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巢舉辦體育主題文化活動 齊廣璞:新年祝福香港小朋友學習好 身體好 運動好

獲贈北京冬奧會火炬「飛揚」,讓齊廣璞倍感激動,不禁回憶起備戰、參賽北京冬奧會的時光。(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趙一存 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 記者 趙一存)「大年初五能和這麼多體育愛好者一起分享參賽感受,弘揚北京冬奧精神,格外有意義。」此間在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輝煌·逐夢——雙奧之路中華體育文化展」現場舉行的「體育文化賀新春 奧運冠軍送福到」主題文化活動上,北京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軍齊廣璞來到現場為民眾送上新春祝福,並帶領民眾習練中國傳統體育項目八段錦。他亦通過本網祝福香港小朋友,要學習好、身體好,更要運動好,要經常體驗冰雪運動的快樂。

「第一式,雙手托天理三焦。」伴隨着悠揚的音樂,齊廣璞在重點展品「清代宮廷八段錦冊頁」前帶領現場民眾習練八段錦的各式動作。據了解,八段錦作為中國傳統體育精粹,可以增強免疫力,作為一種調心、調息、調形相結合的整體性運動,經常練習,能夠改善人體氣血循環、緩解精神疲勞。齊廣璞化身「教練」,一招一式動作標準規範,號召民眾強健身心,經常練習。

齊廣璞帶領現場民眾習練八段錦(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趙一存 攝)

在寫福、送福環節,齊廣璞與中國體育博物館副館長黃金一起潑墨揮毫,為民眾送上新年祝福。北京市民楊先生帶着兒子前往觀展,巧遇奧運冠軍送福字活動,幸運地獲得了禮物。楊先生開心地表示,觀展是想讓兒子感受運動員頑強拚搏不放棄的精神,沒想到還得到了奧運冠軍親手寫的福字,「這將是我們最難忘的春節,也是最有意義的新年禮物。」

在活動現場,齊廣璞還獲贈北京冬奧會火炬「飛揚」。這讓他倍感激動,不禁回憶起備戰、參賽北京冬奧會的時光,他說:「北京冬奧會對我們國家冰雪運動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我也希望有更多冰雪項目運動員加入到項目的推廣普及行列中來,因為弘揚北京冬奧會精神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他亦表示,自己也將延續冬奧精神,帶動更多人了解體育文化、熱愛體育運動。

齊廣璞通過本報祝福香港小朋友(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趙一存 攝)

齊廣璞在接受大公文匯全媒體訪問時表示,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到各地宣傳、推廣和普及冰雪運動,接下來就要全力備戰下一屆冬奧會。

談及對下一屆冬奧會的期望,他表示要一直堅持練好體能,才有底氣去賽場上挑戰更高難度動作。對自己而言,下一屆奧運將是第五屆冬奧會,「據了解目前還沒有人參加過五屆奧運會,我現在的目標是能夠入選中國代表團大名單,代表國家出戰,我就勝利了。目前我只考慮盡全力備戰,打好每一場比賽。」他還表示,希望自己能夠參加五屆奧運會,也要向更多年輕人傳遞不服輸、不服老的體育精神,「要一直勇敢地挑戰自我、去突破自我,更好地傳承體育精神。」

當下正值中國農曆新年,他通過大公文匯全媒體給香港小朋友送去祝福。他說,希望在新的一年,所有的香港小朋友們都能多參加體育鍛煉,「不光要學習好,還要身體好、運動好,希望香港小朋友都能去參與冰雪運動,體驗滑雪帶來的快樂,體驗在雪地上撒歡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