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 通關順應時勢 復常穩步有序

胡劍江表示,相信首階段與內地恢復通關後,一定會讓香港經濟複常注入更大動力。(資料圖片)

文/胡劍江 

香港與內地終於在臨近春節前復常通關。實現復常通關可謂萬眾翹首以盼,令人振奮及鼓舞。整個過程有序、安全、順暢,背後是中央政府對香港民意民情的傾聽和體察、對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關心和支持,是符合兩地民眾利益福祉的順應時勢合理之舉。

恢復通關有序順暢,成果卻是來之不易,是香港與廣東省、深圳市政府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推進相關工作的結果。內地防疫政策調整是審慎、有序、漸進的。這次「放開」是現實國情下一個平衡多方訴求的選擇,是一次巨大進步,有助於重建民眾的信心和促進經濟的複甦,在疫情防控、人民生活、經濟社會發展尋找到動態的最佳平衡點。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深切關懷從未間斷。疫情爆發的三年間,中央政府不僅全力支持香港抗疫,關心香港同胞的生命健康,亦時刻關注香港的長遠發展。疫情放緩,中央政府便第一時間優化通關措施,助力香港經濟復甦、改善民生福祉。首階段通關安排就是在獲中央政府、廣東省及深圳市政府的通力支持下,因應特區政府所求迅速敲定方案,突顯中央政府對香港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優勢的決心堅定不移,促使迅速達成共識,確定穩妥合理的方案,令通關水到渠成。

兩地恢復正常通關的重要意義在於,將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增強發展動能,更好地為香港開創新篇。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復常通關不僅重新煥發香港旅遊、零售、酒店等行業的生機,亦提振全球投資者對香港連接內地和國際這個核心優勢的信心,更可令更多港人重啟全面深入的互動交流,尤其是引領青年投身到大灣區城市,把握在內地創業就業的機遇。

過去3年的疫情讓許多香港中小企業受到了很大打擊,尤其是一些商務往來被迫暫停,即使能夠申請到一些商務往來的配額,也免不了隔離。通關將令兩地往來更加便捷順暢,以及兩地人流與物資往來更趨緊密,增強兩地經濟社會聯繫,有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上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李家超時就強調,「中央將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力支持香港充分發揮獨特優勢,廣泛開展國際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2022年預計會錄得3%的負增長,而新一年形勢同樣不容樂觀。尤其是在環球經濟全面走弱的風險大幅上升,香港面對的外部環境可謂亂象叢生,發展更具挑戰性。香港得以再次搭上國家發展列車,更好融入國內國外的雙循環體系裡,無疑有助香港紓緩外圍經濟不穩的衝擊。始終,內地經濟基調良好、韌性十足,疫下經濟既是很快恢復增長,迄今增幅也站於主要經濟體的最前列;跟 2003年開放個人遊(自由行)政策後,香港經濟馬上谷底反彈類同,2023年的香港經濟亦可望受惠重新通關而扭負為正,甚至有助香港長遠發展進一步做大做強。因此香港必須要有危機感、緊迫感,抓住通關帶來的歷史性機遇,做好「請客來」「走出去」,加強「搶企業」「搶人才」等方面,全力以赴、主動作為,發揮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爭取今年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方面取得實質性成果。

但不可忽視的是,真正考驗將在後面,有關部門不能放鬆,必需因應出現的情況不斷優化調整措施,例如可逐步放寬登記及限額限制,並將申請程式儘量簡化,最終達至全面通關。正如行政長官李家超強調,通關必須要有序、安全、順暢,當局會密切留意情況,包括春節前後的安排以便作出整體部署,務求在穩妥可控的形勢下盡快實現全面通關。相信首階段與內地恢復通關後,一定會讓香港經濟複常注入更大動力。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經濟民生聯盟執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