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委員冼漢迪履職記:冀促進香港與內地科創領域強強聯手

「回來真好!」香港與內地恢復「通關」首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協委員、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迪早早出發,順利抵達內地後,在朋友圈用四個字記錄了自己的心情。

疫情期間一直通過視頻「雲端履職」,此次抵津參加兩會,冼漢迪「重啟」了自己繁忙的「履職模式」。

1月12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天津市政協委員冼漢迪出席天津市政協十五屆一次會議的港澳委員和列席會議的在津台胞、海外華僑華人代表聯組討論。 (天津市政協供圖)

參加天津兩會、回深圳處理公務、與很久不見的好友聚餐……冼漢迪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他對這次內地之行充滿期待,制定了滿滿的行程表,也對「通關」後香港與內地進一步合作充滿信心。

出生於香港,冼漢迪自高中起便到海外留學,於1997年香港回歸時返港並在國際投資銀行工作了12年。2009年,身為「遊戲迷」的他選擇在深圳創業。「當年騰訊由QQ起家卻因PC遊戲取得巨大成功,讓我看到了未來移動互聯網領域手機遊戲巨大的市場潛力。」

冼漢迪以IP文化手機遊戲為切入點,與內地夥伴聯合成立中手游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據介紹,經過多年發展,中手游目前在全球範圍註冊用戶超5.1億。

創業過程中,冼漢迪發現內地「機遇多多」。因此,自2018年擔任天津市政協委員以來,津港合作一直是他的關注點。

香港是天津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也是天津企業「走出去」的最佳平台。作為一名科創業界的工作者,冼漢迪非常關心如何利用好兩地在科創上的優勢進行深度合作。此次天津兩會上,他提交了有關促進津港兩地半導體芯片發展的提案,建議兩地以半導體芯片為切入點強強聯手。

冼漢迪稱,香港特區政府於2022年12月公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首次明確列出半導體芯片產業,而天津近年來打造了一條令人矚目的半導體芯片全產業鏈。他建議津港兩地共同建立資訊交流平台,並鼓勵兩地高校及科研機構攜手聯合研發項目。

同時,冼漢迪近年來致力於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合作。「我一直認為,透過交流,才能增進理解、促進合作。」他多次組織香港青年、企業家到內地、到天津觀光考察,親身感受內地的發展。

如今,冼漢迪想要為更多在深圳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幫助。2020年,他攜與創業夥伴共同成立的國宏嘉信資本,與深圳市天使母基金、福田區引導基金、中手游共同發起設立了天使創業基金,圍繞深港澳青年創業項目進行重點布局,以資本及自身創業經驗助力青年創業。

談及當選香港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冼漢迪深感責任重大:「希望我在內地創業及工作25年、深耕科技領域的經驗,能夠在科創方面更好地為國家、為香港服務,並促進香港和內地在科研、人才培養等方面的合作。」

冼漢迪說,「通關」後,他和團隊可更靈活地安排會議時間,與在內地的客戶和同事面對面溝通,也有更多時間可以回香港陪家人。「兩會後,我要去深圳處理一些公務,然後就回香港過年。」冼漢迪笑道,「時間很緊張,但是回香港現在很方便。春節就是要一家人快快樂樂、熱熱鬧鬧的嘛。」

(來源:中新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