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國安教育日|各界:向全港發出「國安才能港安」呼聲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於「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致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王俊傑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暨主題講座15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大會堂(Grand Hall)舉行。香港各界紛紛表示,本次國安教育日向全港社會發出「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的強烈呼聲,冀香港全力追趕受黑暴和疫情落下的進度,緊抓後疫情時代的各項機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陳勇表示,回顧過去幾年,2019年修例風波曾為「東方之珠」蒙上陰霾,首當其衝的是千千萬萬無辜的市民,而「顏色革命」的背後,除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從中作梗及為激進分子提供支持,攬炒派肆無忌憚煽動市民情緒,更是凸顯了香港市民普遍缺乏對國家安全的充分及正確認知。自香港國安法實施,迅速止暴制亂,亦讓市民們意識到國家安全的重要性。香港在「一國兩制」的保駕護航下,已全面走出疫情陰霾,正全力追趕受黑暴和疫情落下的進度,緊抓後疫情時代的各項機遇,發展態勢一片向好。

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博士認為,夏主任的致辭表達了習近平主席對香港、對香港同胞的深情關懷,講清了國家安全與香港繁榮穩定的關係,強調了香港社會共同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意義。當前,香港已進入從由亂到治至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經濟民生發展欣欣向榮,需要更好珍惜得來不易的平安穩定大局,這是全體香港市民的共同利益所在。社會各界應該攜手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共同守護和建設香港美好家園。面對複雜的外部國安風險,廣大市民更須團結一致,擔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營造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的社會環境,確保香港社會集中精力推經濟、惠民生,確保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立法會議員簡慧敏表示,「風起正是揚帆時,國安立法正當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兩會作出重要講話時表示「安全是發展的基礎,穩定是強盛的前提」。她非常認同總體安全觀的重要性。舉例而言,没有網絡安全和關鍵基礎設施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總體安全的任何一個方面都不容有失。同所有國家和司法管轄區一樣,只要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都應該盡快制訂。正如夏主任所言,香港的好局面來得不易,要有國安才有港安。「安來、福來」,國家安全,人人有責!

立法會議員霍啟剛表示,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的主旨講話核心是「英雄」——每個為維護國家安全而付出的市民。回顧歷史,香港市民一直積極維護國家安全,與國家共同抵抗外部勢力的侵擾。在2019年的修例風波中亦一樣,市民不怕犧牲,紛紛站在最前線與暴徒鬥爭,使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局面,每一位市民都是守護香港家園和國家安全的英雄。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東亞銀行聯席行政總裁李民斌表示,經過了修例風波,我們深深的認識到維護國家安全、保持社會安寧和穩定,是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基石,也是創造良好營商環境、吸引外來投資的必要元素。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施維雄表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舉辦,表明了國家時刻支持香港特區的一貫態度,同時向全社會發出「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保國家安全就是保『一國兩制』」的強烈呼聲。「國安—港安—家安」三者素來一脈相承,才能根本保障每位個體追逐夢想、充分發展、享受幸福。由此可見,國家安全一直是默默保住市民民生「飯碗」的最基礎根基。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常務副會長詹洪良表示,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國安就是保「一國兩制」、保發展、保投資者利益,沒有國安穩定,香港難以發展。相信特區政府及管治團隊可以擔起致力香港的責任,現在香港看似已經平靜,但其實暗流湧動,仍不可掉以輕心,仍然要對企圖分裂勢力保持警惕。別有用心的人不願意看到香港好,我們要齊心協力,好好把握助力特區政府有效解決深層次矛盾,我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浙聯會常務副會長車弘健表示,維護國家安全是全體香港市民的共同責任,特別是在這個地緣政治沖突加劇的敏感時期,應更加警覺反中亂港分子和外國敵對勢力的企圖,並做好準備應對。我也要藉此機會,譴責那些企圖破壞香港穩定的反華勢力。相信特區政府一定能夠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憲製責任。同時,夏寶龍主任致辭表明對香港的未來發展還有巨大的潛力和光明的前景,大家應該放眼前方,並積極為香港的繁榮發展貢獻力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會長陳仲尼表示,事實上,「修例風波」為香港社會帶來的慘痛教訓,大家都要深刻反思,並倍加珍惜當前香港來之不易的好局面。從近日發生的事件,我們都要時刻警惕反中亂港分子和外國敵對勢力破壞香港的企圖,他們想方設法來挑戰我們的底線,並透過不同渠道,「抹黑」我們的執法人員,因此,我們更要形成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的強大共識。相信特區政府一定能夠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擔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為香港的穩定發展,打好重要的基礎。

