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一下子恢復到疫前水平」

1月22日,小朋友在南京老門東景區賞燈。(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 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秦淮燈綵甲天下」,時隔三年,秦淮燈會重現人山人海。農曆新年期間,在江蘇南京夫子廟、老門東、秦淮河等景區,每晚亮燈時,花燈如海,遊客摩肩接踵,彷彿都在告訴人們:那個熱鬧精彩的秦淮燈會終於又回來了!

遊客在選購綵燈。(香港文匯報 記者賀鵬飛 攝)

秦淮燈會自古聞名遐邇,歷來就有「天下第一燈會」之美譽,是中國唯一一個集燈展、燈會和燈市為一體的大型綜合型燈會,也是中國持續時間最長、參與人數最多、規模最大的民俗燈會,2006年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自1985年起,南京市恢復舉辦一年一度的秦淮燈會,迄今已舉辦37屆。不過受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至2022年三屆秦淮燈會燈綵規模和觀燈人數均大幅減少,甚至一度暫停線下觀燈活動。

隨着內地疫情防控政策調整,沉寂了三年的秦淮燈會重煥生機活力。晚間亮燈時,香港文匯報記者在夫子廟和老門東景區看到,現場人頭攢動,擁擠的人流緩慢前行。為了保證遊客安全,現場安排了大量安保人員維持秩序,核心景區甚至由安保人員手拉手排成人牆,將遊客分隔開來。同時,河流、水渠邊也臨時架設隔離設施,防止有人意外落水。

工作人員:冀疫情消失 生意紅紅火火

「好久沒有看到這麼多人了!」老門東景區一家飲品店的工作人員開心地說,「上個月景區還是門可羅雀,每家店的生意都非常冷清,沒想到現在一下子恢復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希望疫情從此消失,我們老百姓的生意和生活都像這燈會一樣紅紅火火。」

在夫子廟景區一家擺滿花燈的店舖前,南京市民王女士正在給女兒選購花燈。「南京有句老話——過年不到夫子廟觀燈,等於沒有過年;到夫子廟不買盞燈,等於沒過好年。」王女士表示,老南京人幾乎每年春節都會到夫子廟一帶看花燈、買花燈,這幾年因為疫情影響,燈會遠沒有以前熱鬧。「等了三年,今年終於恢復正常了。」

除了南京市民外,還有不少外地遊客專程前來觀燈。據官方統計,近幾日夫子廟及周邊景區遊客中將近六成為南京市民,另外四成則來自外地。遊客姜先生一家就是專程從安徽馬鞍山自駕前來觀燈。據姜先生介紹,由於馬鞍山距離南京不遠,很多馬鞍山市民春節期間都會到南京看燈,自己一家往年也曾來過多次,但前三年因為疫情都沒來過。「今年燈會非常熱鬧,到處都是人擠人,過年的感覺一下子就回來了。疫情這幾年大家都很壓抑,出來看看燈,感受一下熱鬧的氣氛,心情放鬆了好多。」

設170組燈組 以現代技術還原古畫

本屆秦淮燈會布展以夫子廟、門東、十里秦淮水上遊覽線為主,兼顧夫子廟周邊節日氛圍的營造,共設置各類燈組170組,以現代燈影技術復刻還原上元燈綵圖繁華盛境。燈會期間,夫子廟大成殿、科舉博物館等景點以及夫子廟中心廣場公共部位設置燈組55組,以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為創意,展示中華文化的精髓和獨特的魅力;秦淮河水上遊覽線沿線設置燈組35組,串聯起烏衣巷、朱雀街、桃葉渡、東水關等人文歷史景點,烘托水上遊覽線亮化氛圍;老門東街區主街重要節點以及兩側支巷、小西湖街區重要節點設置燈組40組,以玉兔迎春為主題,運用現代時尚的表現手法,結合現代光源營造濃厚節日氛圍。

此外,1月22日(正月初一)至2月8日(正月十八)期間,夫子廟西廣場東牌樓路將舉辦傳統燈市。燈會期間,夫子廟景區還將舉辦上元市集等「行進時觀景+沉浸式體驗」活動,遊客可體驗漢服換裝、觀看古戲法表演、參與非遺互動及體驗沉浸式夫子廟實景劇。

南京酒店消費復甦 初二初三預訂量近100%

據南京智慧旅遊大數據運行監測平台統計,除夕和初一兩天,南京市A級景區、鄉村旅遊和文博場館接待遊客總量達78.85萬人次。其中,夫子廟景區接待量接待總人次達24.77萬,晚間接待人次佔全天接待量的57.4%。客流回暖也帶動了酒店、餐飲等消費復甦,全市高端品牌酒店大年初一平均出租率達79%,初二、初三的預訂量更是接近100%。

【話你知】南朝已出現元宵燈會

◆ 1月22日,遊人在南京老門東景區賞燈遊覽。 新華社

秦淮燈會的歷史源遠流長,最早可以追溯到南朝時期,當時建康(今南京)為南朝都城,城內已經出現了舉辦傳統元宵燈會的習俗,其盛況為全國之冠,是中國最早的燈會。《南史》記述了建康上元節(元宵節)盛況:「匯數萬火盞,若星河燦天衢,人潮聚湧,廣庭無隙也。」

後來的唐、宋、元、明時代,秦淮燈會一朝比一朝紅火,技藝高超的花燈工匠層出不窮。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建都南京後,更是提倡燈節,並將每年元宵節張燈時間延長至十夜,使之成為中國歷史上時間最長的燈節。南京逐漸開始享有了「秦淮燈火(綵)甲天下」的美譽,秦淮河懸掛花燈的畫舫(俗稱「燈船」)隨之蜚聲天下。

明朝洪武五年(1372年)元宵節,朱元璋別出心裁地下令在秦淮河上燃放萬盞水燈。明朝永樂七年(1409年)初,明成祖朱棣「賜百官上元節假十日」,並繼續張燈結綵,營造節日氣氛。三年後又下令在南京皇宮午門外,集能工巧匠籌辦燈會,精心紮製鰲山「萬歲」燈,並且與民同樂。明代中期以後,《南都繁會景物圖》等畫卷描繪了焰火奪目的鰲山及老百姓觀看演出的熱鬧場景。明代後期《正德江寧縣志》所描繪的燈節,更是繁華得讓人目不暇接。

歷史上的秦淮燈會主要分布在南京秦淮河流域,20世紀以後主要集中在夫子廟地區,目前已經擴展到「十里秦淮」東側五里地段,核心區域包括夫子廟、瞻園、白鷺洲公園、吳敬梓故居陳列館、江南貢院陳列館、中華門甕城展覽館及中華路、平江府路、瞻園路、琶琵路一帶。

南京地區廣大民眾為了祈求風調雨順、家庭美滿和天下太平,在秦淮燈會時通過紮燈、張燈、賞燈、玩燈、鬧燈等諸種形式不斷地營造出「萬星爛天衢,廣庭翻人潮」的美好意境,寄託自己的良好願望與生活追求。與此相輝映的其他民間文化藝術門類如南京剪紙、空竹、繩結、雕刻、皮影、獸舞、秧歌、踩高蹺等也隨之得到迅速發展,進而對中國其他地區的民間文化和民俗活動產生積極的影響。

(來源:香港文匯報A07:要聞 2023/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