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常日記4|從沒有像現在這樣期待春暖花開

文/敖敏輝

2022年12月26日

在深圳從事跨境電商的朋友小孟,和妻子、一雙兒女在這幾天先後感染了新冠病毒,而且都有不同程度的症狀。年底剩餘的少量訂單,暫時交由他的小舅子一人打理。

為了讓父母躲過病毒,小孟已經在兩個星期前,把父母送回了江西老家。24日,家裏打電話過來說,父親已經感染。次日,母親也出現了發燒的症狀。老家的朋友幫他弄了一點退燒藥,小孟讓在南昌工作的妹妹去取,送回到父母身邊。

「想除夕打萬響爆竹 驅散晦氣」

小孟在深圳摸爬滾打多年,這幾年才靠做跨境電商,小賺了一些。不過,整個2022年,他的訂單比去年少了一半多,有幾個客戶還被同行挖走了。

因為疫情和工作,小孟這幾年都沒有好好過一個春節,他特別期待2023年春節。「好想痛痛快快地放一通煙花,除夕夜打萬響爆竹,驅散這一年的晦氣。我還要在老家的院子裏栽幾棵樹,讓他們在這個春天茁壯成長。」

是的,我們已經厭倦了病毒,厭倦了身心被束縛的感覺。

26日早上,正在醫院陪護家人的我起床後看新聞,某條短視頻中的一條留言評論 「從來沒有像今年一樣期待明年的春暖花開」,引發網友共鳴,點讚量超過1萬次,評論亦有近千條。網友「月亮」說「看到這句話我怎麼眼淚下來了!好久沒這樣期待過年和以後的日子了!」

網友「小慄謙虛」說:看到這句話我熱淚盈眶,今年太難了,工作丟了,失戀了,我的善良還被人騙了……此時此刻,反覆發燒,情緒一下子湧了上來。

網友「晨汁兒」說:看到姥爺因為新冠插滿管子,無比痛恨這個病毒。走在路上,看到燈火通明的城市,就想着我的小老頭可千萬不能離我而去,他還沒有來到我身邊看看這個多姿多彩的城市。我也從來沒有像今年這個冬天,如此殷切盼着春暖花開。

相關報道:

復常日記 1 | 小港漂回家記之12月22日

復常日記 2 | 小港漂回家記之12月23日

復常日記 3 | 一瓶退燒藥的跨省之旅

(來源:香港文匯報A01:要聞 202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