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區議會全面重塑 各界:提升地區治理效能 造福市民

特區政府昨日(2日)下午公布區議會改革方案。(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特區政府昨日(2日)下午在政府總部就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舉行記者會,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今次檢討方案有三個原則:(1)國家安全必須放在首位;(2)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3)充分體現行政主導。李家超指出,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提出6大重點,包括第七屆區議會議員總數為470名,委任、地區委員會、直選比例約為4∶4∶2,另加27名當然議員;區議會引入資格審查制度,所有議員,無論是由哪種渠道成為議員,都需要通過資格審查;區議會主席由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區議員酬金和津貼與現時相若,引入履職監察制度,確保區議員履行其應有職責等。

立法會議員嚴剛表示,區議會改革方案遵循了基本法確立的「愛國者治港」的基本原則,體現了「一國兩制」架構中以行政為主導的特區管治特色,進一步拓寬了維護國家安全及發展香港多元民主的社會政治基礎,特別是確定資格審查機制,能夠確保真誠擁護基本法,熱心為市民服務的人士在加入區議會後,成為特區政府就地區治理事務與基層進行順暢諮詢溝通的橋樑,能夠有效協助政府推動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最大限度提升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滿足感。

立法會議員姚柏良表示,今次區議會改革,是撥亂反正,這不單是貫徹和進一步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維護好國家安全,同時也有利於吸納不同背景,有心服務社區的人才,為區議會效力,為完善社區治理體製作出貢獻。姚柏良深信,檢討後的制度,必定有助團結更多人才,強化地區治理架構,加強地區和政策局的統籌,讓地區問題盡快在地區解決,為社區謀取更大福祉。

立法會議員林琳堅決支持區議會改革方案,林琳表示,區議會作為地區諮詢組織,在改善地區民生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惟經歷2019年黑暴後,區議會一度淪為反中亂港平台,議會工作遭到癱瘓,不僅帶來國安風險,更令地區民生事務停滯不前。林琳認為新的區議會選舉辦法正好把「完善選舉制度」的精神貫徹至地區行政架構改革之中,從制度上撥亂反正,彌補了原有制度缺陷和漏洞,確保剔除反中亂港分子入閘,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

立法會議員陳曼琪表示,全力支持特區政府提出的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改革區議會,完善地區治理架構、提高地區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讓區議會遵從基本法所規定的定位,充分發揮區議會作為提升市民幸福感和獲得感的平台,深入推進特區政府良政善治。

工聯會表示,將踐行「共建、共榮、共享、共贏」新時代工運理念,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有效施政,並通過積極參與改革後的區議會選舉,確保區議會成為特區治理的根基和底盤,協助政府做好落實政策舉措、強化地方行政。工聯會指,區議會改革能夠確保特區政府行政主導,在社區治理層面能夠得到落實,確保區議會與政府通力合作,將民生政策落實好,成為民辦事的落腳點;能夠全面加強地區動員能力,發揮輔助政府進行地區深層治理的作用,讓各階層市民都能夠分享民生經濟發展成果,真正擁有獲得感、幸福感及安全感。

「A4聯盟」表示,區議會多元產生辦法,可實現均衡參與,廣泛吸納真心服務香港、地區發展所需的專業人士和人才,為市民提供專業意見和服務,增強區議會服務質素,令區議會朝向優質民主的方向發展,社會不宜把直選議席的多和少作為衡量其認受性和代表性的唯一標準。「A4聯盟」指出,引入區議員履職監察制度,能夠確保每一名區議員履職盡責,切實發揮聯繫服務市民,反映民意、支持政府施政的作用,防止懶政怠政,使市民可以享受到更加專業、多樣的服務,增進基層市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立法會議員尚海龍表示,香港區議會改革在增強區議會專業性、提高社區治理效能和促進地區發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透過「直選、間選、委任」混合模式的實施,區議會將吸納更多元化的人才,為社區發展提供更專業和全面的意見。展望未來,香港區議會改革應在保持民主諮詢原則的基礎上,不斷優化運作模式,以滿足香港社會的多元化需求,為香港市民創建一個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金鈴表示,區議會改革堅持法治思維,符合基本法要求,是香港民主的優化提升和與時俱進,彌補了原有制度的缺陷和漏洞。區議會必須符合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落實「愛國者治港」等原則。期待區議會提升地區工作效能,推動處理跨部門、跨地區事務及解決「老、大、難」問題,有效完善治理架構,解決香港地區治理的「最後一公里」問題,提升地區管治效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冰芬表示,新方案包容並蓄,兼顧了社會各界的意見,不但保留了區議會名稱和議席數目,並體現了社區的多元化及均衡參與。新的區議會職能及諮詢定位更加明確,既恢復區域性諮詢組織的定位和職能,亦增強了地區的行政主導。重塑區議會的組成方式,加入資格審查制度是正本清源之舉,既徹底堵塞了制度上的漏洞,避免再成為港獨分子煽動民意,挑撥矛盾及對抗政府的平台,築牢了國家安全的防護牆,也充分體現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林龍安表示,通過改革調整、完善區議會產生辦法和相關制度,既有效防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議會,有效防止過去區議會亂象嚴重的局面重現,同時加強特區政府對區議會等地區組織的統籌領導,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地區治理方案是按照實際情況,符合香港整體利益,議員組成方式更多元化,豐富了協商、諮詢、對話等多種民主形式,提升了民主品質的同時可以讓愛國愛港、有志服務地區的人,有多渠道參與區議會的工作,更廣泛地形成合力服務地區,在協助支持特區政府基層治理、提升基層治理效能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將更好為特區政府管理地區事務提供助力,有利於區議會回歸為民服務初心。

