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突破空間限制 杭州亞運有望實現3D直播

「智能」貫穿杭州亞運辦賽、參賽、觀賽全過程 (記者 王莉 攝)

(大公文匯網 記者 王莉 杭州報道)「我們面向杭州亞運會構建了豐富的3D內容能力,打造了業界首個全系列3D觀賽體驗。」21日,在浙江杭州舉行的2023中國移動「321春分計劃」暨5G亞運之隊啟動發布會上,記者獲悉,杭州亞運會有望實現3D直播,觀眾無需佩戴3D眼鏡即可身臨其境獲得立體影像效果。

5G亞運之隊在杭州啟動 (受訪者供圖)

杭州亞運會是首次將「智能」納入辦賽理念的一屆賽事,中國移動作為杭州亞運會官方通信服務合作夥伴,2019年至今已建設包括開閉幕式智能場館在內的70餘個智能亞運項目。據中國移動浙江公司工作人員介紹,基於5G技術應用,在容納數萬名觀眾的場館可以同時使用5G網絡收發視頻、圖片、撥打視頻通話;「智慧場館大腦」可以實時感知綜合態勢、設備監測、遠程控制、人員管理,確保現場穩定運行;通過5G+自由視角、5G+VR技術,觀眾還可以打破空間限制,享受更獨特的觀賽體驗。同時,基於數字孿生技術建設的亞運統一網管系統,目前已經正式投入試運行。它可充分滿足亞運期間網絡監測、人員調度、聯動指揮、保障展示等需求,確保賽事運行萬無一失。

浙江移動還構建了全球首個大型綜合體育賽事元宇宙,在比特空間打造超級體育盛事。在亞運元宇宙中,觀眾不僅可以向吉祥物學習亞運知識,遊覽杭州美景,見證亞運火炬傳遞、開閉幕式等重大活動,還可以通過增強現實技術與真實世界的融合,看到亞運全體驗精彩紛呈的虛擬世界。中國移動浙江公司工作人員介紹:「此外,我們還將應用5.5G新能力助力XR電競沉浸式極致體驗。利用靈活的頻譜接入、超大陣列MIMO天線,實現10個Gbps以上的大帶寬,為參賽者帶來全新超強的極致電競體驗。」

「亞洲飛人」入列5G亞運之隊

蘇炳添(右)成首位5G亞運之隊成員(受訪者供圖)

發布會期間中國移動5G亞運之隊正式啟動,「亞洲飛人」蘇炳添作為首位成員正式入列。「中國移動5G冰雪之隊在整個冬奧會的表現是非常棒的,我希望我也能加入到5G之隊這個隊伍當中,能夠在亞運會上創造很好的成績,也希望未來與中國移動一起追逐更快、更強、更穩的狀態。」作為第四次參加亞運會的老將,蘇炳添表示,「這次亞運會再次在中國、在自己的家門口舉辦,我相信我會有更好、更完美的成績來參加亞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