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海觀瀾|麥卡錫搞風搞雨 台灣是最大受害者

文/朱穗怡

美國國會眾議院新任議長麥卡錫日前傳出將在今年春季竄訪台灣地區。這並不令人意外。早在去年8月時任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竄台,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就表態力挺,還說自己若在期中選舉後當上議長,也要以議長身份訪台。早前他經過15輪投票才坐上眾議長之位,現在當然迫不及待地要炫耀一番、「兌現承諾」了。其意欲竄台的目的無非就是為了挑釁中國大陸,為自己累積政治資本。然而,對於「激進反華政客」麥卡錫這種「跳樑小丑」的卑劣行徑,最緊張的不是中國大陸,而是台灣方面。表面上,民進黨當局擺出一副「感恩戴德」的模樣,實際上是「打腫臉充胖子」──死撐。

去年佩洛西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當時在台海周邊接連舉行了大規模軍事演習,不僅所謂「海峽中線」徹底消失,還史無前例地進行了有封鎖台島意味的「圍台」軍演,據說解放軍多枚導彈還飛過台島上空。當時台灣社會已擔心島內重要的民生物資、能源可能會因解放軍演習而被中斷,所以紛紛譴責佩洛西為了個人政治利益竟置台灣廣大民眾福祉於不顧。

島內曾有民調顯示,台灣多數民眾認為佩洛西訪台是「弊多於利」。可見台灣民眾非常反對美國政治人物把台灣當作刺激中國大陸的棋子。如果民進黨當局再次配合麥卡錫打「台灣牌」,必招致巨大民怨。去年「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大敗,顯示台灣主流民意已對民進黨當局無德無能的施政相當不滿。現在民進黨當局不思悔過,繼續與華府勾連,進一步破壞兩岸關係,明年大選必被台灣選民嚴厲懲罰。

近年,美國政府為了保住自己「世界一哥」的霸權地位,不擇手段地全面圍堵中國大陸,而打「台灣牌」則是其中一環。所以,這些年美國政客訪台,台灣方面都沒有好果子吃:一方面,解放軍擴大在台海的演習規模,台軍疲於應對,還發生戰機演習時墜毀的嚴重傷亡事故;另一方面,台灣被美國予取予求,「啞巴吃黃連」。2020年8月,美國衞生部長阿扎以「防疫交流」之名訪台,結果卻要求台當局開放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2022年3月,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訪台收了15萬美元演講費。隔月,共和黨首席議員格雷厄姆訪台,台灣方面隨後答應採購16架波音787客機。

美國政客不僅把台灣當作刺激和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還把台灣當作為自己累積政治利益的「提款機」。這些貪婪的美國政客在台灣逛了一圈後拍拍屁股走了,留下一堆爛攤子讓台灣民眾收拾。佩洛西的前車之鑒,台灣方面還要重蹈覆轍?

(來源:大公報A11:兩岸 2023/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