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8日起內地與境外恢復全面通關

上海海關正在機場核驗入境旅客證件信息。資料圖片

(大公報記者 劉凝哲北京報道)國家衞生健康委26日發布公告,明確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經國務院批准,自2023年1月8日起,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並優化中外人員往來管理,來華人員在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此外,不再對入境人員和貨物等採取檢疫傳染病管理措施。同時,逐步恢復水路、陸路口岸客運出入境。根據國際疫情形勢和各方面服務保障能力,有序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

國家衞健委昨日晚間發布公告及《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下稱:方案),明確指出,2023年1月8日起,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對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對新冠病毒感染者實施分級分類收治並適時調整醫療保障政策;檢測策略調整為「願檢盡檢」;調整疫情信息發布頻次和內容。依據國境衞生檢疫法,不再對入境人員和貨物等採取檢疫傳染病管理措施。

對於《總體方案》出台背景,國家衞健委在答問中指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發生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全面加強對防控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因時因勢動態優化調整防控措施,不斷提高科學精準防控水平,經受住了全球疫情的多輪衝擊,成功避免了致病力相對較強的原始株、Delta變異株等在我國的廣泛流行,極大減少了重症和死亡,也為疫苗、藥物的研發應用以及醫療等資源的準備贏得了寶貴的時間。我國疫情流行和病亡數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人民健康水平穩步提升,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演化為常見呼吸道傳染病

國家衞健委表示,2020年1月20日,將新冠肺炎納入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當時命名為「新冠肺炎」,主要考慮疫情初期病例大部分有肺炎表現。隨着Omicron變異株成為主要流行株以後,致病力減弱,僅有極少數病例有肺炎表現,將「新冠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更加符合目前的疾病特徵和危害。

國家衞健委指出,當前中國已具備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的基本條件,我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防控工作進入新階段。國內外專家普遍認為病毒變異大方向是更低致病性、更趨向於上呼吸道感染和更短潛伏期,新冠病毒將在自然界長期存在,其致病力較早期明顯下降,所致疾病將逐步演化為一種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

從疫情形勢看,Omicron變異株已成為全球流行優勢毒株,雖然感染人數多,但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佔比超過90%,重症率和病亡率極低。

恢復水陸兩路口岸客運出入境

方案中有十二條主要措施,在優化中外人員往來管理方面,明確來華人員在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者可來華,無需向中國駐外使領館申請健康碼,將結果填入海關健康申明卡。如呈陽性,相關人員應在轉陰後再來華。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可放行進入社會面。

在針對入境方面的措施方面,方案明確,取消「五個一」及客座率限制等國際客運航班數量管控措施。各航司繼續做好機上防疫,乘客乘機時須佩戴口罩。此外,還將進一步優化復工復產、商務、留學、探親、團聚等外籍人士來華安排,提供相應簽證便利。逐步恢復水路、陸路口岸客運出入境。根據國際疫情形勢和各方面服務保障能力,有序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

中外往來五大優化

1 行前48小時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者可來華,無需向我駐外使領館申請健康碼,將結果填入海關健康申明卡。如呈陽性,相關人員應在轉陰後再來華。

2 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可放行進入社會面。

3 取消「五個一」及客座率限制等國際客運航班數量管控措施。

4 各航司繼續做好機上防疫,乘客乘機時須佩戴口罩。

5 進一步優化復工復產、商務、留學、探親、團聚等外籍人士來華安排,提供相應簽證便利。逐步恢復水路、陸路口岸客運出入境。有序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

內地六大疫控變化

●對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

●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

●對新冠病毒感染者分級分類收治並適時調整醫療保障政策

●檢測策略調整為「願檢盡檢」

●調整疫情信息發布頻次和內容

●不再對入境人員和貨物等採取檢疫傳染病管理措施

(來源:大公報A1:要聞 2022/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