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40年特殊兒童教育工作者 《畫布上的起跑線》傳遞灣區底蘊

日常也需要有關注特殊兒童群體的電影故事。(記者胡若璋攝)

(大公文匯網記者 胡若璋)大灣區的穗產片《畫布上的起跑線》在兒童節當日上映。導演向一民談及創作初衷時表示,社會應該關注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廣州市廣播電視台黨委書記、台長崔頌東稱讚《畫布上的起跑線》這一影片,以真實自然的生活形態,賦予最打動人心的情感力量。他也指出,影片聚焦的是四十年來特殊兒童教育工作者的日常與堅守,也是廣州特殊教育事業、融合教育創新最堅實的基礎,最真實的切面。

《畫布上的起跑線》採用獨特的微信結構敘事,少年宮老師關小蕾、三位孩子的家長,以及導演的網絡聊天記錄貫穿始終,讓影片在日常敘事之外承載更多信息量。影片中,卓君、一哲、樂桐三個孩子成長日常則採用交叉蒙太奇的手法結合,中間穿插融合教育群像的白描及採訪。

影片獨特的敘事節奏,讓影片具有現代韻律之美。在真實記錄的基礎上,影片用親情、友情、師生情,共奏一曲帶着歡快與愛的禮讚。與此同時,少年宮老師們對孩子的耐心和愛成為溫暖的底色,同時也展示了廣州作為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在經濟發展的同時為社會教育公平和特殊群體尊嚴所作的示範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