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處拘涉煽「獨」連登仔

所謂的「香港維吾爾人權關注組」於2019年12月22日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集會,最終演變成破壞國旗的大型暴亂。(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香港警方國安處昨日拘捕一名「連登仔」,他涉嫌在去年11至12月期間在網上連登討論區持續發布具煽動意圖的信息,包括鼓吹「港獨」、煽動他人推翻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引起他人憎恨司法機構、法官及執法人員,以及抹黑通關煽動仇恨和煽動市民抵制防疫政策。據了解,該名「連登仔」是曾出任中大敬文書院學生會代表的王浩鏘,他前年曾被香港文匯報揭露是支持新疆分裂勢力的反中組織成員,而該組織的核心人物均由中文大學學生會前任頭目組成。

被捕男子王浩鏘(24歲),目前無業。他早前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系,在校期間曾任中大敬文書院學生會代表。2021年4月,香港文匯報根據讀者報料展開調查,發現所謂的「香港維吾爾人權關注組」進行活動。該組織成員在旺角擺街站,藉所謂「新疆棉」事件,公開為分裂勢力及西方反華勢力提供「彈藥」。2019年12月22日,該組織與海外的新疆分裂勢力暗中勾結,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集會,後來演變成破壞國旗的大型暴亂,王浩鏘正是該組織骨幹。

該組織的其他頭目還包括中大前學生會外務秘書袁德智、中大前學生會外務副會長羅子維、中大前學生會會長區倬僖、中大前社會科學院代表謝煒洛和中大晨興書院學生會秘書長梁溢希。

中學「反國教」 Fb煽仇被限言

資料顯示,王浩鏘可謂是自小被反中亂港組織「洗腦」煽仇宣「獨」的死硬派。他讀中學時,就曾參與所謂「反國教」活動,公然反對「一國兩制」,在非法「佔中」時曾組織中學生罷課。他在出任中大敬文書院學生會代表期間,該會曾發表支持中大黑暴分子及抹黑國安警的言論。去年10月,他在其個人Facebook稱因發表煽仇言論而被限制發言,但狂言不會收斂。

據了解,警方發現有人在連登討論區以「祥哥浴火焚身」的賬號,於2022年11至12月期間持續發布具煽動意圖的信息,其中有超過10條帖文的信息是藉不同事件煽動仇恨,包括多次貼出「獨」口號,煽動他人推翻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針對區域法院多宗涉及佔據理工大學的黑暴分子的判刑,辱罵法官,引起他人憎恨司法機構、法官及執法人員;抹黑特區政府與內地恢復正常的通關計劃,煽動香港市民對內地居民的仇恨,又煽惑市民抵制政府的防疫政策等,又在其個人Facebook賬戶轉載煽動刊物《羊村 2.0》的下載網址。

是案由警務處國家安全處跟進。昨日上午,國安處警員在九龍區採取執法行動,持法庭手令搜查涉案男子的住所,並檢獲曾用作發布煽動意圖訊息的電子通訊工具,拘捕一名24歲男子王浩鏘。王涉嫌違反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九和十條「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被警方通宵扣留調查。

(來源:香港文匯報A08:港聞 2023/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