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畫家范曾:翰墨家國 人文守望 心靈詩人

范曾是一位有着鮮明個性化藝術語言的中國畫大師,他造詣精深、學養深厚、書畫俱佳,尤其擅長人物畫,並在作品中體現了對傳統文化的深度認知和歷史積澱。日前,紀念榮寶齋350周年的收官大展——范曾書畫特展在榮寶齋展出,展覽以「翰墨緣」為題,通過99件作品回顧了范曾先生與榮寶齋延綿五十多年的翰墨情誼。今天的節目,讓我們一同走進范曾先生的丹青世界。

1月15日,「翰墨緣——紀念榮寶齋350周年范曾書畫特展」在京開幕。展覽遴選范曾先生近40年來部分精品力作,其中包括了人物繪畫、書法等共99件作品。同時還展出了范曾與榮寶齋交往紀事、歷年木版水印作品代表作及歷年范曾先生書畫展出版物。作為當代著名學者、書畫家、詩人,范曾的人物畫題材主要集中在歷史人物和現代名人,尤其是在歷史聖賢的形象塑造上獨樹一幟。

北京大學中國畫法研究院名譽院長 書畫家 國學家 范曾:中華民族作為一個偉大的民族,之所以能夠矗立於世界民族之林,就是因為它有一個豐厚的文化,包括倫理的、道德的、哲學的、文學的、藝術的。我的作品有個最大的特點,就是我對自然、對人生、對社會充滿了一種熱愛,我能夠在榮寶齋350周年(之際),能夠貢獻我的一份力量,我覺得這是我應該的。

早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范曾就開啟了與榮寶齋長達半個多世紀的「翰墨情緣」。2004年至今,榮寶齋在每年春節舉辦「范曾新作展」,展示范曾先生最新藝術創作成果。

榮寶齋有限公司黨委書記 執行董事 趙東:其實范先生的展覽已經成為近些年一個文化現象,尤其是到新春來臨之際,我們經常講像一個文化的年夜飯,社會各界期待,那麼今年又是一個特別的年份——榮寶齋350周年,在這個重要的時間節點,我們也是雙方就是想到一起了,辦一個回顧展,(回顧)這麼多年來(范曾)和榮寶齋的情誼。

范曾先生談起榮寶齋,就像談起一位自己認識了五十多年的老友。

北京大學中國畫法研究院名譽院長 書畫家 國學家 范曾:我當時才30多歲,名望也不很大,當時榮寶齋有些負責人就看到我的畫好,他們就希望掛,就和我商量。我當時很高興,倒不是因為掛在那裏可以賣錢,因為榮寶齋很有它的歷史名望。就是這樣開始。所以我覺得不僅僅是我給它作貢獻,其實榮寶齋對我有很大的幫助,這是相互的。

展覽期間圍繞范曾先生在詩、書、畫三大藝術領域的成果進行專題研討,多視角呈現范曾先生的藝術求索與文化成就。與會嘉賓表示,范曾先生的藝術,凝聚了傳統筆墨精髓,以鮮明獨特的藝術個性和悠遠的意境,透射出無盡的藝術魅力。

國家博物館副館長 畫家 劉萬鳴:我認為范先生是當之無愧的,當今的這種大家。他把傳統繼承發揚光大,所以說是純粹地體現了中國繪畫、中國書畫乃至詩文的這種氣派和風格。可以說他用筆簡練,可以說就如同他的文章沒有廢言。所以說他在繪畫當中,我們看到每一個點每一個線都是借用了書法的筆意,把書法的精神、中國書法的精神融入到繪畫當中。

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副秘書長 郭長虹:范先生他是一個有國際影響力的藝術家,那麼這種國際影響力它不一樣,不一樣在哪呢?范先生是以一個對話者的姿態和身份,跟世界來交流來溝通。我想說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代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范先生就是這樣一個實踐者。

范曾先生出身於著名的文化世家,家族歷代以詩文著稱,淵源家學為他奠定了深厚的傳統文化的底色。他的繪畫特別是人物畫,造型嚴謹,線條挺拔,形神兼備。在范曾先生為現代水墨人物畫宗師蔣兆和繪製的肖像上,蔣兆和先生落筆評價范曾的作品「筆墨妙用,形具神豐。非一般肖像而言,乃成功之作」。

北京大學中國畫法研究院名譽院長 書畫家 國學家 范曾:畫肖像畫和畫照片不是一回事,雖然有照片在,可是你畫的是心靈中的人,對這些人有一種了解和崇拜。你比如說我畫維克多·雨果的時候,我會想到,他在我頭腦裏很多他的小說,悲慘世界裏的人物。我有自己的感情投入,這和照片不一樣。必須了解他的人,必須了解他的作品、他的人格。

范曾先生提倡「回歸古典、回歸自然」,並且身體力行「以詩為魂、以書為骨」的美學原則,對中國畫的發展厥功至巨,開創了「新古典主義」藝術的先河。2011年,榮獲中華藝文獎終身成就獎。

北京大學中國畫法研究院名譽院長 書畫家 國學家 范曾:我們中國畫講詩畫本一體,如果一個沒有詩意的畫,不能稱為真正的中國畫。當然我們希望是一個詩人又是個優秀的畫家,可是我們不能要求社會上所有的畫家都有這樣的修養,都成為詩人。可是有一點,心靈上的詩人比語言上的詩人還更重要。你心裏充滿了詩意,你不一定寫出來,如果你心靈上真的是詩人,你的繪畫就會有詩意。

多年來,范曾先生恪盡一個文化大家的社會責任,多次為抗災賑災、抗疫、助學、扶貧慷慨解囊。

北京大學中國畫法研究院名譽院長 書畫家 國學家 范曾:我想一個藝術家,他對人民應該有一種感恩之情,我們吃的穿的都是工人農民(創造的),我們用的,這都來自整個社會。我們藝術家應當竭盡全力回報這個社會。

范曾先生以深厚的文史哲學養和傑出藝術才華,使其詩書畫創作俱臻化境。他也通過言傳身教,傳達自己的藝術主張,先後創辦了南開大學東方藝術系和北京大學中國畫法研究院。

北京大學中國畫法研究院名譽院長 書畫家 國學家 范曾:我的意圖呢,就是希望通過中國畫法研究院,來研究中國歷代藝術,要凸顯中華民族文化的特點。

新春將至,今年85歲高齡的范曾先生以一幅生肖兔畫作送上對祖國欣欣向榮、生活蒸蒸日上的美好祝福。

北京大學中國畫法研究院名譽院長 書畫家 國學家 范曾:今年兔年,屬兔子的人一定非常高興。我畫了十五隻兔子,我這裏寫的:月宮榮輝 玉兔呈祥。

范曾說:「我的作品最大的特點就是對自然、人生、社會充滿童心的熱愛,這種熱愛來源於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這樣的精神境界每每在他揮毫之際匯聚筆端,流淌於墨色濃淡之間。

(來源:央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