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寄山水繫家國 「水墨移情」繪香江

王秋童水墨設色紙本立軸三聯屏《東方之珠》。(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記者 劉毅)為賀新春,中國畫學會香港於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辦「水墨移情──香港當代水墨」中國畫學會香港2022會員作品展,展出25位當代水墨畫家的130餘幅畫作,呈現他們如何憑藉傳統水墨媒介,移情入墨,繼而抒發個人情懷、藝術感悟、都市懷想以及家國大愛。

是次展覽分為「跨山越水」、「家國情懷」、「心繫香港」、「象裏象外」四部分,參展畫家以筆為媒,以中國畫線條表現當代水墨新面貌。中國畫學會香港執行會長馬達為介紹:「參展水墨畫家作品充滿新意,都於自己的領域有新突破。比如畫家熊海常以細筆白描山水,今次則選用了潑彩技法。」

描繪中環燦爛燈火

「跨山越水」旨在探討香港畫家建基傳統,亦能脫離摹古、泥古之習而拓展創新,王無邪、林天行、司徒乃鍾、熊海等畫家以寫實、現代手法展現天地、山水。「家國情懷」部分,益行、派瑞芬、黃孝逵畫家以丹青繪祖國大好河山、園林庭院、梯田村屋、城市風貌,盡展愛國情。益行為今次展覽創作《記憶之窗》,以寫實手法描繪兒時外婆居住的蘇州小居之窗,設色沉樸、光線透過古色古香的窗射入室內,彷彿引領觀者重回她昔日的鄉土記憶,「我想用畫作展示中國建築體現的中國哲理。一扇窗,哲理是個『藏』字,不張揚而含蓄,於居室和閒庭信步之間取得平衡。」益行表示。

生於斯,長於斯,香港的繁華景象,也通過畫家之描繪而現於紙上,他們以「心繫香港」展區的畫作祝福香港愈來愈好。當中,王秋童水墨設色紙本立軸三聯屏作品《東方之珠》以迅疾筆法和水墨設色,描繪中環的燦爛燈火,象徵香港的錦繡前景,王秋童道:「香港雖經歷了3年疫情,但東方明珠的光輝會一直璀璨,更將在未來發揚光大。這是我的作畫初衷。」

「象裏象外」展區,馬達為、沈平、韋勁敏等畫家作品展現中西意象融合的特質,富於創作精神。

畫展開幕禮於日前舉行。香港立法會議員馬逢國、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助理署長(文博)梁潔玲,香港浸會大學視覺藝術學院客席教授鄧海超等嘉賓出席。

(來源:大公報A16:副刊 2023/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