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指政府將引入逾500外勞小巴司機 來港需上堂及考牌

消息指政府擬為運輸業引入超過500名專線小巴司機,來港者需上堂及考牌。 (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本港多個行業人手不足,消息指,政府計劃參考「院舍輸入護理員特別計劃」,毋須經勞工顧問委員會審批下輸入外勞,其中運輸業將引入超過500名專線小巴司機,來港者需上堂及考牌,路試考核標準與香港一致,以確保道路安全;外勞司機薪金不會低於行業入息中位數。此外,政府亦擬引入航運業地勤人員、旅遊巴司機,其中前者料輸入以千人計。

消息指,運輸業將輸入大批外勞紓緩人手荒,包括計劃引入超過500名專線小巴司機,來港者須參加駕駛課程及考取香港車牌,路試考核標準與香港駕駛考試一致,當局強調駕駛安全不能妥協。薪酬方面,政府規定外勞薪金不會低於行業入息中位數,而現時本港小巴司機平均月薪約1.5萬元。

對於工會質疑輸入外勞會打爛本地司機飯碗,消息亦指,政府擬設定輸入比例,即若每招聘若干名本地司機,便可輸入一名外勞。

行政長官李家超上周在立法會互動交流答問會上提到,了解香港在人手方面短缺,政府陸續推出不同的人才計劃爭取人才,尤其是在院舍、建造業和公共運輸業三方面迫切性較大,應該優先處理,政府很快會提出解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