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香港準備就緒 通關一錘定音

文/林順潮

內地於2022年12月7日正式大規模調整防疫政策,並從本月開始放寬出入境相關的防疫限制和撤銷入境者集中隔離措施,香港與內地通關被正式提上日程。昨日(1月5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關於優化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措施的通知》,讓港人望穿秋水的通關終於一錘定音。同日,特首李家超聯同多名司局長召開記者會,公布1月8日與大陸首階段通關安排。

雙邊通關措施同一日出台

根據《關於優化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措施的通知》,從1月8日起,自香港入境人員憑行前48小時新冠病毒感染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即可入境內地,對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可放行進入社會面。若健康申報異常或出現發熱,由海關進行PCR抗原檢測,結果為陽性者,若屬於無症狀感染者或輕型病例,可採取居家、居所隔離或自我照護,其他情況提倡前往醫療機構診治。

同日,特首公布了更詳細的通關細則,包括每日最多6萬名港人可以經7個口岸進入中國內地,而中國內地民眾南下香港亦「雙向一致」每日約6萬人的名額。6萬的名額較預期多,應該可以滿足首階段的通關需求。七個口岸中,海、空和大橋的四個口岸是全開放,不設人數限制,即港澳碼頭、中港碼頭(中國客運碼頭)、機場和港珠澳大橋,只要有機票、船票或者車票,就可以直接出發,這大大方便了市民進入內地。至於三個陸路口岸,即深圳灣、文錦渡和落馬洲支線的運作,為了確保安全、有序和順暢進行,會設有人數安排,北上和南下每日總數安排為各50000人,且須各自經兩地網上預約。特首特別提到一個細節,是兩地政府在溝通基礎上確定,內地港人回港以及在港的內地人士返回內地不計入上述50000人的,將不計算入這50000人次內。現在高鐵口岸同羅湖口岸暫時未開放,希望不久可以開放。

本次政策的另一大亮點是不區分商務人士和非商務人士。上屆政府在制定通關方案時表示通關初期會實行配額制,而本港作為經濟體,有需要優先處理有經濟需要的人來往,而李特首的通關規則就一視同仁,並不因照顧商務人士的需求而忽略更大多數市民的需求。

客觀分析內地產生新「毒王」機率

香港社會目前對通關充滿憧憬,部分市民亦有些疑慮,因內地大幅度放鬆防疫措施之後疫情在全國爆發,有市民擔心通關後本港疫情會加重,會有新變種由內地傳入本港的風險。內地人口眾多,疫苗接種率不夠高,醫療水準城鄉差異較大,而即將到來的春節將會有大規模民眾往返城鄉之間;同時,內地與國際通關在即,增加了各國訪客將其它變異毒株帶入內地的可能性,不同變種因為內地與港澳同國際同步開關而進入內地之後,又遇上大規模人口感染疫情同春運,內地產生新變種的可能性不容忽視。

但產生新變種並不意味着產生新「毒王」。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已經出現了若干不同的變種,並非每一個變種都擁有高傳播性或者高致病性。一個變種要成為「毒王」,需要是高傳播力或曰高度免疫逃逸能力。第二,是高致病性,即感染後或者對人體造成較大傷害,或者造成長新冠症狀,或者造成高重症率或高死亡率。內地要產生一個新的「集大成」變種毒株的可能性有,但不是一定。在全球放寬防疫措施的今天,內地也沒有高於其它國家或地區產生新「毒王」的機率。正如世衞組織的流行病學專家Maria DeJoseph Van Kerkhove所說,新冠病毒已經在全球大面積傳播,所以任何地方都有出現新毒株的風險。

即便如此,對於內地可能出現高傳播力和高致病率的變種病毒的風險,內地和香港的衞生防疫部門必須高度重視,並應及時制定相應預案。

通關風險可控 香港已做好準備

對於萬眾期待的通關,香港已經準備就緒。根據《通知》要求,香港入境內地人員憑行前48小時新冠病毒感染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入境,特區政府為方便香港市民,已於去年11月將提供自費檢測服務的地點擴展至全部85個社區檢測中心及社區檢測站,提供「標準自費服務」和「特快自費服務」兩種。「標準自費服務」收費上限為150元,若檢測結果為陰性,巿民會在採樣24小時內收到檢測機構發出的核酸檢測結果證明;「特快自費服務」服務收費上限為240元,若檢測結果為陰性,巿民會在採樣12小時內收到檢測機構發出的核酸檢測結果證明。

就內地入境香港人士,需要在預定起飛時間(從機場入境者)或預定抵港時間(從其他口岸入境者)前24小時內進行快速抗原測試、或於48小時內進行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並取得陰性結果。同時,特區政府建議入境本港人士抵港首5日需自己進行快速抗原測試。

就內地入境人士對發燒、發熱、止痛藥物和疫苗接種的需求,特區政府已經制定預案,保證本港藥物和疫苗儲備和供應充足,並可以就訪港人士離港時最多可攜帶藥物作出適當限制。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近日表示本港現時有756種中成藥含撲熱息痛,政府知道個別地區藥房、個別品牌有缺貨現象,但其他品牌都是供應穩定,政府亦已額外採購,現時有足夠5、6個月用的存貨,各藥廠亦已答應增加產量,由13%至100%不等;政府通過額外採購,已建立特別藥物儲備庫,正考慮針對性地支持本港私營醫療設施,並按實施情況,將額外採購的藥物預留給有需要的弱勢社群。短暫來港的非香港居民,不能在港接種政府提供的免費疫苗。

此外,應加強對本港高危場所和高危人群進行重點保護,盡快為長者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制定針對老人院舍的特別防護措施是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廣大香港市民也應努力做好個人防護,堅持佩戴口罩和積極接種第四針疫苗(包括考慮混針接種和接種二價疫苗)。

通關是兩地生活復常、經濟重啟的必然要求,唯在現時情況下,通關必須有步驟、有計劃進行,以確保兩地公共醫療系統平穩運行,讓兩地民眾既可以享受通關的便利,又不造成一方或雙方醫療資源的過度負荷。讓我們用熱切的心和嚴謹的準備去迎接兩地順利通關!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