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時評 | 重罰亂拋垃圾應引入電子執法

本港近年市容和環境衞生問題惡化,政府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計劃大幅提升亂拋垃圾和店舖阻街等行為的罰則,下周二開會討論。政府此舉,相信是針對連月打擊全港衞生黑點時,發現法例過時和罰則過輕欠阻嚇力等情況而採取的補救措施,是減少亂拋垃圾、保持市容整潔的重要一環。政府應一併檢視現行對前線執法人員的培訓和支援是否足夠,以改善執法效率。

政府今次建議提高《定額罰款條例》下的7項表列罪行的罰款金額,包括非法擺放廢物、將扔棄物或廢物棄置在公眾地方、未經准許而展示招貼或海報、在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棄置廢物、犬隻糞便弄污街道等,基本上涵蓋連月來全港清潔運動中發現的主要問題。相關罰則自2003年6月訂立後一直未有調整,對「垃圾蟲」的阻嚇力已明顯不足。

根據政府建議,對一般市民亂拋垃圾的定額罰款,將由現時1,500元倍增至3,000元,相信阻嚇力會大增。而店舖阻街罰款雖由1,500元大增至6,000元,但相對於租用迷你倉的費用和處理工商業垃圾的成本,以及不顧公德長期霸佔街頭靚位增加的生意額,有關金額的阻嚇力仍稍嫌不足。政府應考慮部分議員的建議,積極研究引入「累進制」罰款,對屢勸不改的店舖罰款金額逐次加碼,務求「針拮到肉知道痛」而改變劣行。

提高罰則的同時,政府還應着手改善執法效率。過往食環署職員在執法時,不時遇到商戶粗言穢語指罵、肢體衝突和恐嚇。食環署職工權益工會主席區邦添昨日表示,修例後有關衝突情況有可能會更嚴重,希望當局增加執法裝備、培訓執法人員並由紀律部隊陪同,以策安全。對此,當局其實可考慮借助科技,例如採用無人機或流動車輛進行拍攝取證等辦法,記錄店舖阻街或棄置垃圾等行為,然後發出電子罰單,以減少爭拗。

城市清潔,人人有責。加強執法和提高罰則只是一方面,長遠來說還需要透過宣傳教育,讓市民建立保持市容清潔的良好習慣,革除亂拋垃圾等陋習,政府亦需要提供處置垃圾的便利,適當增加街道垃圾桶數量和推動垃圾分流等措施,市容清潔才能治標兼治本。

(來源:香港仔P03 2022/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