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內地須留意 多間航司要求核酸出示紙質報告

香港出發的旅客,須憑出行前48小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入境內地。(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與內地本月8日起通關,自香港入境內地的人士須憑出行前48小時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入境。根據特區政府早前發布的公告,旅客須出示檢測報告的電子、紙本紀錄或截圖,以供查核。在落馬洲、深圳灣等陸路口岸,不少旅客親測使用電子版本的檢測結果證明即可過關,無需大費周章列印紙質報告。惟部分市民經機場前往內地時,卻被要求必須持有紙質報告,否則需要即場自行列印。

有網民在社交平台發文,提醒旅客切記準備好紙質核酸報告。該網民在帖文中透露,自己1月20日乘搭東方航空航班前往內地,被機務人員要求出示紙質報告。雖然機場提供列印服務,但出現排隊人龍,很可能耽誤值機。不過,亦有網民同樣於1月20日出發,在被航空公司要求出示紙質報告時,直接詢問對方為何不跟從政府公告安排,最後憑電子報告即可登機。由此可見航空公司標準混亂。

特區政府早前發布公告,旅客須出示檢測報告的電子、紙本紀錄或截圖,以供查核。(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翻查多間營運往來香港與內地航班的航空公司網站,發現大部分均明確要求旅客出示核酸檢測紙質報告。香港航空指,從2023年1月17日起,檢測結果報告必須列印出來,以紙張形式供人員於抵達時檢查。香港航空的職員將在機場檢查文件,以確保旅客能否前往設有入境限制之目的地。

中國南方航空亦表示,為確保國際旅行健康安全,自2023年1月17日起(當地時間),執飛赴華航班的航空公司將查驗旅客登機前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核酸檢測證明為紙質報告,其他行前準備及核酸檢測證明具體要求以中國駐當地使領館發布的最新公告為準。

中國東方航空亦於1月19日發布公告,提醒所有從香港前往內地的旅客,須向櫃枱值機人員出示核酸檢測紙質報告進行查驗,3周歲及以下嬰幼兒免於查驗。

另外,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向國泰航空查詢,對方則指,不一定需要列印紙質報告。

農曆新年假期期間,香港機場內人流眾多。(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至於沒有攜帶紙質報告怎麼辦?香港國際機場官網顯示,機場提供收費列印、影印及掃描服務,設施位於1號客運大樓第六層,離港東大堂兩端的旅客服務櫃枱(禁區)、1號客運大樓第七層,旅客登記大堂D及H行段(非禁區),以及2號客運大樓第五層,旅客登記大堂P行段(非禁區)。黑白列印每張收費10元,彩色列印每張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