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社評|務實穩妥放寬防疫措施

特區政府進一步放寬防疫措施。今日開始,確診者和密切接觸者的隔離與檢疫時間由7日減至5日,抵境旅客的快測要求也由連續7日減至5日,18歲以上人士可預約復必泰二價疫苗作為第三針(或康復人士的第二針),至於坊間盛傳取消的口罩令則維持不變。特區政府根據疫情及外圍形勢變化,能放寬時就放寬,但繼續穩紮穩打、穩步前進,不會一下子全放開,這是穩妥、可兼顧香港整體利益的做法。

口罩一戴就是三年,難免有口罩疲勞,不少市民希望早日脫掉口罩的束縛自由地呼吸,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問題是,目前未到除口罩的最佳時機。本港疫情繼續升溫,昨日確診14373宗,創下三月二十日以來新高,更有27人死亡。第五波疫情累計死亡10891人,這不是冰冷的數字,而是鮮活生命的消逝,是家人心中永久的痛。多區污水檢測結果顯示,呈陽性及含毒量相對較高。在疫情並未見頂的情況下,取消口罩令是不合適的,因為戴口罩是成本最低、保護市民健康的簡單方法,也是最後一道防線。

誠然,Omicron的攻擊力已經減弱,大部分感染者無症狀或無需入院,致死率與流感相若。但因為感染的基數大,入院人數增加,這會對公共醫療系統構成壓力。本港醫療系統長期缺人手,被形容為「十個茶煲七個蓋」,過去每逢流感高峰期,醫院都會超負荷運作,病人棲身病房走廊並非罕見。何況現時新冠未去,流感高峰期又至,兩相夾擊之下,一旦實施除口罩令,感染者和入院者大量增加,勢必造成對醫療系統的擠兌效應,這不是大家願意見到的。戴口罩有效阻擋傳播,至少可以抵擋一陣子,緩解公立醫院的壓力。

今時今日,一般健康的市民特別是年輕人,的確不害怕疫情,但特區政府必須考慮全港市民的利益。並非每一個人都有很強的免疫力,長者和幼童一直是疫情下的脆弱環節,疫苗接種率有待提升。截至昨日,70至79歲長者打齊三針的比例不足八成;80歲以上長者打齊三針的只有六成二;3至11歲兒童打齊三針的未夠三成;六個月至3歲幼童的首針接種率更低。這個客觀事實,決定了特區政府在推動復常時必須慎重行事,步步為營,不能冒然躁進。

戴不戴口罩,不僅是防疫選擇,也涉及文化特徵。相比於西方社會極度強調個人自由,亞洲地區的民眾更願意為了整體利益而作出一些犧牲。香港市民防疫意識強,疫情爆發後自覺戴口罩,這是優點,也有效,一直為世界各地所稱道。近來,由於美國、加拿大等地爆發新的呼吸道疾病,不少專家呼籲為了孩子的安全重新考慮戴口罩,但徒呼負負,沒有多少人願意響應。別的地方想做而做不到的事情,香港社會卻可以做得到,這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齊心協力抗疫的體現,也是香港社會的特質和可愛、可敬之處。

疫情也許永遠不會消失,但社會復常的大方向不會改變,香港抗疫不會走回頭路。近日內地調整抗疫舉措,推出「新十條」,逐步走向復常,昨日深圳宣布將香港入境的「健康驛站」名額恢復到每日2000個,令人重燃兩地恢復正常通關的希望,更有人樂觀預測最快在來年春節會有「好消息」。這讓人想起雪萊的著名詩句:「如果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來源:大公報A2:要聞 2022/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