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美林:為國航設計logo 讓國風鳳凰飛向世界

每當我們乘坐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下稱國航)的飛機,機翼上醒目的鳳凰標誌總是讓人眼前一亮。這個紅色的鳳凰圖案,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藝術家、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韓美林先生於1988年與原國航宣傳廣告部副經理鄭天石先生共同設計。

這個被稱為「飛得最高的設計」,圖案是怎麼設計出來的?它為什麼能沿用至今,並被無數旅客深深記住?

這裏我們就來說說國航logo背後的故事。

韓美林,1936年生於中國山東濟南。1955年考入中央美術學院(1956年隨院系調整成為中央工藝美術學院的首屆學生)。現為清華大學文科資深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中國美術家協會陶瓷藝術委員會名譽主任、世界華人協會副會長、中國工藝美術學會名譽會長。

近年來陸續在杭州、北京、銀川創建「韓美林藝術館」,在宜興創建「韓美林紫砂藝術館」,積極推動社會美育和國際文化交流。創建「韓美林藝術基金會」,投身藝術公益和社會慈善。2015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藝術家」稱號。2016年「美林的世界 韓美林全球巡展」啟動,先後於威尼斯、北京、巴黎、列支敦士登、首爾、曼谷等地舉辦個展,被威尼斯大學授予「榮譽院士」稱號。2018年榮獲國際奧委會「顧拜旦」獎章、「韓國文化勳章」。2019年,榮獲「影響世界華人大獎終身成就獎」。

靈感:有鳳來儀

韓美林先生在接到國航的設計請求時,第一個想到了鳳凰,「我們中國傳統的鳥」。

飛機的外形本就近似於鳥類,而鳳凰不僅是百鳥之王,更是德、義、禮、仁、信等美好品質的象徵。《山海經》中描述鳳凰時道:「五採而文……載歌載舞,見則天下寧。」它常常成為中國這個東方大國悠久歷史和文明氣質的表徵,同時還擁有翱翔四海的能力,擷英咀華,志存高遠。因此,以鳳凰為國航的代表性標誌,十分貼切而深遠。

鳳凰的形象千姿百態,用哪個更好?韓美林先生去雲南考察時,看到了雲南晉寧石寨山出土的西漢中期的青銅鳳形拐杖頭,立刻就被吸引了。其實杖首本身的模樣更接近孔雀,不過鳳凰作為神話中虛構的鳥類,本就取自孔雀的形象,因此倒也不拘誰是鼻祖、誰是源頭。

這個西漢中期的青銅鳳形拐杖頭給了韓美林先生創作的靈感。「我從雲南離開,上飛機就開始構思,下飛機就完成了主要圖案。這個圖案當時感覺就很好。」但即便是一開始順利的創作,也經歷了七十多次修改才最終定稿。

青銅鳳形枴杖頭

最終確定的鳳凰形象通體採用中國紅,代表着喜慶、熱鬧與祥和。中國漢代最早的祭祀服飾便為紅色,用於對日神表達虔誠,因此紅色也有光明、正統之意。從盛世氣派的唐宋遺風到獨領風騷的明清神韻,再到新中國國旗上的一抹正色,紅色始終象徵着我們這個泱泱大國的精神氣質。

設計:大道至簡

國航官方對這個logo的描述為「中國紅、鳳凰體、VIP」——標誌除了以遠古傳說中的祥瑞之鳥鳳凰為圖案外,還採用了中國傳統的大紅色,同時還是英文「VIP」(尊貴客人)的藝術變形。

儘管寓意深厚,它的設計卻又十分簡潔。「它一共四筆,一個是頭上這一小點,另外三筆也是順着下來的。」韓美林先生解釋道。這四筆環環相扣又層次分明,使一隻鳳凰躍然紙上。「這是人們在過路的一瞬間看的東西,你必須抓住人家。所以你畫得太細了不行,很複雜的人家也不看。」因此,需要化繁為簡、以小見大的抽象能力。

韓美林先生的國航標誌設計手稿

但具體「好」在什麼地方、「抽象」又是如何進行的,就如其他一切經典藝術的創作一般,是無法用語言清晰闡釋的。韓美林先生笑稱:「當時處於一種駕雲的狀態,是沒有理性的。

在設計時,韓美林先生並未刻意想着「VIP」的形狀,不過定稿後的圖案恰好與這三個字母相吻合,也為logo進一步增添了意蘊。

延續:國風傳承

韓美林先生雖以畫作而聞名,但他年輕時在中央美院學的是設計類專業。他在大學二年級時參與設計了天安門遊行隊伍,三年級時參與設計了人民大會堂的燈具,此後還曾給《北京日報》做美編,從插圖、裝飾畫到專欄畫稿,他的思維和格局逐步打開。除此之外,他也在雕塑、陶瓷、油畫等領域博採眾長,對於藝術的學習和欣賞並不局限於某一家,其作品也相應地充滿活力和新意,所謂「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大抵如此。

而國航logo的獨到之處在於,將多年積累的功底化於幾筆之中,並在百家之長中找到個人風格與中國特色的交匯點。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陳楠認為,韓美林先生的作品雖各不相同、不斷突破,但每一件作品都蘊含着對傳統文化的延續。「在任何時候,我都堅持傳統與現代的結合。」韓美林先生在會見意大利設計師門迪尼時曾這麼闡述自己的創作理念。

1988年,國航啟用鳳凰圖案作為航徽,使之成為中國民航發展道路上一個不可磨滅的印記。二十五年後,韓美林先生又再度為國航設計了以祥雲、瑞鳳、陶土三大類元素為主體的國航新航空內飾圖形元素,將傳統裝飾藝術與現代紡織技術相結合。

彼時,韓美林先生經過四十天的梳理和歸集,提出了這套「陶、雲、鳳」的概念組合,並具體化為二十多套設計作品。「陶」的靈感來源於新石器時代的水紋黑陶片和拓印陶紋,以陶泥嘆譽大地的深沉;「雲」的創意來自明錦,以祥雲求問天的存在,拉近人與天的距離;「鳳」的靈感則來源於漢代瓦當、磚鳳紋和唐三彩,並貫徹了航徽上吉祥與福瑞的寓意。旅人們「乘鳳來去」,國航也帶着中華本土的優秀文化飛向世界各地。

韓美林先生設計的國航內飾

韓美林先生希望「即便一個從未來過中國的外國人,一進國航機艙便感覺到已經來到中國」。在國航的鳳凰標誌以及內飾設計中,我們不僅可以看到這一願景的實現方式,更能感受到韓美林先生一以貫之的藝術追求,這恰恰印證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為其頒發「和平藝術家」獎項時的評價:「韓美林為世界的多姿多彩做出了貢獻。」

(來源:央視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