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環島演習 劍指關鍵目標

9日,東部戰區海軍徐州艦實施戰術動作向台灣地區宜陽艦(遠處軍艦)機動接近,與其目視距離約5海里。

(大公報 記者 張寶峰)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按計劃於4月8日至10日在台灣海峽和台島北部、南部、台島以東海空域,組織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9日,東部戰區多軍兵種部隊對台島及周邊海域關鍵目標,實施模擬聯合精確打擊,持續保持圍島進逼態勢。

解放軍報指出,8日的演練重點檢驗聯合作戰體系支撐下奪取制海權、制空權、制信息權能力,包括多批多架轟-6K使用精確制導彈藥,對「敵」艦船實施模擬打擊。而軍事專家指出,9日軍事行動的重點是實施模擬聯合火力打擊,陸、海、空等任務部隊從不同演習區域運用多樣化打擊手段對目標進行精準打擊。

迫近台艦 5海里外嚴密監視

據央視9日報道,台灣海峽內,多艘驅護艦與海上待機的導彈快艇,聯合岸基導彈突擊群,對台島西南目標全時追瞄。在不同方向,警巡艦艇採取高速機動和隱蔽接敵方式佔領預定打擊陣位。

報道顯示,東部戰區海軍徐州艦當日上午在台島以東海域實施戰術動作,在目視距離大約5海里處是台灣地區的宜陽艦。戰區空軍梯次出動數十架次預警、偵察、殲擊、轟炸、干擾機,按照作戰編組飛赴目標空域,構建岸海空一體聯合打擊體系,機群依託聯合情報支撐,精準掌握戰場態勢,為聯合突擊兵力提供目標引導和支援掩護。

無人機引導 火箭炮精確打擊

戰區陸軍遠程箱式火箭炮部隊打通偵察、指揮、火力網系鏈路,依託無人機為發射單元提供打擊引導,展開多目標精確打擊、多彈種複合毀傷演練。第72集團軍某旅連長姜曉棟表示,「這次打擊演練,我們完全依照實案組織,着眼提高火力快反和精準毀傷,全面檢驗武器裝備實戰運用中的新打法、新戰法。」

火箭軍任務部隊依案完成首輪對台島關鍵目標模擬打擊,連夜向預備陣地機動轉場,展開後續打擊準備。指揮所篩選確定新一輪打擊目標,數十套發射單元佔領發射陣位、建立高戒備狀態,操作號手精準完成發射準備,隨時聽令實施第二輪打擊。東部戰區火箭軍某部鄧勇表示,「我們緊盯『隨時能戰、準時發射、有效毀傷』核心能力標準,保持彈在架上、蓄勢待發的高戒備狀態,有信心、有底氣挫敗一切外部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

陸海空三路火力直撲台島

此外,一則由東部戰區融媒體中心製作的「多軍兵種模擬聯合精確打擊演示動畫」視頻9日下午對外發布。視頻顯示,來自陸上、海上和空中各個方向的火力直撲台灣本島,覆蓋範圍廣,打擊力度大。

解放軍行動持續引發台島內關注。據台媒報道,台防務部門聲稱,解放軍9日編組軍機、艦,分別自北、中、南越過「海峽中線」,截至下午4時止,發現軍機70架次,其中越過「中線」及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共35架次;發現軍艦共11艘次。

「在此前官方公開報道中,作為打擊對象,『台島及周邊海域關鍵目標』沒有出現過,尚屬首次。」環球時報引述軍事科學院研究員趙小卓指出,這可能是指台島內某棟建築物,或某個軍事基地等。

趙小卓進一步介紹,此次軍事行動模擬打擊目標有三類重點目標:首先是台島的要地、要點、跑道等重要目標;其次是支持台軍事體系的重要節點;第三是打擊移動性的重要目標,對其實施跟蹤監視,必要時一舉殲滅。他表示,「對重點目標的火力打擊手段是多層次的,多角度的,對目標打擊強調精準,全面檢驗各任務部隊的火力運用及精準打擊能力。」

奪島重器|鷹擊反艦導彈 刺破強電磁防護網

文/馬浩亮

在「聯合利劍」環台島演習中,作為解放軍現役主力轟炸機,多批多架轟-6K「戰神」掛載鷹擊-12超音速反艦導彈,在海軍、火箭軍等兵力協同支援下,對目標艦船模擬精確打擊,奪取制海權,演練「偵、控、打、評」全流程聯合突擊、精確毀傷體系。

根據不同任務需要,轟-6K可掛載鷹擊-63、鷹擊-12、鷹擊-91、空地-88、空地-20等多型號多種類導彈,在奪島作戰中遂行多元化任務。

此次轟-6K掛載的是鷹擊-12反艦導彈。最大射程可達400公里,在艦載防空系統射程外打擊大型艦船目標。鷹擊-12巡航段速度約為2馬赫,末端可提速至4馬赫實施突防。鷹擊-12使用「慣性引導+雷達末引導+光電引導」的複合制導系統,具備很好的命中精度和抗干擾能力。即使敵方艦艇啟動強電磁干擾,鷹擊-12也可以借助激光制導,在100公里射程幾乎可做到精確點殺目標。

在8日的演習中,東部戰區轟-6K戰機起飛奔往預定空域。

而作為大型綜合武器裝備空中發射平台,轟-6K除了可發射導彈,還可以搭載戰術無人機,執行抵近監視偵察任務,為反艦導彈提供信息支持。無人機還可以模擬殲-20、殲-16等雷達特徵,干擾敵方偵測系統,掩護戰機突防。

此次「聯合利劍」演習中,東部戰區海軍岸防兵,出動岸導部隊,多輛大十輪發射車機動至陣地,發射鷹擊-12B岸艦導彈,毀傷海上艦船目標,鷹擊-12B射程可達1000公里。

專家解讀|震懾「台獨」 制空制海成竹在胸

4月8日至10日,解放軍東部戰區按計劃在台灣海峽和台島北部、南部、台島以東海空域組織環台島戰備警巡和「聯合利劍」演習。東部戰區聯合作戰指揮中心下達行動指令後,戰區陸軍遠箱火,海軍驅護艦、岸導突擊群,空軍殲擊機、轟炸機、加油機,火箭軍常導火力單元等任務兵力快速向預定區域機動集結,展開行動部署,按計劃演練聯合奪權行動。從地面指揮機構到空中指揮樞紐,從陸上火力單元到海空作戰平台,指揮信息高效流轉,任務兵力密切協同。

著名軍事問題專家劉江永9日對大公報說,這次東部戰區演練與去年的演練相比,既有相同,也有不同。相同之處在於都是「環島演練」,不同之處就是:上次是通過導彈實彈演練,展現中國大陸反對台灣分裂勢力的決心,而這次除了海上力量,還對空中加油、續戰能力等空中能力進行了演練,展現了確保制海權、制空權的態度與決心。總體而言,相較上次演練而言,這一次演練的系統性明顯增強。

「麥卡錫與蔡英文之間的勾連,特別是所謂的承諾對台軍售,嚴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劉江永說,海峽兩岸人民骨肉相連,都珍視和平,我們也在最大程度上希望能夠和平實現祖國統一。與此同時,中國在有力回擊分裂勢力方面,也完全做到了成竹在胸、預案在先。從這個意義上分析,解放軍所進行的這些演練,都不是臨時性的,而是早有預案。

(來源:大公報A1:要聞 2023/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