自由黨表示,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充分體現了行政主導方針。其中,特區政府成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以及由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專組」,可更有效地統籌及指揮各政策局及部門地區工作。此外,由十八區民政事務專員出任區議會主席,將更好地完善特區政府的地區治理架構,讓區議會能協助政府掌握區情脈搏、服務全港各區市民。

中國僑聯委員、香港選舉委員會委員吳志斌表示,從表面上來看,區議會的選舉改革,是一次「去政治化」的重新定位即要求區議會回歸非政權性地方治理組織的性質和本質,充分發揮基本法賦予的諮詢和服務功能。從深層次的結構來看,是次選舉改革方案,是一次對「愛國者治港」原則在基層和社區服務層面的回歸和落實,強調國家安全的底線原則不能忘,強調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的必要性。從現實運作來看,改革方案是一次對優質民主和香港民主道路的實踐和提升,在完善特區政府治理架構之際,吸引和鼓勵愛國愛港的專人人才、有為青年乃至各界精英參與其中,發揮自身的優勢和專長,共同建設美好香港社會。相信改革後的區議會,不僅會成為接好政府政策執行的「最後一棒」,也會成為傳達市民聲音的「第一站」。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表示,特區政府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讓我們有望很快看到,在有志於服務社區的愛國者手裏,區議會將更好發揮社區建設和服務居民的作用,協助政府落實地區政策,解決好政策執行「最後一公里」的問題,提升特區管治效能。在新形勢下,我們要上下一致,為良政善治開啟新篇章,推動香港走向由治及興,確保「一國兩制」偉大事業朝着正確方向行穩致遠,努力新作為。

深水埗區議員、議會監察召集人劉佩玉支持特區政府公布重塑區議會的方案,將國家安全的考慮放在首位,提出改善提名門檻及加入資格審查制度,防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區議會,確保國家安全及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劉佩玉期望,未來的區議會可以與政府攜手合作,努力做好基層治理,改善民生,造福市民。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表示,重塑區議會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完善香港治理機制上再邁出的穩健新一步,加強政府在地區治理工作上的高層領導,有助區議會回歸基本法確立的地區諮詢組織功能定位,更好貫徹「執政為民」理念,切實解決民生難題、服務好市民。委任、間選、直選相結合,且做好資格審查,是香港民主的新一頁,可確保真心為民、長期服務地區的人才成為區議會工作主力,有效傾聽民意。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執委胡劍江支持區議會改革方案,完善地區治理方案是按照實際情況,符合香港整體利益,議員組成方式更多元化,豐富了協商、諮詢、對話等多種民主形式,提升了民主品質,同時可以讓愛國愛港、有志服務地區的人,多渠道參與區議會工作,將更好為特區政府管理地區事務提供助力,有利於區議會回歸為民服務初心。此次區議會改革方案,從根本上完善了地區治理架構、提高了地區治理能力、增強了地區治理效能,符合市民對區議會工作的期望。胡劍江表示,將會全力支持新一屆區議會發揮基本法賦予的諮詢服務職能,更加專業理性地向特區政府提供諮詢意見,更加全面、準確地反映民意、為民服務,提升地區服務效能,真正做到改善民生,為港人謀福祉。

