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登獅子山 愈行愈好景

(大公報記者 顏 琨)獅子山與維港遙相呼應,是九龍一帶的兩大地標,象徵着香港人努力奮鬥、鄰里間守望相助的美好品德。正月行山有步步高升之意,正值農曆新年,天氣舒爽,不少港人全家一起出行,攀登獅子山,在獅子山頂俯瞰九龍一帶風景,懷揣對新年的美好期待。

從港鐵黃大仙站下車,路過黃大仙祠,依舊能看到不少前來燒香祈福的市民。往祠內的方向看去,更是人頭攢動,洋溢着新春節日的氛圍。往沙田坳道的方向走,路過法藏寺,便來到此次登山的起點。

半島風光盡收眼底

從這裏上山是沿着「獅子尾巴」往「獅子頭」的方向走,整個路線難度適中,是不少行山人士的首選。山腳下,能看到小猴子在樹林中或是草地上休息,互相抓癢。牠們並不怕人,哪怕和行人之間的距離只有兩步遠,也能悠然自得。儘管彎路上山並不容易,但一路上所見到的遊客步履矯健,有說有笑。路邊的涼亭處,不時會有遊客停留稍作休息。

上山路的盡頭可以看到獅子亭。亭子兩旁有一副對聯:「登覽半山腰半島風光收眼底 流連一片刻一亭秀色在獅園」。在這裏,透過樹蔭向下望去,可以看到九龍一帶的樓宇錯落有致。比起市中心的摩天大樓,九龍的學校、住宅區更具市井生活氣息。

農曆新年期間,攀登獅子山的人並不少。往獅子山郊野公園的方向,不少遊客陸續前往,其中不乏年過古稀的老人。從遠處觀塘、啟德的風景開始,沿着維港的海岸線,可以一眼望到青馬大橋。

走入獅子山郊野公園,樹蔭漸濃,陽光也不再刺眼。根據路牌的顯示,往前走約半小時即可到達獅子山。但這半小時的路程並不輕鬆,不時需要手腳並用,還要在狹窄的小路中與來往的遊客相互照應。

山頂處,不少遊客停留拍照或休息。

長幼毅行人情味濃

攀登獅子山,自然少不了在獅子山頂拍照記錄。因此,獅子山頂也是行山愛好者雲集之地。「來給我影張相」、「你坐在石頭上,手張開,好靚啊」,每當走向獅子山頂,身邊總能聽到這樣的對話。沿路,除了能欣賞九龍一帶風光,還能看到大圍、沙田、馬鞍山一帶的秀麗景色。不少遊客沿途舉着手機拍照留念。

新一年的開始,行山旅途中總能感受市民滿滿的人情味。在獅子山頂休息的片刻,一位花甲之年的老人的身影出現在怪石旁。只見他獨自一人坐在石頭旁進行自拍,發覺照片並不理想後,便找旁人幫忙記錄下新年行山的美好時刻。拍完也並未停留着欣賞,只是獨自瀟灑離去。另一邊,一位三歲的孩童在家長的保護下,爬上了獅子山頂,周圍的遊客看到小童後紛紛給予鼓勵。

走過山頂後,下山之路面臨着一些考驗,稍有不慎就會在沙石路面上滑倒。一路上,能看到一家大小身穿運動服前來爬山踏青。面對着並不輕鬆的路線,行山客上至花甲之年,下至三四歲的孩童,都在默默堅持。

每每提到獅子山,總會令人想到家喻戶曉的電視劇《獅子山下》。「在獅子山下相遇上,總算是歡笑多於唏噓」。正月攀登獅子山,重溫獅子山精神,在嶄新的一年中傳承美好品德。

記者手記|新春重遊 祝福香港

獅子山對於香港而言意義非凡。在油尖旺或西九文化區,皆有清晰角度可辨認出形似獅子的山脊線。正月迎新春,重走獅子山更是別具意義。無論是一人行山,還是結伴前行,每個人都自得其樂。在踐行「同舟共濟不屈不撓」的獅子山精神時,更是祝福香港更美好。

九龍一帶的學校、住宅區一覽無遺。

慈雲山觀音廟

慈雲山觀音廟位於沙田坳道以南的一處山坡。該廟宇建於清咸豐三年(1853年)。觀音廟的山門,正背面分別寫着「慈雲勝地」、「回頭是岸」。儘管廟宇規模不大,因背山面海,位枕龍脈而風水佳。

慈沙古道穿村

慈沙古道是昔日往來慈雲山與沙田的通道。自慈雲閣起,通過沙田坳,最後到達沙田博康村。其中,沙田坳是一個十字路口,可前往獅子山、飛鵝山。作為麥理浩徑和衛奕信徑的交匯處,這裏在行山愛好者心中頗有人氣,是短途行山的入門路線。慈沙古道設施完善,行走在其中亦可看到林中溪流,極具觀賞性。

麥理浩徑第五段

獅子山屬麥理浩徑第五段九龍山麓群,自大老山至大埔公路,全長共10.6公里,步行約3小時。這一段是麥理浩徑最接近市區的部分,它橫跨獅子山郊野公園,從飛鵝山道旁的大老山往西出發,沿着山路翻過獅子山、筆架山、鷹巢山,便可到達大埔公路。

麥理浩徑第五段以怪石而聞名,其中最為有名的是望夫石。相傳,一位背着孩子的婦人,站着等候遠行的丈夫歸來,但他始終未歸,婦人思夫日久,最後化為石頭。事實上,望夫石的形成是花崗岩風化的結果。從前望夫石被其他花崗岩所包圍,隨着風化和侵蝕,那些較為堅固的岩石得以留存,形成如今望夫石的樣子。

慈雲山法藏寺

法藏寺位於慈雲山沙田坳道,鄰近獅子山東麓。由釋遠俗和尚始創於1948年,後於上世紀80年代重建,並在1995年開光,獲聖一大和尚及眾多大德法師主持寺院進行開光儀式。

寺院供奉三寶佛,為三進式結構,坐北向南,最前為哼哈殿,內有哼哈二將神像;天王殿及韋馱殿分別供奉彌勒佛、韋馱菩薩及四大天王;沿天王殿拾級而上,最後為大雄寶殿、左右偏殿為觀音殿及伽藍殿。

九龍群山踏青

九龍群山泛指九龍半島以北的多座山峰,綿延的山脊線構成了維港以北的天然屏障,亦是九龍與新界地區的天然分界線。除獅子山外,筆架山、大老山、飛鵝山亦是行山愛好者們的熱門踏青目的地。

大老山屬於九龍群山之一,海拔為577米。山上由多個政府建築,其主峰上有香港天文台大老山氣象站,其東(副峰)有大老山政府無線電台;其西則有大老山警崗。此外,大老山隧道貫穿此山之下,連接小瀝源和鑽石山,全長達3.95公里,為香港第三長的行車隧道。

飛鵝山地勢險峻,海拔高603米。遊客可在飛鵝山欣賞九龍半島、香港島、白沙灣一帶景色。在位於山腰處的百花林,亦是孫中山母親楊太君夫人墓穴所在地。筆架山東面為獅子山,西北面為尖山,因其形似放置毛筆的筆架而得名。

(來源:大公報A17:副刊 2023/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