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 由治及興 國安家好

文/冼漢廸

4月15日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第三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也是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之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來港考察,今日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並致辭。

夏寶龍在致辭時強調,「香港要安定安寧,不要暴亂動盪;要繁榮昌盛,要不凋敝衰敗;要精誠團結,不要對立撕裂;要文明法治,不要野蠻失序,這是全體香港人民共同心聲。」筆者深表認同。衆所周知,有國才有家,國興則家榮,所以國家安全是關乎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甚至整個中華民族的頭等大事。香港作爲國家對外開放及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在傳統的金融、貿易、航運中心以及國家近年賦予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的地位的安全,對國家發展而言也至關重要,需要提防國際勢力的滲透和破壞。可以説香港處於守護國家安全的前沿陣地,需要做好國家安全的屏障,防範敵對勢力破壞。

香港在2020年以前暴露出的安全漏洞,導致修例風波發生,社會動亂、街頭暴力令香港和平穩定的環境遭受重創,「港獨」、暴力及違法行為不斷在社會及網絡上蔓延,香港社會應該深刻反思及牢記這個慘痛教訓,更應倍加珍惜自國家打出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選舉制度這套組合拳以來,香港社會由亂到治這個得來不易新局面。特首李家超致辭時亦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止暴制亂,形容是發揮「定海神針」作用。事實亦證明,香港只有維護好國家安全,有一個安全、和平、穩定的社會環境,才能更好地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先賢孔子云「君子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提醒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圖安。香港現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亦同時處於國家與美西方勢力在國際地緣政治博弈鬥爭漸趨激烈的時刻,故此不少敵對勢力仍然死心不息,利用香港獨特優勢構成的戰略價價值,透過反中亂港分子破壞香港,企圖阻撓國家中國式現代化的進程,正如中聯辧主任鄭雁雄指,我們須清醒認識到「治」的局面未鞏固,所以我們必須加以警惕,並透過各種教育方式形成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的強大共識。

筆者認爲,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兩會中多次強調國家要做到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正正因爲目前極爲複雜的國際形勢,國家受到美西方實施全方位遏制、圍堵、打壓,圍繞產業鏈供應鏈的極端風險加大,危害國家安全,作爲國家定位的國際創科中心,筆者相信,只要香港能利用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個獨特優勢,加上中央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莊嚴承諾,加上市民對特區政府能夠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擔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的信心,香港必定能夠不負國家厚望,善用香港在科技領域的所長,服務國家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所需,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香港力量。

筆者十分感謝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來港考察及出席「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並致辭,這是表現對香港未來發展的光明前景充滿信心。國家安全,護我家園,筆者呼籲香港市民積極參與各項與國家安全教育相關的各項活動。

(作者為全國人大代表、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