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 | 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籲內地港生做貢獻於國家的香港人

(大公文匯網記者馬靜 北京報道)全國兩會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與內地高校港生座談會14日上午舉行。6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與來自北京、廣州、深圳等地15所高校的近百位優秀港生代表分享參會感受。他們鼓勵廣大港生學好本領,搶抓國家發展機遇,積極融入國家高質量發展大局和中國式現代化進程,發揮港青獨特優勢,爭做貢獻於國家的香港人。

全國兩會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與內地高校港生座談。(記者馬靜攝)

座談會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樓家強、李聖潑、冼漢迪和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容永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吳傑莊結合參加兩會的親身經歷,解讀今年兩會精神和中央惠港政策,暢談感悟體會。圍繞青年學生關心的學業、就業、創業等問題,代表委員們與港生代表親切互動,耐心解答他們的提問,分享經驗、提供建議。

容永祺分享了自己透過兩會所看到的機遇。他說,國家集中力量推進高質量發展,在內地讀書的港生可順應高質量發展的方向,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從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可以看出,國家推動金融發展將更上一層,希望港生們能從中找到發展機遇。

吳傑莊分享了全國政協未來一年將開展的十大專題活動,其中有很多良機。比如,在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方面,香港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如何講好香港故事、「一國兩制」故事,港青們可以做好很多事。此外,在中國鄉村振興方面,同學們也能找到自己的發展空間。

姚祖輝表示,通過參加兩會,自己對香港未來發展更有信心,國家已經繪就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藍圖。在內地讀過書的港生,熟悉國情,是愛國者治港的重要力量。他建議港生可以在內地多工作幾年,學習更多知識和經驗,返回香港擔起愛國者重任。

樓家強分享了自己在內地創業經歷,他說自己在內地越久,對國家的歸屬感越深,見證並有機會參與到國家發展進程,對國家的榮譽感和責任感也越強。他說,國家越來越重視港澳發展,希望港生們都把握眼前機遇,創造自己的未來,「希望在座各位不要問國家為我做什麼,而是應該問問自己將來工作了,可以為國家做些什麼,能為國家創造什麼價值。」

李聖潑提到,實施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讓香港真正做到了正本清源,實現了安定穩定,現在正是香港努力求發展的最好時機,也將迎來更好的黃金發展10年。這就更需要包括港青在內的每一個香港人,奉獻自己智慧。

從事科技行業的冼漢迪分享了國家科技發展機遇,未來五年香港要增強經濟復甦動力,就要加快傳統企業的數字化轉型,這就給港青帶來高端化、技能化、綠色化發展的機會。此外,國家強調科技自立自強,如果沒有科技自立自強,在國際上就沒有話語權,被「卡脖子」。國家給予香港國際科創中心定位,說明香港基礎研究能力不錯,希望港青們思考怎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利用科技幫助國家突破「卡脖子」問題。 

蘇玉軍:內地求學港生是是國家未來發展建設的「執筆者」和「代言人」

全國兩會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與內地高校港生座談,一排右二為蘇玉軍。(記者馬靜攝)

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與內地高校港生座談活動由香港中聯辦舉辦,這已是2017年以來第6次。香港中聯辦北京聯絡部主任蘇玉軍在座談會上表示,在內地求學的香港學生,每一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都是國家未來發展建設的「執筆者」和「代言人」,都肩負着投身「愛國者治港」、努力建設好香港、服務好祖國的歷史重任,更應該主動學習兩會精神,了解國家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的發展規劃,自覺把個人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蘇玉軍指出,「讀懂兩會,就讀懂了中國」,座談會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與內地港生一場春天的「約定」,有助於香港學生及時學習和了解全國兩會精神。他希望大家以愛國為底,厚植家國情懷。熱愛腳下的每一寸土、祖國的每一處景,把「愛國」兩個字烙在心間,自覺將個人前途與國家命運緊緊相連,把學業就業創業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的大棋局,在時代趕考中匯聚磅礴的青春力量。希望港生都能在這片改革開放的熱土上學有所獲、學有所長,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在大有可為中實現大有可為。

香港中聯辦教科部副部長徐凱鼓勵港生爭當「一國兩制」的擁護者和實踐者,爭當國家高質量發展的參與者和建設者,爭當「中國故事」的講述者和傳播者。他說,新一代的香港青年,作為「一國兩制」事業和中國式現代化進程的親歷者,就是要自信自立自強,發揮自身獨特優勢,用自己的眼睛去觀察世界,用自己的話語去解讀世界,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去告訴世界,讓世界聽到中國努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追求和平發展的聲音,看到中國人民安居樂業、欣欣向榮的發展景象,向世界展示一個真實、全面、立體的中國。在講好中國故事的過程中,展示香港青年的新風采。

全國兩會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與內地高校港生合影。(記者馬靜攝)

特寫|代表委員爭相送禮包 包吃包住包實習

「今天我還帶了一些兩會首日封,希望能與大家一起分享兩會盛況。最重要的是,大家如果有興趣在上海做暑期工的話,也可以與我聯繫,我很樂意為大家安排工作。管吃管住,但是絕對不是零團費,你們在周末還會有非常精彩的生活。」14日舉行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與內地高校港生座談會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率先為參加座談會的港生們送上大禮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姚祖輝向港生贈送兩會首日封(記者馬靜攝)

「其實我在內地也有不少創業基地,廣東省有三個,南京、石家莊、成都也有。大家如果想創業可以找我。我們那邊不只是有地方,也有一點小小的基金。如果有同學願意到我們那實習,也有很多機會。座談會後可以隨便找我。」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吳傑莊也緊隨其後,表達了自己幫助港青的願望。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吳傑莊向港生贈送書籍(記者馬靜攝)

隨後,各位代表委員紛紛拋出自己的誠意,公布了自己的微信、電話聯繫方式,表示願意給有意在內地發展的港生們提供各種實質性幫助。

「他們現在還很年輕,有的是發展空間,也需要我們適時幫助一把。我在內地創業這麼久,不只是有經驗可隨時向他們分享,還可給予他們更多幫助。比如,我可以推薦有就業需求的港生到適合的工作崗位上,我願意親自為他們寫上一封推薦信。這些青年人是香港的未來,也是國家的未來。我的手機微信是對他們公開的,也很樂意幫助他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樓家強對記者說。

座談會部分港生感言

北京大學中共黨史專業碩士二年級研究生徐天賜表示,作為一個港生去修讀黨史看起來不太常見,但是我認為香港青年在黨史知識方面太過薄弱,所以我們才需要系統性學習,學黨史、悟思想,唯有深入學習黨史,方能真正理解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真切內涵,才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

北京主會場和廣州深圳濟南線上近百名內地港生參加座談。

暨南大學土木水利專業碩士三年級研究生謝彬華表示,作為基礎建設相關專業的學生,未來希望投身國家新基建發展事業,如香港「明日大嶼」填海工程、香港北部都會區建設等,用自己所學為國家新時代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內科學專業本科二年級學生麥智恆指,我已入住深港澳雙創基地,開展中醫藥食療和藥食同源產品生產研發。政府提供了免租場地、啟動資金及一系列創業援助政策等,讓我在創業路上更為順利。對中央政府給予香港創業青年的大力支持由衷感謝。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專業本科四年級學生餘澤韋說,2021年中央發布了惠港青年8條措施,給包括在內地的香港青年提供了更多的實習就業機會,其中有一條措施為「千校萬崗」計劃,將在2026年前向香港青年提供10,000個就業機會。國家對香港青年的關照,是香港青年加倍努力進行自我提升的激勵源泉,應該無比珍惜國家提供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