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泳聯跳水世界盃首站比賽4月西安舉行

2023年世界泳聯跳水世界盃(西安)新聞發布會發布相關賽事信息。(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網記者 李陽波)作為西安舉辦的規格最高的國際單項體育大賽,2023年世界泳聯跳水世界盃首站比賽,將於4月14日至16日在西安奧體中心游泳跳水館舉行。在29日西安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西安市體育局局長馬銳表示,本屆賽事將有來自巴西、英國、德國、中國等13個國家的百餘名運動員同場競技,組委會屆時將為全球觀眾獻上一場世界頂級跳水盛宴。

13國百餘名運動員同場競技

創辦於1979年的跳水世界盃,是世界泳聯舉辦的最高級別跳水單項賽事,這項賽事影響大、水平高,因而與游泳世錦賽、奧運會並稱為「世界跳水三大賽」。世界泳聯日前公布了2023年跳水世界盃賽三站賽事具體安排,西安為首站。作為國際A級賽事,本次西安站比賽不僅是國際跳水界的一次盛會,也是代表世界跳水運動最高水平的年度單項賽事。

「本次賽事由世界泳聯主辦,中國游泳協會、陝西省體育局、西安市人民政府聯合承辦。」據馬銳介紹,2023年世界泳聯跳水世界盃西安站比賽,共設有男、女單人十米跳台、雙人十米跳台、單人三米跳板、雙人三米跳板、混合團體9個項目,來自13個國家的百餘名運動員將同場角逐。

賽制調整比賽將會更加緊湊

發布會上馬銳亦別指出,作為世界泳聯今年首場賽事,本次比賽賽制也進行了調整優化。其中個人項目將不再設半決賽,小組賽結束之後直接進行決賽,團體賽和雙人賽則只進行決賽,通過縮短賽程使比賽變得更加緊湊,有助於運動員在比賽中發揮出更高的水平。

據悉,在賽事組織、準備和保障方面,賽事組委會設立的競賽組織、綜合保障、接待服務、安全保衛、媒體宣傳、醫療保障、綜合協調等七個職能部門,正在全力推進各項具體工作。同時,按照世界泳聯要求,已制定了詳細的訓練、比賽日程,安排專人對接運動隊、技術官員,統籌協調好賽事期間的各個競賽工作環節。

今年將舉辦多項國際國家級賽事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舉行的十四運會,作為主賽區的西安贏得了「滿堂彩」,給各方留下了深刻印象。2022年7月,西安市人民政府與國家游泳運動管理中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共同助力中國游泳、跳水事業高質量發展。

「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與國家體育總局的溝通,全面展開與總局各項目中心的合作,引進高水平賽事。」馬銳表示,除了本次賽事,西安市正與中國羽毛球協會對接,計劃5月份舉辦全國羽毛球團體錦標賽,屆時有奧運和世界冠軍在內的600名運動員參賽。10月和11月舉行西安馬拉松賽和西安城牆國際馬拉松賽,11月還將舉行世界女子國際象棋大師巔峰賽。此外,西安市還將積極跟進,爭取讓體育總局各項目中心舉辦的網球、飛盤、單車、田徑街頭巡迴賽等更多有影響力的賽事落地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