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線上 | 學生用細菌繪畫 趣味學STEAM

(大公報記者 張凱晴)政府在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2022\23學年起,所有「公帑資助學校」須委派STEAM統籌人員,因此STEAM教育亦成為不少初創公司關注的領域。有本地初創公司提供多種STEAM課程,如深科技課程、元宇宙技術課程、生物科技學習套裝等,當中生物科技學習套裝旨在讓學生深入淺出地了解不同基因排序的結果,包括玩遊戲學NFT、用細菌繪畫、展示核酸檢測及製造植物肉的原理等。學習套裝為沒有實驗室的小學,或欠缺先進裝置的中學學生,都可以學習到基因排序的原理。

初創公司始創人表示,他希望能教授學生一些未來真的在應用的技術,同時透過日常生活中的例子,令學生了解有關知識之餘可享受到科學的有趣,以培養更多選擇從事科創的未來人才。

大公報記者昨採訪了數碼港培育計劃的STEAM教育初創公司Printact的創始人及科學家吳卓光博士,向大家說明最近很熱門及未來十年都會很流行的技術,如何以STEAM或者深入淺出的課程方法呈現給中小學。

疫下少練習 影響思考力

吳卓光博士是於本地大學畢業就自行創業,並投入STEAM教育多年,他表示,當他任一些校外STEAM比賽的評審時,他發現一個本地STEAM教育中常見的情況,很多時本地同學在思考問題的第一步已經錯誤,他以一個在比賽上常見的產品「智能枴杖」為例,他說不論枴杖最終是會發出警報還是主動報警,針對老人跌倒這個問題,最重要是預防,因此解難的方向應該在地板及傢具着手。他形容,可能在疫情影響下學生的觀察人的能力沒有足夠的實際練習,因此在解難方向上,近年出現「孩子愈來愈不會思考問題」的情況。

至於生物科技學習套裝,吳卓光介紹,該套裝加入遊戲元素,讓學生利用基因排序,設計擁有不同能力的遊戲人物,並可將其轉化成非同質化代幣(NFT)及進一步發展成區塊鏈遊戲,讓學生掌握跨學科熱門知識。吳博士更會教授同學「用細菌畫畫」。博士說,作畫方法分為二種,一是直接用細菌畫然後「去種」;其次是在細菌上用抗生素畫畫。

深科技(DeepTech)課程方面,吳卓光指該課程內容涉及人工智能、區塊鏈、數據科學、量子計算、太空技術、生物信息學(Bioinformatics)等。而量子運算內容更涵蓋量子機器學習,學生有機會遠程操作位於日本商業用的量子電腦。

學與教博覽展示最新產品

Printact昨參與Bailey Communications HK與香港教育城合辦、並獲教育局支持「學與教博覽2022」,適逢今年的主題為「教育當下,立足未來」,博覽有逾470位本地及國際教育專家進行逾270場主題演講、公開示範課、研討會和成品展示會,更設有超過400個展位。同場更有其他數碼港培育計劃的初創公司支援學生學習元宇宙技術應用於AR、VR、XR等方面的Find Solution Ai及將元宇宙與音樂結合的CHRD HERO。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在出席博覽後表示,人類知識及技術的發展正進入一個快速指數增長的時代,現在的學習方式已沒有了時間和空間的界限;世界各地的教育工作者正在努力通過將創新技術融入課堂,將教學和學習效果提升到新的高度。

中風長者溝通寶 稍微動作可發指令

STEM教育的重點之一是解難。昨日在「學與教博覽2022」中InnoSTEMer成品展示中,有學校展示各種解難方案,涵蓋元宇宙的心理輔導、河道清潔、滅火、中風長者照顧、食物浪費及新糧食等問題。有參展老師表示,科技的發展最終都會回歸人性。

表達吃喝如廁需要

為了令中風的家人可享有更好的生活,英華書院中三級的王同學決定創作一個供中風長者可更方便與人溝通的發明,因此製作了已內設十個不同指令的「長者溝通寶」。王同學表示,溝通寶是據長者手型而設計,因此長者只需要很少的動作,就可按到有關的掣,以表達不同的需求,如進食、口渴、如廁等。

為應對未來的糧食問題,靈糧堂怡文中學團隊就研究「如何提高未來糧食微藻的產量」,作出物理、化學、生物上的探索。例如用抽取微藻DNA的方法去研究其基因排序,以及如何可以提高產量。未來會考慮將微藻與麵粉混合製成魚糧,提升魚的營養價值後再去食用魚。

(來源:大公報A8:港聞 2022/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