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縣」昆山GDP首破5000億

昆山成為全國首個GDP突破5000億元的縣級行政區。(賀鵬飛攝)

(大公文匯記者賀鵬飛南京報道)新春伊始,江蘇省昆山市統計局正式公布,昆山2022年全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5006.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不變價格計算比上年增長1.8%,成為全國首個GDP突破5000億元的縣級行政區。

作為中國縣域經濟最為發達的地區,昆山已經連續18年穩居全國百強縣(市)首位,「中國第一縣」聲名遠播。在1月初召開的昆山市兩會上,該市市長陳麗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已經預報,2022年昆山地區生產總值預計突破5000億元,增長1%以上。

昆山市統計局指出,在投資減弱、出口減緩、財政減收等多重壓力下,昆山有效應對「缺箱」「缺芯」「缺工」「缺電」等現實困難,以自身發展的確定性對沖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最終用10個月的時間拚搶出了全年的目標進度。2022年,昆山新登記市場主體5.7萬家,新增上市企業6家、累計達46家,北交所全國首個縣級服務基地成功落戶;完成工業投資250億元、增長8.4%,總量創五年來新高。

作為全國乃至全球知名的製造業重鎮,昆山去年規上工業總產值再次突破萬億大關,達到10810.98億元,比上年增長4.1%。其中電子信息業完成產值 6015.46億元,裝備製造業完成產值 2896.41億元。

在此基礎上,去年昆山的產業結構也在不斷優化,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邁上6000億元台階,占規上工業產值比重達55.5%,全社會研發投入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提高至3.83%,凈增高新技術企業436家、總量超過2700家。

值得一提的是,昆山還是台商和外商投資「高地」。去年該市實際使用外資 17.32億美元,創近9年來新高。進入2023年,又有一批重大外資項目落戶昆山。例如,1月12日,世界500強企業太古可口可樂決定總投資20億元,在昆山建設最高年產超160萬噸的研發製造基地和分撥銷售中心,這是可口可樂迄今在華最大的單筆投資。

昆山去年規上工業總產值再次突破萬億大關,圖為當地一家電子企業生產車間。(賀鵬飛攝)

「好項目必須要落在好地方,昆山是我們的不二選擇。」太古可口可樂中國區首席執行官黨建在簽約儀式上表示,昆山有着便捷的區位優勢、優質的政務服務、絕對的綜合實力,相信未來必然能得到更廣的發展空間和更多的發展機遇。

在位於昆山德國工業園的德資企業愛傑姆汽車配件有限公司,春節期間仍有100多名員工加班趕制訂單。公司總經理Nilo Nimis表示,今年第一季度預測完成訂單狀況跟去年同期略有增長,公司已做好詳細排班計劃,確保按時交付,力爭實現新年銷售開門紅。

昆山愛傑姆汽車配件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強企業偉創力(Flex)集團全資子公司,主要產品包括汽車頂棚控制模塊、把手、內飾照明燈等,是上汽、通用、福特、克萊斯勒、大眾、寶馬等知名汽車廠商的供應商。2022年公司銷售額達6.8億元,超額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標。

昆山產業結構不斷優化,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邁上6000億元台階。(賀鵬飛攝)

1月28日召開的昆山「新春第一會」強調,要加快復工復產,實現「開門紅」。會議要求圍繞「缺什麼補什麼做什麼」,抓緊統籌各類生產要素,全力以赴幫助企業保用工、爭訂單、拓市場、穩增長,推動經濟運行率先整體好轉,切實以首季「開門紅」引領「全年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