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濠哥

文/陽光、黃小軍

陳俊豪作品:河西走廊敦煌。

「濠哥走了!」不久前,一個突如其來的消息傳到耳邊,如同一顆驚雷在我們心中炸響。

怎麼可能?!就在今年3月,濠哥還奔前跑後、親力親為,受託在香港舉辦「鏡頭下的大灣區」攝影作品展覽,吸引眾多香港人士前去觀展。

怎麼可能?!就在兩個月前,濠哥夫婦還受邀來到廣州小住,和我們一起拍珠江,拍沙面,拍上下九、永慶坊……

我們怎麼也難以相信!但相熟的香港朋友告知我們,濠哥真的走了!濠哥因病搶救無效,不幸於2023年7月29日晚在香港屯門醫院逝世,享年67歲。噩耗讓人震驚,我們頓時淚目,悲痛不已。

陳俊濠在新疆攝影採風時留影。(黃小軍攝影)

待人真誠,不厭其煩

濠哥全名陳俊濠(英文名Jimmy),是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香港心連大地攝影會會長。在香港,大凡認識他的影友,都習慣親切地叫他濠哥。

濠哥出生在上世紀五十年代,成長於名噪一時的香港武打片時期。他身材高大、身板結實,在清水灣邵氏電影公司當過武打演員,扮演過許多小角色。他曾告訴我們,為了演好一個角色,那時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傷、流了不少血。但正是邵氏的這段經歷,讓他認識了著名導演、黑白片大師何藩。他拜何藩為師,在何藩的引導和啟發下,開始走上攝影之路,從此一發而不可收,一輩子與攝影結下不解之緣。

濠哥攝影眼光獨到,喜愛用大廣角捕捉自然和社會風貌,用精巧構圖和光影藝術表現風光和人文,圖片色調影調俱佳。八十年代初,濠哥第一批考獲香港英國皇家攝影學會高級會士銜,隨後加入香港小型機攝影會,以後又擔任該會會長;不久,濠哥在香港開始經營婚紗攝影公司,同時擔任香港芭蕾舞團專職攝影師、香港多個社區中心的攝影會顧問,擔任香港彩藝會國際幻燈沙龍評判、屯門文藝協進會執行委員等,積極投身社區、服務社區。

濠哥為人純朴,待人真誠,交朋友豪爽大方,幫朋友不厭其煩。

濠哥的一位老朋友對我們回憶了初識濠哥的一段往事。那是三十多年前,他去西藏旅遊,拍攝了數十捲膠捲。經朋友介紹,去屯門一家洗相館沖曬,正是濠哥開的洗相館。濠哥見是「同道中人」,熱情接待,親自嫻熟專業地操作機器沖洗。照片沖曬出來,濠哥對近千張西域秘境的照片十分喜歡,又不吝賜教,對「陌生」朋友的作品給予專業點評,與他一起一幅一幅地挑選精品,還熱心地對其中片子在電腦上幫他演示修圖。朋友十分感動,面前這位英俊瀟灑的中年人,原來不僅是照相館的老闆,更是一位豪爽的攝影高手。

另一位濠哥的朋友也談起一次西藏之行。那是2009年7月,她陪幾位資深香港議員訪問西藏,濠哥作為攝影指導老師受邀同行。濠哥擅長風光攝影,一般人眼裏看上去普普通通的景物,只要被他特有的攝影眼盯住,快門一按,就像施了魔法似的,景色頓變風光大片,無論構圖、用光、色調、影調、意境無不獨到,讓同行的攝影門外漢十分驚奇。濠哥待人熱情,對朋友們關於攝影器材、拍攝方法、題材選擇、構圖技巧等各種ABC的攝影問題,有問必答,不厭其煩。一路參訪,大家上了多堂攝影課,個個都喜歡濠哥。

在攝影界同仁中,凡是知道濠哥、熟悉Jimmy的人,無論交往很久的香港本地人,還是剛剛認識的內地朋友,無不感嘆濠哥的傾情相待,樂善好施。有外地朋友來香港,他總是主動承擔起迎來送往的職責,設宴款待、陪同攝影;擅長圖片後期製作的濠哥,經常在家中電腦上「幫朋友執相(ps後期)」;朋友有求,他總是毫不吝嗇地用自己影像工作室購置的專業級十二色藝術微噴幫朋友免費打印照片;為各種展覽、攝影會印相,編輯專題相冊,每每直到朋友滿意為止。朋友們感到過意不去,為此一再感謝,濠哥總是說「不要客氣!」

我倆在香港有幸結識攝影人濠哥之後,濠哥多次駕駛他的柴油卡車翻山越嶺,領着我們一批影友登大帽山觀日出、到渣甸山拍日落,去上白坭拍灘塗、進米埔保護濕地抓拍候鳥……濠哥的生活就是攝影人的生活,他最享受的日子就是帶着新老朋友,去他認為最美的地方採風拍攝。濠哥常說,攝影,就是光影的掌控與運用,要慢慢練出一雙異於常人的「攝影眼」,才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風景。香港攝影界的朋友們都說,濠哥對待朋友掏出的是一片真誠和真心,他對朋友永遠比對自己更好。

