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計劏房戶艱苦 才會嫌「簡約公屋」貴

◆ 李家超表示,理解很多人以不同數學方式去計算「簡約公屋」是否物有所值,但他指出這些冷冰冰的數字「沒有計算每天在廁所門口吃飯,廚房和廁所差不多在同一個地方,每日和木蝨、蟑螂一起住,小朋友未坐過沙發椅,做功課沒有桌子的艱苦」。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林熹)特區政府將於未來5年興建3萬伙「簡約公屋」,有人經計算後指每個單位平均成本89萬,較傳統公屋造價貴37%。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一經濟論壇上主動提到有關問題,表示理解很多人以不同數學方式去計算「簡約公屋」是否物有所值,但他指出這些冷冰冰的數字「沒有計算每天在廁所門口吃飯,廚房和廁所差不多在同一個地方,每日和木蝨、蟑螂一起住,小朋友未坐過沙發椅,做功課沒有桌子的艱苦」。他說,「簡約公屋」代表特區政府和基層站在一起,「每年我們花在社會福利的過千億元,就是要幫助市民脫困,解決他們的艱苦,這就是今次『簡約公屋』想處理的『脫困數學』。」

李家超在一以「綠色經濟」為主題的經濟論壇上致辭時,主動提到「簡約公屋」被質疑造價過高的問題。他表示,追求優質居住環境是每個人的期望,但長期輪候公屋的市民,尤其是劏房戶的居住環境很不理想。很多人要求政府改善這情況,政府破格創新,推出「簡約公屋」,以縮短超過一半建造時間,建成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讓居住於劏房或環境差的家庭提前至少一年上樓。

他理解有很多人以不同數學方式去計算「簡約公屋」是否物有所值,「但是用不同的考慮因素、不同的方法,可能得出不同的建造費用」,「這些冷冰冰的數字,沒有計算每天在廁所門口吃飯,廚房和廁所差不多在同一個地方,每日和木蝨、蟑螂一起住,小朋友未坐過沙發椅,做功課沒有桌子的艱苦。」

李家超直言,如果由住在這些地方的人去計算,「相信他會把他的艱苦計算在內,因為他每日生活在這些困難環境中,是有血有肉的每日經歷,他不是旁觀者,未必認同這些冷冰冰的數字。」

「給市民一個以前沒有的選擇機會」

他提到,有人比較「簡約公屋」和過渡性房屋的建造價,但過渡性房屋一般只有幾層樓高,而「簡約公屋」會建到十多層樓高,多住一倍以上家庭,加上電梯、打樁的費用,成本必然會較高,而同樣高度的過渡性房屋和「簡約公屋」的建造價錢相若。

李家超強調,「簡約公屋」代表和基層站在一起,代表要解決居住於艱苦環境的破格創新,代表輪候公屋時間由6年減至4年半,代表縮短了輪候時間的一年半中的一年,代表給予市民一個以前沒有的選擇機會。「我多謝同事有這種創新精神,但單是精神解決不了問題,減少不了當事人的苦困。這個解決苦困的方程式,只有實物,真的把房屋建成和真的投入合理所需的資源,才能將冷冰冰的數字,變成真的安居之所。 」

黃偉綸:向立會申一筆過撥款是冀爭分奪秒

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昨日在社交平台發文表示,政府在處理房屋短缺問題上時間緊迫,向立法會申請一筆過撥款以興建「簡約公屋」,是希望爭分奪秒,「讓居民脫離不適切居住環境更是不分緩急先後,故工程團隊需要在同一時間、各個地盤盡快設計動工,不希望居民又再捲入無了期的等候漩渦。只要社會各界團結一致、信心一致、希望一致,定能排除萬難,給予市民一個以前沒有的選擇機會。」

就近日立法會議員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上提出對「簡約公屋」的關注,例如工程造價、交通配套、選址、周邊設施等,黃偉綸表示,房屋局同事正努力整理更多有關「簡約公屋」的資料,承諾在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上交代更多細節。

同日,房屋局局長何永賢亦在社交平台以《簡約公屋 為甚麼而建》為題上載了4幅圖片,表示「簡約公屋」是為居於惡劣環境的市民而建、為改善基層市民生活而建、為承擔社會責任而建。

(來源:香港文匯報A03:要聞 2022/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