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宣布向烏克蘭提供坦克 不會在烏設禁飛區

德國將調取14輛豹-2A6型主戰坦克提供給烏克蘭。(美聯社)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當地時間25日,德國聯邦政府發言人黑貝施特賴特宣布,德國將從聯邦國防軍的庫存中調取14輛豹-2A6型主戰坦克提供給烏克蘭。同時,作為「豹」式坦克的生產國,德國也允許擁有「豹」式坦克的第三國向烏克蘭提供該坦克。多名美國政府消息人士早前透露,美政府亦已敲定向烏克蘭提供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相關計劃,最早可能於當地時間25日公布。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阿納托利·安東諾夫稱,美國擬向烏提供主戰坦克是一次針對俄羅斯的「公然挑釁」,俄軍將摧毀美國援烏坦克。

當地時間24日,在與美國總統拜登通話後,德國總理朔爾茨正式作出向烏克蘭提供「豹」式主戰坦克的決定。作為條件,美國也將向烏克蘭提供其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這一決定遵循了我們盡最大努力支持烏克蘭的路線。我們在國際上以密切協調的方式行事」,朔爾茨在一份聲明中說,德國的目標是迅速為烏克蘭建立兩個配備豹-2坦克的營,並補充說,德國將首先從軍事庫存中提供14輛豹-2坦克。

聲明說,烏克蘭軍隊在德國的訓練即將開始,德國也將提供後勤和彈藥。德國還將向希望將豹-2坦克從其庫存中迅速運送到烏克蘭的夥伴國家頒發適當的轉讓許可證。這意味着擁有北約標準坦克庫存的其他國家,例如波蘭、西班牙和挪威,現在可以將這些德製坦克援助給烏克蘭。

關於烏克蘭副外長梅爾尼克提出的向烏克蘭提供戰鬥機的要求,朔爾茨表示,德國已向美國明確表示,德國不會在烏克蘭設立禁飛區,這一立場不會改變。同時,北約也不會向烏克蘭派遣軍隊,這一點從俄烏衝突開始時就已明確,也是北約盟國間達成的共識。朔爾茨還表示,德國依然希望俄烏衝突能夠早日結束,德國也會在烏克蘭的戰後重建工作中繼續提供人道主義和財政援助。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5日報道,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阿納托利·安東諾夫稱,美國擬向烏提供主戰坦克是一次針對俄羅斯的「公然挑釁」,旨在使俄遭遇「戰略失敗」,俄軍將摧毀美國援烏坦克。

據塔斯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24日表示,實戰表現證明,俄羅斯防空系統是「世界上最好的防空系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