中國科學院攜500多個創新科技項目亮相高交會

(大公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力箭一號」運載火箭、廣目地球科學衛星、「探索6000」自主水下機器人、空間生命科學儀器、幹細胞新藥開發及基因編輯技術快速檢測、數智心理教練青少年智慧平台……記者今天(16日)從中國科學院廣州分院獲悉,中國科學院系統50多家機構攜500多個項目亮相正在深圳舉行的第二十五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下稱「高交會」)。

被稱為「科學之眼」的掃描電子顯微鏡。(記者方俊明攝)

展示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成果

中國科學院副秘書長嚴慶表示,今年中國科學院展區以「科技自立自強引領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集中展示中國科學院實施「率先行動」、「十四五」規劃、以及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中取得的科技創新成就。

數據顯示,今年中國科學院參展成果達500多項,涉及航空航天、先進製造、科學儀器、電子與信息、海洋經濟、生命健康、節能環保與新材料、數字創意及科技服務等領域。

「力箭一號」遙二運載火箭模型。(記者方俊明攝)

其中,由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抓總、力學所孵化企業中科宇航、廣東空天科技研究院參與研製的首型固體運載火箭——「力箭一號」亮相高交會。這是目前中國運載能力最大的固體運載火箭,具有發射方式靈活、快速的特點。今年6月7日,「力箭一號」遙二運載火箭在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升空。

「探索6000」自主水下機器人受矚目

由中國科學院微小衛星創新研究院研製的「廣目」地球科學衛星(CASEarth衛星)也亮相。作為中國科學院戰略先導專項「地球大數據科學工程(CASEarth)」的有機組成部分,「廣目」地球科學衛星於2018年7月立項,是中國科學院和中國第一顆空間地球科學衛星。

「探索6000」自主水下機器人。(記者方俊明攝)

「探索6000」自主水下機器人(AUV)是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與廣東智能無人系統研究院聯合自主研發的內地首套6000米級光學探測AUV,突破了海底圖像大場景拚接及目標識別、近海底自主避障及高精度導航定位等多項關鍵技術,可作為中國深海科考的探測裝備,實現聲學及近底光學精細調查,並在深海水下考古、深海資源勘探和海洋科學研究等領域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高交會上,中國科學院控股有限公司(下稱國科控股)及旗下基金投資企業攜126項科技成果亮相,涉及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能源環保及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製造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據悉,國科控股瞄準科技產業前沿,培育出一批創新型高科技領軍企業,有效解決中國部分關鍵核心領域的「卡脖子」問題。

「科學之眼」掃描電子顯微鏡引人關注

其中,可以現場探索微觀世界、被稱為「科學之眼」的掃描電子顯微鏡引人關注。這是由北京中科科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的內地首台高分辨率場發射槍掃描電子顯微鏡,分辨率突破至0.9納米,達到國際先進水平,並成功實現產業化,有效解決了前沿科學研究與高新技術應用領域尖端儀器「卡脖子」問題。

國科控股副總經理劉榮光表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科技創新和自主可控將成為未來產業發展的大趨勢。國科控股將聚力重大成果轉化、培育戰略新興產業,進一步助力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