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害新知|延緩長者身體機能衰退 由「零煙害」開始

隨着香港面對人口老齡化,提升長者健康是政府需要加快推動的重要議題。根據政府統計處2021年的數據,本港65歲或以上的人數佔整體人口比例約兩成,即每五名港人便有一名是長者。若銀髮一族活得既快活又健康,無疑可以減低本港公營醫療服務的需求及負擔,亦可讓他們以不同形式繼續貢獻社會,為社會迎來正面影響。

從公共衞生角度,要應對高齡化社會的良方莫過於「預防勝於治療」。拒絕是最有效預防死亡的方法之一。一手煙除了會引致吸煙者患上癌症和多種慢性疾病外,由吸煙所產生的二手煙禍害亦不容忽視,非吸煙人士會無辜受到二手煙危害,尤其是兒童及長者。中,二手煙含有害物質比主流煙還要高,例如尼古丁高兩倍,焦油刺激物高三倍,一氧化碳高五倍,而致癌物更高出五十倍。

有醫學研究結果指出,無論成年或老年期間接觸二手煙都會影響在老年時期的健康,反映二手煙與長者功能障礙之間存有緊密的關聯性。研究是與來自非吸煙家庭的長者比較,成年時期有接觸二手煙的長者,下肢表現較差、累積健康缺陷指數較高,而且出現行動不便的風險更較沒有接觸二手煙的長者高出64%。由此可見,二手煙的禍害為身體會帶來長遠及嚴重的破壞。

此外,據研究顯示,不吸煙者如果停留在一個曾經有吸食過二十支煙的房間,會吸入相等於一支煙的煙量,大大降低非吸煙長者的肺功能,誘發痰多丶咳嗽等的情況,以及增加患上支氣管炎丶慢性呼吸系統疾病及肺癌等的風險。

吸煙並非個人的事,還會即時或長遠影響他人的身體健康,加重個人及社會的醫療負擔。再者,香港吸煙人口亦同樣走向老化趨勢,香港現時60歲或以上的每日吸煙人士有近16萬人,約佔全港吸煙人口的四分一。吸煙的長者一般煙齡較長及煙癮較深。政府應積極思量透過加強戒煙服務的宣傳推廣,協助吸煙的長者戒煙,擺脫尼古丁的危害,節省金錢。長遠而言,若香港能早日達成「零煙害」願景,則能讓銀髮一族真正享受「積極樂頤年」。

參考資料:

https://www.smokefree.hk/page.php?id=1024&lang=tc

https://www.elderly.gov.hk/tc_chi/healthy_ageing/healthy_living/secondhand_smoke.html

湯修齊
作者爲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