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委員赴京 高質量參政議政

左圖:一眾港區政協委員昨日精神抖擻坐包機到北京,為出席全國兩會做準備。(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右圖:港區政協委員們在機上開心合影。

(大公報記者 黃釔淼、吳俊宏、義昊)全國兩會即將召開。2日下午,參加全國兩會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乘坐包機順利抵京。從香港機場候機、登機開始,港區委員紛紛就各自關心和熟悉的領域展開交流,涵蓋了青年發展、人才教育,以及經濟、民生、文化範疇。他們精神飽滿,為國家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成為熱門話題。有「新丁委員」在飛機上還在抓緊閱讀與兩會有關的資料,他們表示,要高質量參政議政,就要不斷學習進步。

昨日一早,參加全國兩會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陸續抵達香港國際機場候機室。各位委員齊聚一堂,新老委員都抓住這個難得的機會互相交流。港區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形容,現場氛圍是「熱氣騰騰」。

倡成立「北都高校聯盟」培養人才

陳卓禧說,今屆有不少來自高校的委員,大家在等待航班的時候已經萌發不少主意,幾所位於新界的公辦及民辦院校有意成立「香港北都高校聯盟」,參與北部都會區的建設,聯合培養人才。又商討聯名向國家有關部門和特區政府建議設立「大灣區人才培養計劃」,通過教育聯通大灣區,聯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將香港建設成大灣區和「一帶一路」上的國際教育樞紐。

在登機時,機艙門口報架上的《大公報》及香港《文匯報》全被取走。有委員在飛機上閱讀報紙,邊看邊做筆記。港區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李鎮強表示,在飛機上,大家不時討論兩會熱點,同時亦閱讀《大公報》了解兩會的全新資訊。

李鎮強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作為全國政協新丁,他一定會努力為國家發展出謀獻策。

在飛機上,李鎮強亦與另一位委員甄子丹探討對兩會的關注,甄子丹關心電影界的發展,表示會為中國電影發展獻策建言,貢獻自己的力量。而李鎮強則關注通關之後,香港與內地的融合發展,將提出建議大灣區醫療數據互動,包括內地港人的在港病歷,惠及港人返內地居住後方便求診。

港區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邵家輝表示,自己很榮幸有機會透過參與此國家重要機構的平台,更深入了解和學習國家的事務和發展策略,定當克盡己任,以誠懇謙卑的態度,盡心竭力為國家和香港謀福祉、作貢獻。

港區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蘇長荣則認為,社會復常後最重要是經濟民生,今年要全面拚經濟。

建議制訂灣區9+2城際合作指數

港區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立法會議員黃錦輝透露,將會在會議上提出六項提案,其中五項主題環繞加強香港與大灣區合作,涵蓋題目包括創科合作的河套區、零碳能源、深港共設國家公園、加強殘疾人士培訓和協助就業,以及制訂大灣區9+2城際合作指數;另一項則關於鼓勵天使投資和風險投資進入香港創科領域。

政協第十四屆全國委員會共設34個界別,港區委員除了循特邀香港人士界別參政議政,亦有不少港區委員循其他界別參會。港區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本次會議他轉往中華全國總工會界別,期望在參政議政、共商國是的同時,能認識更多各地工會朋友,說好香港故事,互相學習。

委員機上忙做筆記 爭讀《大公報》和香港《文匯報》

(上)有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爭取時間,在飛機上邊看邊做筆記。(中)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莫海濤在機場候機室閱讀《大公報》。(下)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李山在住地餐廳外取閱報紙。(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昨日中午乘坐包機前往北京。昨天天氣晴朗,委員們早早就齊集在香港國際機場。

由於香港3月1日剛剛解除「口罩令」,候機的委員們無障礙交流,氣氛熱烈。委員們彼此交流着應如何更好向國家建言獻策,反映香港市民的聲音,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添磚加瓦,對於國家及香港的未來,他們信心滿滿。

登機前,機艙門口報架上的《大公報》和香港《文匯報》被委員們一掃而空。他們在飛機上一邊閱讀報紙,一邊認真做筆記。在委員們下榻酒店的餐廳門口,以及房間內,都擺放着《大公報》和香港《文匯報》,方便委員們隨時取閱。

兩會期間,大公報記者將全方位、多層次採寫精彩報道,為讀者帶來最新的資訊。

(來源:大公報A4:要聞 2023/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