行政會議成員、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特首李家超公布新一屆區議會改組方案,是撥亂反正,也是讓區議會重回應有的職能和角色。區議會是諮詢組織,其目的是扶助政府實現良政善治。但現時區議會早已偏離這個目的,不但沒有為良政善治提供支持,甚至走上極端成為抹黑政府施政的平台。在是次選舉改革方案的安排下,民政事務專員出任區議會主席,直接承擔區議會工作的責任,既引入委任議員和地區委員會界別議員,也保留一定比例的直選議席。這既鼓勵更多的均衡參與,也更具廣泛代表性,讓政府可吸納更多不同地區人士的聲音,並讓施政、決策和諮詢過程更緊密的有機結合,施政更為暢順。民政事務專員也成為了「地區治理的第一責任人」,權責更為清晰分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表示支持區議會改革方案,稱是次改革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延伸和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必然要求。近來年,區議會淪為裹挾民意的政治工具,議會淪爲政治鬥爭場地,隨香港國安法的落實,令到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區議會的職能也必須回歸至基本法規定下的非政權組織定位。冼漢廸認為,區議會重設委任議席後,不同渠道產生的區議員可以各展所長,貢獻地區發展及為市民服務。他建議各區民政事務專員擔任各區區議會主席同時,亦應上調職級,賦予其協調各部門的權力。他認爲,特區政府應同時適當調整區議員酬金及在辦事處及工作人員的資助,或於區內合適地點設立聯合議員辦事處,令居民更容易尋求議員協助,同時讓議員可更有效地履行服務居民職責。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彭韻僖對改革方案深感認同及支持,方案進一步完善了特區政府的地區治理架構,能令區議會的角色「去政治化」、「增服務化」,讓區議會回歸為市民服務的初心,為特區政府管理地區事務提供助力,積極發揮提升基層治理的作用,對維持本港長治久安、繁榮穩定意義重大。由「三會」間選的方式選出區議員,能從中找到真正熟悉、了解地區的賢能,此選舉方式亦能讓這群在區內不問報酬、默默耕耘的有能力有經驗人士,有上流的機會,讓他們進入區議會後,便能有更多資源服務市民,同時亦能就社區民生議題,向特區政府建言獻策,以制定及落實更多切實可行的惠民措施。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程燕表示,區議會在產生辦法上更均衡及多元化,有利於各方面愛國愛港人士廣泛參與,真正匯聚民智民力,有效提升香港的地區治理效能,也令區議會具有更廣泛的代表性和認受性,更容易符合市民對區議會工作的期望;加上,成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並由民政事務專員兼任區議會主席,既可體現行政主導,也有助從制度上阻止反中亂港分子混入區議會,確保包括區議會在內的特區治理架構成員都要符合了「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助於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有助於鞏固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大勢,有助於實現良政善治,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蔡榮星表示,重塑之後的區議會將以有效服務市民、改善施政成效、強化政府部門和地區組織的配合和協調,打通政府和市民溝通渠道,築牢愛國者治港的香港政治體制的基層建設。新的區議會在產生辦法上,有效提升香港的地區治理效能,可確保區議員為愛國者,亦保障區議會不再成為反中亂港分子癱瘓香港地區行政的工具,筆者全力支持新一屆區議會發揮基本法賦予的咨詢服務職能,更加專業理性地向特區政府提供咨詢意見,相信未來地區治理優化,必將為香港地區治理上注入新活力,為香港未來的發展奠定更好的基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姚珏表示,區議會在新的改革下,未來將肩負更重要的時代責任。此次採用任命、選舉的混合模式,可以吸收更多方面的人才進入服務地區,服務市民的工作,也可以為特區政府的施政提出更多貼地氣、解民困的意見,提升城市治理的效率。更重要的是特區政府參與地區治理的程度更直接和暢順,可以有效讓香港市民的各方面服務得到完善,讓香港變成更加宜居的國際城市。當然,未來有志於參與區議會工作的朋友,也必須更加堅定的明確目標,維護國安、落實「愛國者治港」,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以實際行動,展現改革成果,增加海內外的支持,讓香港由治及興的社會發展紅利能夠惠及民生。

航運交通界選委陳杰表示,一個社區的建設需要不同專業的人士來共同參與,讓不同持份者的聲音都得到尊重和平衡,這才是真正的民主,也是保障社區建設能夠帶給整體居民利益最大化。期待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無論是以何種途徑進入重塑後的區議會成為議員,都能不忘初心,在國家安全的大前提下,協助特區政府有效施政,為居民的福祉而不懈努力

全國政協常委施榮懷表示,行政長官所公布的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是必須的,其目的亦與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一脈相承,令香港可恢復基本法的憲制秩序,並有助確保愛國者治港。由民政事務專員出任區議會主席也是重返區議會成立的初衷與設計,並反映香港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及區議會非政權性、諮詢性的本質。建議方案中「直選、間選、委任、當然」的組成渠道,亦有助吸納更多德才兼備、背景與區議會功能相符的人加入區議會,以更好發揮區議會就地區管理、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的諮詢功能。爲確保區議員履行應有職責而建議的「履職監察制度」亦顯示行政長官對實踐良政善治承諾的決心。

立法會議員霍啟剛表示,區議會的全面改革充分體現了行政長官所提出的三大原則,讓區議會回歸基本法賦予的職能和初心,提升了香港的治理制度和治理水平。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設立「區議會資格審查委員會」將有效防止反中亂港人士再次進入區議會,確保區議會不會變成極端政治理念的宣講場。而區議員從直選、間選及委任等多渠道產生的安排,將有利於吸納更多來自不同階層、不同政治光譜及具專業知識的愛國者參與地區事務,不會削弱他們對市民利益的關注,反而可以使五光十色的區議會更好服務市民。另外,今次改革更提出民政專員兼任區議會主席、設立「地區治理領導委員會」、重新定位「地區治理專組」、設立區議員履職檢查制度等,使行政主導得以實現,讓政府了解市民所需,制定政策解民所憂,同時令市民充分明白政府措施的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