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郊垃圾站設施優化 清潔工:終有瓦遮頭

休息站內配備多把風扇,清潔工人有了瓦遮頭,不用日曬雨淋。

(大公報記者 余風、黃山、蘇荣<文> 盧剛昌<圖>)「多謝《大公報》報道,講出我們的心聲!」大公報記者早前走訪多區鄉村式垃圾站,發現走在「清潔香港」最前線的食環署外判清潔工,長期在垃圾站惡劣環境中工作,該些垃圾站不少由鐵皮搭建,不但缺水缺電,有清潔工人更毫無尊嚴地在垃圾箱旁吃飯休息。報道在五一勞動節當日刊出後引來社會極大回響。

食環署為改善基層清潔工人的工作環境,於日前落實四大便利設施,包括提供飲用水、酷熱天氣短暫休息地方、清潔工具用水及廁所。有女工欣喜地說:「感謝當局為我們改善環境,感謝《大公報》為基層發聲!」有立法會議員寄望特區政府開創良政善治新篇章,社會要和諧發展,便需要多點關注基層,讓他們得到適切的照顧。

「以前好辛苦,工作要四周圍走,一個背袋要裝備食物、飲用水、衫、毛巾等日用品。」53歲的食環署二級工人霍嘉群(群姐)表示,入行五年,每天上午七時半開工,下午四時收工,一天工作八個半小時,每周需做六日。「為防蚊叮蟲咬,夏天都要着長袖衫開工,加上要穿反光背心會好焗,酷熱天氣好快就一身濕透,非常不舒服,每天要換多套衣服。」群姐說,現在的制服較輕便透氣,唯一缺點就是不太「索汗」,如果突然落雨走避不及也會遭淋濕,好容易感冒。

食環署逐步改善舊式垃圾房

如今便利設施落實,清潔工們感到開心。「多謝《大公報》報道,講出我們的心聲,現在終於有瓦遮頭,不再日曬雨淋在垃圾箱旁吃飯啦!」群姐在閱讀《大公報》關於清潔工的苦況報道後連聲感謝,並表示會更努力打好這份工,為美麗香港盡一分力。清潔工人職工會亦指多年來為同僚發聲,終得到當局積極回應,感到很欣慰。

現時食環署有約900個鄉村式或臨時構築垃圾收集站,該些面積細小的垃圾收集站一般位於鄉郊地區,大多並非該署的點名站,故沒有派駐員工當值。近期食環署已完成檢視在九個鄉郊地區的分區,包括葵青、荃灣、屯門、元朗、北區、大埔、沙田、西貢及離島區的902個工作崗位,並確立四項便利設施,包括提供飲用水、酷熱天氣短暫休息地方、清潔工具用水及廁所。

食環署去年開始逐步改裝舊式垃圾房,並增加新設施給員工使用。其中元朗仁樂坊垃圾站經過六個月改建,增設了員工洗手間、多用途房、風扇、微波爐、水機、飯枱等。此外,鄉郊的垃圾站亦新增休息小屋給前線員工使用,現有12間小屋在元朗區試驗中,並會根據地理環境而設,因此會有不同款式。小屋內設有飲水機、枱、櫈、風扇、掛衣架和充電插頭,員工亦獲派每人有兩部手提風扇、冰巾和透氣衣服。

自2019年起,食環署檢視全港各區的垃圾收集站及點名報到處內的員工設施,在優化或翻新垃圾收集站時,在可行的情況下為員工提供更衣及私人貯物空間、員工休息設施等。在環境許可的情況下,更會在員工休息室安裝空氣調節系統。

議員:關顧基層,共建和諧社會

食環署表示,礙於地理環境所限,部分鄉郊地區難以全面提供上述各項設施,但該署仍會致力確保清潔工人獲得工作及休息的便利設施。

「前線員工一直默默耕耘,貢獻社會,政府未來可多做功夫,令基層感受社會的重視及關心。」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表示,經常探訪前線的工友,以往亦發現部分員工工作環境較差,故希望特區政府能關顧基層,達至公平正義。

立法會議員周浩鼎亦指出,隨着天氣炎熱,前線基層勞工真的很辛苦,尤其在鄉郊地區工作的清潔工更需受到關顧,「創建和諧社會需要大家齊心合力,在一個公平、公正的環境下生活。」他希望政府在良政善治的方針下,共建和諧、美麗的香港。

工友心聲:有小風扇冰巾 很滿足

「之前的前線員工無瓦遮頭,日曬雨淋真係好慘,於是向有關部門爭取勞工權益,陸續得到改善,增加飲用水、休息室等設施,在風球下都有地方休息。」政府市政職工總會執行委員蘇曉樺(圖)說:「多謝《大公報》關心基層市民,幫我們發聲,更多謝政府部門重視,快馬加鞭改善前線員工的工作環境,能開心地工作。」

「入職到現在,沒試過工作環境如此理想,政府部門很關心我們,夏天提供隨身小風扇、冰巾和透氣衣服等,真的好滿足啦,不會有其他特別訴求。」蘇曉樺表示,以前四周圍去清潔根本無水供應:「口渴時見到士多會好開心,即時買支水解渴。」她透露,士多老闆好好人:「見我們這麼辛苦,也會請我們免費喝水。」

「工作環境會愈來愈好」

蘇曉樺透露,以前的工作環境和現在完全是不同感覺。「工會肯幫我們發聲,部門也會關心我們最基層打工仔,工作環境會愈來愈好。」

話你知:外判工與政府直聘 薪金有差別

清潔工在大熱天時仍然辛勤勞動,他們的工作和休息環境需要社會關注。

資料顯示,食環署外判清潔工有近1.2萬人。截至去年6月1日,該署共直接聘用2656名二級工人,負責公眾地方及其轄下處所的潔淨、防治蟲鼠、處置遺體、墳場及火葬場等工作。由去年4月1日開始,政府二級工人的起薪點為第一標準薪級表第0點(每月港幣14,075元)至第一標準薪級表第8點(每月港幣16,580元)。根據聘用條款,二級工人每周工作時數為45小時,特殊情況下需超時工作。

食環署與外判商去年的合約訂明,外判清潔工人工資下限平均為每月13,530元。由於個別服務合約所訂明的清潔工人每月工資是承辦商在投標時承諾給予清潔工人的薪酬下限,屬商業資料,該署因此未能提供個別合約的工資總額及清潔工人薪酬水平。

(來源:大公報A1:要聞 2023/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