全國人大代表、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廸表示,十分感謝夏主任訪港考察及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並致辭,認爲這是表現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光明前景充滿信心。冼漢廸認為,香港只有維護好國家安全,有一個安全、和平、穩定的社會環境,才能更好地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並對特區政府能夠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擔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的信心,相信香港必定能夠不負國家厚望,善用香港在科技領域的所長,服務國家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所需,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香港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海南社團總會會長李文俊表示,國安法的訂立是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必要之舉,亦是顯示中央和香港政府堅決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強意志和決心。而從立法後所起到的效果,更是印證了這是對香港國安問題的「一劑重藥」。過去的「佔中」、「修例風波」是香港發生的一系列違法、大規模的暴力事件,暴徒的所作所為令許多市民陷入了恐懼,更有甚者,青年人被「違法達意」錯誤價值觀洗腦等亂象叢生。推動社會重返正軌迫在眉睫,而今國安法的震攝,令社會趨於穩定,期望政府繼續專註良政善治,繼續解決本港深層次社會問題、民生問題。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義工聯盟主席譚錦球表示,面對世界百年變局、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全面推進,香港如何肩負貢獻國家的使命責任,是每個港人要思考的問題。一是警鐘長鳴:香港不能再亂,治的局面仍要穩固,包括做好23條立法;二是堅定不移推進「一國兩制」事業:香港普通法優勢等獨特優勢發揮越充分,「兩制」貢獻「一國」的空間就越廣闊;三是加強青少年國安教育:建立全面國家安全觀;四是切實解決民生難題、增強市民獲得感:香港要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中國式現代化建設中,全速推進民生問題解決、增強港人福祉。香港自覺地與國家同行,港人擔負責任、貢獻國家歷史使命感越強,香港繁榮穩定的辦法就越多、路子就越寬廣。

全國政協委員佘德聰表示,國安,才能家好。呼籲廣大市民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努力提升國家安全意識。有了國家的支持和市民的擁護,筆者堅信,未來特區政府一定能夠擔起治理香港的責任,繼續增強憂患意識,統籌和兼顧好國家安全和特區發展,堅守好國家安全的底線,與市民和各界攜手前進,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為香港創出更美好的明天。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表示,「國安家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呼籲廣大市民團結一致,共同努力維護國家安全和繁榮穩定,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揮香港獨特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格局,推進高質量發展,改善經濟民生,積極為年輕人提供上流機會,確保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將大有可為,風光無限。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榮譽主席吳良好表示,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繁榮發展的前提,在中央支持下,香港當前處於由治及興的新階段,但反中亂港分子和外部勢力不會善罷甘休。夏主任在致辭中強調,「修例風波」這場港版「顏色革命」是懸在我們頭上時時敲響的一口警鐘,每時每刻都在警醒著我們。香港社會必須擦亮眼睛,時刻警惕反中亂港分子和外部敵對勢力的破壞企圖。社會各界必須進一步凝聚安定平安、精誠團结、文明法治的強大力量,繼續守好國家安全底線,發揮維護國安作用,堅決反對損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會員、黑龍江港區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朱家健表示,國家安全教育在香港全面落實,需要全民參與,全城配合,才能事半功倍;國家安全在總動員下呈現銅牆鐵壁,但我們仍須時刻居安思危,防範未然,警惕外憂內患對香港特區的潛在隱憂。同時,國家安全法本地立法更是香港特區政府須履行的憲制責任。香港特區堅決捍衛國家安全、延續守護「一國兩制」更是責無旁貸;除了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宜全年、全天候、全方位提升民眾的國家安全意識,讓大眾明瞭國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是保家衛國的關鍵一步。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表示,自國安法頒布後,香港社會發展回到正軌,營商環境得以改善,市民生活恢復如常,為香港的繁榮穩定發揮了定海神針的作用。國安無小事,守護國安要求娃娃抓起。維護國家安全是每位香港市民義不容辭的責任,國安的重要性不僅體現在每一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更體現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本人相信,在祖國的關愛下,「一國兩制」制度的保障下,每一位香港市民對維護國安的努力下,香港會呈現出更加欣欣向榮、繁榮昌盛的局面,香港的明天會更加美好。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陳清霞表示,國家安全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香港穩定發展是國家安全的重要保障。尤其是國際形勢十分複雜嚴峻,現代化強國建設任務艱巨、繁重,香港由治到興路徑坎坷,維護國家安全,守護香港穩定,就更加重要、必要。保持香港長期穩定就是服務國家安全大局,為國家安全發展貢獻力量。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名譽暨常務副會長程燕表示,夏寶龍今次專程赴港參加「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充份反映中央政府對香港國家安全工作的重視和期盼,也為香港未來發展鼓勁打氣。筆者對夏寶龍的講話很有感觸,因為香港穩定繁榮的好局面來之不易,要非常珍惜,同時要警惕來自西方國家對香港的干預滲透、對「一國兩制」的抹黑從未停止。香港社會各界要團結一致,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全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打造和諧穩定的營商及社會環境,融入國家發展大格局,推進高質量發展,改善經濟民生,堅決反對損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貢獻。

廣東政協委員、香港中國商會創會會長陳丹丹表示,夏寶龍清晰準確闡明了中央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肯定和期望。守護國家安全是每一位香港市民應盡的義務和責任,尤其是對於廣大香港青年而言,理應積極主動承擔起家國安全責任,為守護香港和國家的美好未來,腳踏實地、揮灑汗水、奮力打拚。現在,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這個好局面來之極為不易。這是中央全力支持得來的,也是全體香港市民付出艱辛努力和巨大代價換來的。香港青年作為香港家園的持份者、建設者、受益者,更應該積極主動承擔起維護香港和諧穩定的中堅力量。我們每個香港青年都要找準自己的定位,瞄準自己的目標,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以愛國愛港老一輩為榜樣,追逐夢想、奮力打拚,為自己的未來、為香港的未來、為祖國的未來唱響美妙動聽的青春之歌。

相關報道:

國安教育日|夏寶龍:築牢國家安全防線 全力護航「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全文)

李家超:堅定不移打擊反中亂港勢力 盡早完成23條立法

(多圖+有片)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及大匯演 內容豐富市民讚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