慈善為國,不遠千里

濠哥籍貫廣東潮州,對國家有一份天然的樸素情感。自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濠哥就帶領香港影友忘我地遊歷拍攝祖國的名山勝境、大江大河,從草原內蒙到高原西藏,從三江侗寨到天涯海角;從遠赴黑龍江漠河到穿越雲南紅土地,從環遊無錫太湖到闖蕩塔克拉瑪乾大沙漠,一路前行,一路拍攝。每次在內地採風,他總是感嘆,祖國太美了,好看的美景拍不完。

一次內地攝影回來,濠哥同幾位影友找到香港中聯辦社工部,說起香港有一群喜歡攝影的人,很想自籌資金成立一個攝影會,以便更方便地返回內地開展攝影採風活動,並說攝影會的名稱也想好了,就叫「心連大地攝影會」,希望中聯辦給予支持。他們有備而來,侃侃而談,充滿激情。時任社工部部長張鐵夫當即表態支持,並囑咐該部李麗協助做好攝影會創辦及溝通聯繫內地等工作。

創辦攝影會過程中,濠哥全情投入、落手落腳。沒有合適的會商場所,濠哥就把大家請到家裏「共商攝事」。濠哥的太太,兩個兒子、兩個女兒也都跑前跑後,甘當攝影會的義工。影友由衷認同濠哥,一致推選他為攝影會會長。

心連大地攝影會成立之初,濠哥就決定要把攝影和慈善結合起來,讓攝影變得更有意義。

慈善是大眾的事業,要靠大眾來做。攝影會策劃組織「一人一相慈善攝影展」,香港市民都可以參與,凡捐款1000元以上者可以展出自己的攝影作品,籌集的善款用於內地扶貧項目。

一次濠哥和副會長鄧贊禹、執委黃觀益等7人去甘肅攝影考察,回港後他對會友說,甘肅是個苦旱之地,人均用水量只有正常地區的八分之一,已經達到國際重度缺水標準,在甘肅許多山區水就是生命,我們應該為甘肅做點力所能及的事。

心連大地攝影會會員在甘肅作水源慈善考察,站立第一排右5為陳俊濠。(香港心連大地攝影會供圖)

2012年10月,「心連大地攝影會」在香港鑽石山荷里活廣場舉辦了首次「甘肅水源」慈善攝影展,籌集資金100萬元港幣。他們將善款全部捐給了甘肅渭源縣兩個鄉的自來水工程,使工程建設圓滿完成,成功幫助數百戶村民實現了自來水入戶。

2013年6月,濠哥與香港知名慈善家鄧慕蓮,甘肅水源愛心大使趙雅芝及會員代表再臨甘肅臨洮縣站灘鄉和積石山縣吹麻灘鎮走訪考察,得知站灘鄉新寨村、五臟溝村村民飲水困難,平時喝水靠少量井水和雨水集流後的地窖儲水,遇到乾旱年份,只能從數公里外的低洼地方拉水回來;吹麻灘鎮後溝村村民飲水也十分困難。返港後,攝影會立即在香港中央圖書館組織了第二次「甘肅水源」慈善攝影展,在鄧慕蓮女士及會員、市民支持下,再次募集資金200萬元,捐給了兩縣的飲水工程建設。

2015年12月,攝影會又第三次成功舉辦「甘肅水源」慈善攝影展,募集資金150萬元。

心連大地攝影會先後三次舉辦「甘肅水源」慈善攝影展,共籌得善款450萬元,幫助甘肅貧困山區3000多戶村民解決了飲水問題,將香港愛國愛港朋友樂善好施的情懷化作涓涓細流,滋潤、溫暖着貧困山區村民的心。

最難能可貴的是,攝影會從成立之日起,大家就在濠哥提議下形成共識,所有募集的善款悉數捐出,攝影會不留一分錢;攝影會負責人和工作人員不從攝影會領取一分錢薪水;所有攝影展成本均由攝影會成員自己出錢出力解決。

濠哥與我們聊天時多次談起,心連大地攝影會就是要始終秉持「攝影回饋社會」的宗旨,通過開展攝影採風、探索攝影技巧、分享攝影作品,吸引一群志趣相投的會員,在拍攝祖國壯麗山河之時,凝聚香港社會力量,幫助內地扶貧公益事業,用一點一滴的行動,將香港人的愛同慈善堅持下去、傳播下去。他在說這番話時,心中有愛,眼裏有光,滿是期待和憧憬。

心連大地攝影會會員在四川作助學慈善考察,左4為陳俊濠。(香港心連大地攝影會供圖)

以攝為橋,不遺餘力

濠哥常說,攝影是藝術,也是橋樑,應該通過豐富多樣、色彩斑斕的作品,多向市民傳遞世界各地的風光之美、風情之美,更要向年輕人多介紹祖國內地的美麗景色和改革開放後的新發展、新變化。

