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長途車票仍供不應求 廣福潮肇四站車票最搶手

高鐵香港段跨省長途班次昨天繼續預售車票,情況已有改善,前往車站櫃位購票的人明顯較首日減少。(大公報記者易曉彤攝)

(大公報 記者 易曉彤、賴振雄)高鐵香港段跨省長途班次昨日第二天預售車票,在西九龍站,乘客仍需取籌等候購票,港鐵職員提供的購票指示則較前日清晰。前往櫃位購票的人數明顯較前日減少,但高鐵車票仍然供不應求,2000個櫃枱即日籌下午已派完。

有乘客由到場拿籌到成功買票用了近八小時。大公報記者昨日下午致電多個指定旅行社,查詢代理購買高鐵票事宜,有代理商表示車票已售罄。

在西九龍高鐵站的購票大廳,大公報記者昨日下午現場所見,仍有不少人在等候購票,但與首日擠滿的情況比較,人數已減少近三分之一。港鐵在現場派發1500個「跨境車票」和500個「內地車票」櫃枱即日籌,先後於下午二時半及四時派完,有其後抵達的市民最終拿不到籌,失望而回。

市民等取票仍需8小時

大公報記者現場所見,職員向市民提供的取籌購票指示已較前日清晰。排隊拿籌號時,職員會詢問每一位市民要購買車程的時間、出發地及目的地,是否需途中換乘。若從香港直達目的地,就會派發「跨境車票」籌;若途中需在內地某站換乘後才到達目的地,會派發「內地車票」籌。

不少市民拿到籌後亦要等近半日才成功購票。陳先生因在網上買不到票,昨日早上八時半已到達西九龍站,打算為家人購買4月7日到普寧的車票,「來到後有職員指示我去拿籌,拿到籌後,我下午兩點多再過來,但都要四點半先買到票。」

羅先生於昨日早上八時便到現場取籌,等到下午三時半才成功買到4月2日往廣州南的車票,他認為等候時間太長,「以現在的情況來看,購票櫃枱唔夠,希望可以增加櫃枱。」

就為何需要分開「跨境車票」及「內地車票」櫃枱,港鐵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內地車票」櫃枱目前是由中鐵負責運營內地鐵路的車票,「跨境車票」櫃枱無法為乘客提供內地車票的購買服務。而昨日派發500個「內地車票」籌,較首日的1500個減少,是因為有購買內地車票的乘客需處理的情況較首日複雜,櫃位處理的時間較慢,為免耽誤其他乘客,所以只派500個籌。

已加派超過60人手協助

除了到西九龍站或網上購票,港鐵建議市民可向指定代理商購買高鐵票。指定代理商名單有16個單位,合共32個銷售點,包括東瀛遊、大航假期、專業旅運等。大公報記者昨日下午,先後致電多間代理查詢,答案各有不同,一間旅行社的職員表示暫未有高鐵門票發售;另一間稱,記者查詢的站點車票已經全部售罄;另一間職員則說,只限顧客攜同所需回鄉證件親臨門市購票,不接納電話查詢。

港鐵表示,昨日西九龍站運作大致暢順有序,已繼續加派超過60名人手協助乘客及實行取籌安排,方便使用購票櫃位的乘客輪候。車站亦進一步加強在自助售票機的人手,以協助乘客購票。除了設立諮詢站協助解答使用12306購票平台的問題外,西九龍站亦加強了站內資訊,如播放12306購票的教學短片協助乘客。

廣福潮肇四站車票最搶手

高鐵車票成為搶手貨,港鐵公司昨日表示,因應清明節及復活節假期臨近,乘客對於列車服務的需求殷切,以4月1至7日由西九龍站出發至廣州、福州、潮汕及肇慶東站的銷售最為熱烈,該公司會繼續密切留意車站的運作情況,適時調整服務安排以便利乘客。

在西九站大堂櫃枱處,有職員細心向市民講解購票安排。(大公報記者易曉彤攝)

只剩少量座位或候補

大公報記者於昨晚八時許,透過中國鐵路12306網站搜尋,以廣州站為例,由於班次較多,每日有31班,部分時段仍有車票出售;但若選擇上午出行,一般只餘下商務位,下午仍有二等座。

至於福州站,由於每日只有一班次直達,由4月1日至6日期間,只餘下候補位,4月7日則尚餘少量二等座。

潮汕站方面,每日有11班列車,暫時只有4月6日及7日尚餘少量座位,其餘日子只有候補。

(來源:大公報A5:要聞 2023/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