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屆包山王郭嘉明無緣第十冠

選手首先搶奪頂層的「高分包」。 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1,400人欣賞搶包山比賽。 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長洲太平清醮的壓軸項目搶包山比賽,相隔三年後復辦於今日凌晨舉行,12名進入決賽的男女健兒競逐「包山王」及「包山后」榮譽。今年搶包山賽事吸引大批巿民觀賽,現場1,400個座位座無虛席。排頭位市民表示以往每屆都有入場觀賞搶包山,故今次特意提早15小時排隊,入場支持9屆「包山王」郭嘉明。不少入場者在到長洲觀賞太平清醮活動的同時,也趁機到北帝廟拜祭祈福。有大學生希望在吃完平安包和看完搶包山賽事後,都可以在畢業後順利找到工作,在大灣區發揮自己一技之長。 

李同學(左)及趙同學

大會於昨晚10時開始派發免費入場券,不少巿民一早到北社一里沿冰廠路排隊,領取入場券後便根據警方及工作人員指示進入北帝廟遊樂場足球場四個觀賽的區域。有9歲小朋友與家人入場,表示搶包山停辦3年後能再次入場觀賽感高興。

楊先生。香港文匯報記者吳健怡 攝

晚上11時30分,大會先舉行開幕禮,到今日凌晨零時開始比賽,搶包山接力邀請賽則緊接個人賽舉行。銅鑼聲一響,12名進入決定的選手,包括9男3女健兒立即攀上包山,在3分鐘時間內摘取平安包,總分數最高者取勝。

郭嘉明等三人無按時落地

中聯辦副主任何靖(右四)、民青局局長麥美娟(右五)、中聯辦新界工作部副部長李功勛(右六)、離島民政事務專員楊蕙心(右七)等在前排欣賞飄色巡遊。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決賽的包山架高14米,共有9,000個平安包,最高的9分包有900個,中層3分包有1,700個,下層1分包則有6,400個。參賽者要3分鐘內返回地面,未能按時着地便會被取消資格。大會又繼續頒發「代代平安獎」,獎勵從包山上摘取最多平安包的參賽者。

鍾玉川和黃嘉欣在搶包山比賽中封王稱后。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賽事大熱門的是九屆冠軍的「包山王中王」郭嘉明。他在選拔賽中以42秒96攀上約14米高的包山架,以首名成績出線進入決賽,今次力爭第十個冠軍榮銜。但他雖最快登頂到9分包區取平安包,惟未有及時落包山,被取消資格,未能成功衛冕冠軍,另有兩名選手亦同樣未在時限內落地。結果,選拔賽中以男子組第六名出線的鍾玉川首度獲封「包山王」。

選拔賽的女子組最快成績由上屆即2019年「包山后」龔子珊做出,時間為49秒66,她亦力爭希望成功衛冕冠軍。5屆「包山后」黃嘉欣以女子組第二名躋身決賽。最終,龔子珊則未能成功衛冕,由黃嘉欣第六度封后,在2016年後累積三次「包山后」美譽,成為首位「包山后中后」。

大學生吃平安包盼搵到工

遊客選購飾物。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居住在英國的楊先生回港遊玩一個月,昨日上午10時已到長洲感受這項盛事的熱鬧氣氛,特意晚上留下觀看「搶包山」賽事,期望來年平安順利。就讀香港理工大學信息工程專業研究生課程的李同學和趙同學表示被長洲歷史文化吸引,相約昨日下午到長洲。趙同學說,相傳長洲男丁攀山搶包,攀得愈高和搶得愈多平安包,福氣也愈多,他們就購買新鮮熱辣的平安包,冀吃完平安包和看完搶包山賽事後,都可以在畢業後順利找到工作,在大灣區發揮自己一技之長。

食肆晚市大收旺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北山彥 攝

不少市民大讚今屆賽事精彩,但有巿民對北帝廟遊樂場足球場三座傳統用作供奉的大包山僅以掛畫代替感到失望。太平清醮值理會主席翁志明對香港文匯報表示,一直承辦三座大包山的家族今年以欠缺材料和人手為由決定放棄承辦有關工作,「可能停辦三年,有竹枝已爛未找到新材料,亦有家族成員因工作無時間參與,負責人亦因個人原因不再製作。」

不過,他不擔心明年同樣沒有大包山的情況,指出值理會會開會商討不同方案,亦相信就算以往的承辦商日後不再製作,也應有其他人有能力製作這三個45呎高的大包山。

「小騎兵」吸引途人注目。 香港文匯報記者涂穴 攝

(來源:香港文匯報A02:要聞 2023/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