自2009年牽頭成立心連大地攝影會直至離世的十四年來,濠哥幾乎全身心都撲在採風拍攝、作品遴選、場地申請、組織展覽等事務中。在香港文化中心、香港中央圖書館、香港大會堂、香港荷李活廣場等場地,先後舉辦超過15場會員攝影作品展、專題攝影展、個人聯展等,其中多為與內地有關的風光展、人文展、慈善展。

2017年底,濠哥牽頭策劃與影友在香港尖沙咀文化中心舉辦《大西北風情三人聯展》攝影作品展,引起正在香港的法國國民議會法中友好協會一位工作人員的關注,她引薦展覽赴法國巴黎延展。經過前期充分準備,一年後,《光影故事——中國大西北風情攝影聯展》在巴黎13區政府大樓雅典娜廊如期舉辦。法國國民議會副議長、中國駐法國大使館公使銜參贊、巴黎十三區區長等出席展覽啟動儀式,六天時間裏觀展市民絡繹不絕。

2019年2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攜手港澳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圈,加強對外文化交流合作,不斷增強文化軟實力,講好中國故事、大灣區故事、廣東故事」。作為大灣區攝影人,濠哥積極響應,主動投入。2019年11月由廣東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廣東省攝影家協會、香港心連大地攝影會等單位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攝影作品聯展·廣州站」在廣州城市規劃展覽中心成功舉辦。

2022年7月,《水·融》粵港澳大灣區人文攝影活動在廣東舉行,主辦單位邀請粵港澳三地30多位攝影家參加採風活動,濠哥被邀在列,但出發前意外感染新冠未能成行。濠哥十分遺憾,但他主動出主意、提建議,推薦攝友參加,並挑選了多幅圖片交給承辦方參展。

2023年3月以《鏡頭下的大灣區》為題的「粵港澳大灣區攝影作品聯展·香港站」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受主辦單位委託,此次展覽由心連大地攝影會獨力在香港申請場地、策劃布展。濠哥從兩年半之前接受任務後就開始籌劃,但因新冠疫情一再延期。感染新冠後身體明顯變差的濠哥毫不懈怠,像以往每次辦展一樣,布展上板,親力親為,全身心投入籌辦工作中。

這段難以忘懷的經歷,從始至終陪同濠哥完成巡展的元朗大會堂長青攝影學社社長、濠哥多年好友梁惠波每每回想起來就眼含熱淚,他哽咽地告訴我們:「呢個展覽,濠哥佢真喺勞心勞力,攝影會開過好多次會商議, 絕大部分前期工作都喺濠哥一手一腳去落實, 比如布置場地、搬運上板、順序擺放,還有約請嘉賓、司儀,開車接送等等。整個流程幾乎都喺濠哥帶住我地去做。都喺因為疫情時間拖得太耐,每拖一年就要重新申請一次場地,濠哥身心俱疲,導致佢身體狀況越嚟越差。記得,灣區巡展收官個日,佢叫大家去食慶功宴個時,濠哥都要我扶住佢上落樓梯。最後,等晚宴結束,濠哥好夜仲要自己揸車從銅鑼灣返回屯門既屋企。個陣時,濠哥既身體已經好差好差,我睇到都心痛。」

就在3月灣區攝影作品聯展期間,廣州舉辦了一場《羊城百年百棟建築攝影採風活動》,受到邀請的濠哥因為辦展又錯過了機會。過了兩個月,得知濠哥身體有所恢復,我們專門邀請濠哥濠嫂來廣州小住幾天,濠哥愉快地接受了邀請。6月5日,濠哥夫婦終於成行來到廣州,我們很開心。中午聚餐時,大家談起許多過去一起拍照、一起參加影展的事情,聊起疫情以來心連大地攝影會舉辦的諸多活動。分別三年,我們深感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疫情期間又「一陽再陽」的濠哥身體大不如前,人胖了,精神差了,步履慢了,有時起身都要藉助桌椅或外力支撐。我們與他商量,這幾天以休息為主,量力而行地看看景、拍拍照。但他興致很高,四天時間裏,先後參觀拍攝了沙面建築群、上下九商業街、永慶坊及建設中的白鵝潭大灣區藝術中心等地,我們唯有愉快陪同。離開廣州時,我們再三叮囑濠哥,回香港後一定要做個全面體檢,查清病情,及時治療。次日,我們又聯繫心連大地攝影會的幾個朋友,讓他們催促濠哥盡快去體檢。但他回到香港後,依然馬不停蹄地見影友、參加活動,心裏壓根沒想過自己。

濠哥濠嫂牽手走過廣州沙面「拖手記美食店」。(陽光攝影)

7月12日,濠哥感冒發燒,呼吸有些困難,濠嫂馬上打了「999」,將他送進了屯門醫院;7月14日,濠哥病情加重被轉移進了深切治療室(ICU)搶救,期間病情反覆;7月29日,濠哥因糖尿病併發多器官衰竭溘然而逝。在人均壽命多年居於世界城市第一的香港,濠哥的英年早逝,令一眾朋友十分惋惜,無不唏噓感嘆不已。

好人濠哥的一生,是結朋交友、追光逐影的一生,也是身體力行、先人後己、積勞成疾的一生,

更是熱愛公益、樂善好施、追求正能量的一生。

願天堂無病痛,濠哥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