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 不容妥協退讓

當地時間6月3日下午,正在新加坡出席第二十屆香格里拉對話會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與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舉行會談。(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靜)正在新加坡參加香格里拉對話會(簡稱「香會」)的中國代表團3日中午舉行媒體吹風會,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景建峰中將指出,美方鼓吹「印太戰略」的實質是繼續鞏固其霸權地位。他強調,美國才是南海局勢緊張的真正推手,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容不得任何妥協退讓。景建峰表示,中方敦促美方認真反思、糾正錯誤,切實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以實際行動為兩軍交往掃除障礙,推動兩軍關係重回正軌。

3日上午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大會發言中,闡述了美方的觀點。景建峰表示,發言明裏暗裏多次對中方進行不實指責。「對此,我們絕不接受,堅決反對。」

美為一己之私挑動對抗

景建峰說,美方鼓吹「印太戰略」,其實質是繼續鞏固其霸權地位。首先,美方是在挑動集團對抗。冷戰已經過去32年,美國非但沒有清除「五眼聯盟」、雙邊軍事同盟等冷戰殘餘,反而逆歷史潮流而動,炮製拼湊「四邊機制」、三邊安全夥伴,以意識形態劃分陣營、挑起對抗。 其次,美方是在蠱惑利用地區國家。美國為了一己私利,不顧地區國家求穩求治的訴求,通過利誘脅迫,把別國頂在前面當槍使,根子上維護的是唯美獨尊的霸權體系。第三,美方是在損害地區安全和發展。美軍加大地區兵力部署,常態化開展針對性極強的演訓活動,四處侵權挑釁、耀武揚威,破壞的是地區和平穩定,動搖的是各國追求發展繁榮的根基。美國的這些做法及其背後用意,值得高度警惕。

中國軍隊的行動是應對有關國家挑釁

談及南海局勢,景建峰表示,美國才是南海局勢緊張的真正推手。地區國家有能力、有信心、有智慧處理好南海問題,不需要域外國家來多管閒事。近年來,美方動輒派遣先進艦機到南海挑釁滋事、橫行霸道,常態實施「航行自由」行動。美方還變本加厲,增加臨時部署、輪換部署,增設軍事基地,持續強化南海地區力量存在。「美國這麼做,只會帶來更多安全風險、更大危機隱患。」

關於美國防長指稱所謂「中國軍隊不專業的攔截行動」,景建峰回應,南部戰區已經就此公布了事實真相,是美方偵察干擾在前,中方依法處置在後。中國軍隊採取的行動,是應對有關國家挑釁的必要舉措,完全是合理合法、安全專業的。

解放軍全時待戰 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

針對奧斯汀的涉台言論,景建峰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容不得任何妥協退讓。中國人民解放軍全時待戰、隨時能戰,堅決捍衛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我們在台海周邊組織的軍事反制行動,針對的就是『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天經地義、無可指責。改變現狀的帽子扣不到我們頭上。」景建峰指出,美方「以台制華」,「台獨」「挾洋自重」,才是改變現狀、加劇緊張、破壞穩定。

中美兩軍關係面臨困難 責任在美方

提及中美兩軍溝通,景建峰指出,當前中美兩軍關係面臨的困難,責任在美方,因為美方一系列錯誤言行沒有為兩軍溝通交流創造條件、營造氛圍。美方一邊呼籲要溝通交流,一邊在損害中方利益關切;一邊聲稱要加強危機管控,一邊又不斷挑釁示強,世上沒有這樣的道理。中方敦促美方認真反思、糾正錯誤,切實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以實際行動為兩軍交往掃除障礙,推動兩軍關係重回正軌。

中國參會是為和平發展合作而來

「香會是討論安全的平台,不是鼓噪霸權的秀場。」景建峰說,中方此次參會,是為和平而來,為發展而來,為合作而來;而美方明顯是為宣揚「領導地位」而來,為抹黑打壓他人而來,為維護自身霸權而來。 景建峰最後送給美方三句話:「領導不是霸權,地位取決作為,行動勝於空談。」

根據會議安排,中國國防部部長李尚福將於當地時間6月4日上午首場全體會議上就「中國的新安全倡議」議題作大會發言。

(來源:香港文匯報A08:要聞 2023/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