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常日記 1 | 小港漂回家記之12月22日

文/柴婧

三年都沒有踏上的回家路,終於在2022年的冬至啟程,希望這是「春來」的預示。

臨行前興奮、忐忑,也有些許緊張,直到坐在登機口等待上機,才安下心來寫一篇港漂記者的回家日記。

逢上內地不少市民在「羊羊羊」(陽性),內地各城市的入境政策也在根據現實情況靈活調適,因此這次的旅程又增添了幾分不確定性。臨行前的準備工夫在還未恢復正常通關的當下,要特別做足。關於是否需要再做48小時核酸、核酸結果是否需要紙質是當下許多旅客關心和疑惑的問題,當前各家航空公司的安排不一,因此需要向航空公司查詢才會有較為確切的答案,若實在難以聯絡上航空公司,在社交平台結識一兩旅友或許也可互通信息。小記搭乘航班的航空公司電話始終沒有撥通,所以昨日(21日)還是拿了紙質核酸結果,有備無患。

拿好核酸報告,提前登記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出/入境健康申明卡》,早早奔赴機場。在「機鐵仔」的幾句招呼聲中,登上久違的機場快線。今日(22日)機場的人流雖比不上疫情前,但明顯開始多了起來,不過機場的許多零售和餐飲舖位只有部分正常營業。

坐在登機口,觀察到大部分旅客都戴着口罩、低頭做自己的事情,人與人之間保持一定距離,整個機場都較為安靜,這和疫情前,許多旅客總是會興奮的和同行親友侃大山很是不同。

再過一小時就飛了,不知道今晚到達鄭州會是什麼情況?隔離5天會不會突然縮短?家鄉的大街上是否也開始復常?爸爸媽媽的頭上會否多了幾縷白髮?年邁的外公和奶奶是否依然硬朗?隔着屏幕的交流和觀察總是冰冷,總要經歷了、見一見才心安。

相關鏈接:

復常日記 2 | 小港漂回家記之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