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歐後遺症 倫敦金融中心光環褪色

2022年11月,倫敦失去歐洲最大股市所在地的桂冠。(資料圖片)

大公報綜合《金融時報》、彭博社、《衛報》報道,英國倫敦金融城公司30日發布年度報告,顯示倫敦首次失去了其作為全球頂級金融中心的領先地位,在總體競爭力榜單上與紐約打成平手。英國脫歐後與歐盟在金融領域進行切割,迫使很多公司將歐元結算業務轉移至歐洲大陸。俄烏衝突爆發後,英國對俄羅斯黃金的制裁也對自身造成反噬。報告指出,近年在倫敦上市的跨國公司數量減少,甚至一些英國公司也放棄倫敦,轉移到紐約上市。

倫敦金融城公司基於創新生態系統、金融活動覆蓋面、監管和法律環境、商業基礎設施、吸引人才能力等標準為全球金融中心評分。往年在這項英國人自己排的榜單上,倫敦一直獨佔鰲頭。但根據本月30日公布的最新榜單,倫敦和紐約均獲60分,並列第一。

倫敦金融城公司稱,英國繼續保持着長期以來的優勢,但在倫敦上市的跨國公司數量正在下降。自從英國於2016年舉行脫歐公投以來,不斷有金融服務業高管警告指,英國恐失去作為頂級金融中心的地位。

歐央行促投行遷移歐元業務

英國脫歐之前,倫敦一直是世界各大投行在歐洲的業務中心。但脫歐之後,歐洲央行無法再對設在倫敦的銀行實施有效監管。2022年5月,歐洲央行監管部門負責人恩里亞宣布,出於加強監管的需要,歐洲央行將強制要求各大投行將歐元業務從倫敦遷至歐洲大陸,例如德國法蘭克福、荷蘭阿姆斯特丹或法國巴黎等地。在此之前,日本科技巨頭松下和索尼、英國家電製造商戴森等已決定將總部遷出英國,數百家金融公司亦將部分業務轉移到其他歐洲國家。

《衛報》30日援引世界價值觀調查最新數據指出,英國脫歐之後,民眾對議會和政府的信心持續下降。如今,只有22%的英國人對議會有信心,而對歐盟有信心的受訪者比例升至39%;49%的英國人對脫歐後的生活感到失望,只有24%表示很高興離開歐盟。

對俄制裁致英黃金市場萎縮

英媒指出,對俄羅斯的金融制裁已對英國市場造成沉重打擊。倫敦是全球主要的黃金交易公司,也是俄羅斯貴金屬主要出口目的地之一。2022年3月,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開始限制與俄羅斯的黃金交易,同年6月英國政府正式宣布制裁俄羅斯黃金。

LBMA數據顯示,2022年,對俄制裁導致倫敦金庫裏的黃金減少了近1900萬金衡盎司(約590噸),價值370億美元。

2022年11月,倫敦將歐洲第一大股市的寶座拱手讓給巴黎。今年3月,總部位於愛爾蘭的國際建材巨頭CRH宣布謀求將上市地從倫敦轉移至紐約。

英科技業「明珠」投奔紐約

幾乎在同一時間,日本軟銀集團旗下的英國芯片公司Arm放棄在英美雙重上市,選擇僅在紐約上市。即便英國首相蘇納克親自上陣勸說,也未能挽留住Arm這顆英國科技行業的「明珠」。

彭博社指出,倫敦股票市場過度依賴石油和銀行等傳統經濟部門,被稱為「恐龍股票市場」。瑞銀全球財富管理英國首席投資官西蒙斯直言,從長期增長的角度來看,倫敦處於劣勢;在人口結構和技術發展等關鍵驅動因素方面,倫敦落後於歐洲和新興市場。倫敦金融城公司亦承認,在科技投資、可持續融資發行水平等領域,紐約的表現比倫敦更好。

倫敦金融城公司政策委員會主席海沃德警告指,倫敦的競爭優勢面臨風險,當局須制定長期計劃,促進金融和專業服務領域增長。英國官員近期提出一系列潛在改革措施,包括簡化上市規則、放鬆對銀行和保險等關鍵行業的監管等。

倫敦金融中心地位動搖

脫歐後遺症

英國於2016年公投脫歐,迫使大量企業將業務從英國遷往歐洲大陸。2022年5月,歐洲央行宣布,由於歐洲央行無法再對設在倫敦的銀行實施有效監管,將強制要求各大國際投行將歐元業務從倫敦遷至歐洲大陸城市。

制裁俄羅斯遭反噬

倫敦是俄羅斯貴金屬最主要的出口目的地之一,但俄烏衝突爆發後,英國宣布對俄羅斯黃金進行制裁。根據倫敦金銀市場協會的數據,對俄制裁導致倫敦金庫裏的黃金減少了近1900萬金衡盎司(約590噸),價值370億美元。

增長乏力

倫敦股票市場過度依賴石油和銀行等傳統經濟部門,從長期增長的角度來看處於劣勢。今年3月,總部位於愛爾蘭的國際建材巨頭CRH宣布謀求將上市地從倫敦轉移到紐約。幾乎在同一時間,日本軟銀集團旗下的英國芯片公司Arm放棄在英美雙重上市,選擇僅在紐約上市。

大公報整理

(來源:大公報A22:國際 2023/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