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學家到藝術家——「香港達芬奇」林文傑的傳奇人生

正努力走向創科中心的香港不乏科技人才,但蘊藏至深中國文化情懷的科學家,林文傑大概是第一人,就連影帝周潤發都說他是「絕世高人」。

氣度不凡、橫跨科創和文藝等多個界別的林文傑,很難用一個標籤去定義,他的「高」,在其不可複製的人生閱歷。16歲前往加拿大念大學、六年內取得數學學士、理論物理學碩士及醫學生物物理學博士學位……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楊振寧、高錕是他一見如故的摯友,知名畫家張大千曾和他聯合作畫。

智商200的他,讀數理出身。十六歲入大學,二十四歲已成為哈佛物理系助理教授,後因發明預防「再發性白內障」的藥物將公司上市。他1988年開始研究口服疫苗,2000年成功用於豬身上治療腸胃炎,被《時代》雜誌選為二十一世紀十大發明之一。

近年,已鮮少站在媒體聚光燈下的林文傑很低調,讓第一次聽說他的人總會產生一種明珠蒙塵的錯覺。實際上,林文傑的卓越成就不需要旁人襯托,坐在他對面,一聽便知。

接受記者專訪當日,林文傑身上藝術家的隨性迎面而來,簡單的一件條紋襯衫,額前還散落幾縷長髮。不同於一場嚴肅的採訪,見到記者第一面,他便打趣道「這是個漂亮的名字。」

他的人生十分漂亮,甚至可以稱之為「香港達芬奇」的故事。

上世紀七十年代,中美破冰。在當時的大背景下,這位出生三個月便離開內地在香港成長的遊子,1979年以美籍華人身份踏上故土,受到官方高規格的禮遇。

隨後數年間,熱衷慈善事業的他開始回報桑梓,與「奧比斯國際眼科飛行醫院」創辦人首次訪問內地,將服務帶入內地;1999年他回到香港創辦「世界眼科組織」,還在內地推行防盲治盲工作;就連如今的香港科學園中都與他有莫大聯繫。

潮州出生、香港長大、美國求學……正如那個時代其他回流人士一樣,他還促進了兩國的溝通。講起過去的經歷,林文傑聊得起勁,隨手拿來幾個照片,都是與元首的合照,他說,「很多人都說我是一個橋樑。」

僅僅了解他人生幾段經歷後,便讓人忍不住讚歎他是一個傳奇,其博學與充滿創造性的想像力被稱為香港達芬奇,這其中也離不開「千里馬與伯樂」的故事。

初識楊振寧教授時,林文傑正在哈佛醫學院進修,恰逢楊振寧來探訪他的老師,這次機緣巧合的相遇卻為香港創科的發展埋下伏筆。

1987年底,林文傑已是美國休斯頓生物科技中心的主任,當時收到楊振寧的越洋電話,兩個人就建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的想法一拍即合,林文傑被動員回流香港。

幾個月後,他與楊振寧、高錕站在香港中文大學的半山,指着吐露港旁的一片空地,敲定了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的選址,某種程度上也啟發了香港設立科學園。

時過多年,林文傑始終認為,領導者用人的眼光至關重要。「美國總統前里根做過很多行業,未必是最聰明和學歷最高的的,但他會用人。」他說,香港有創科的土壤,關鍵要請到「好的人」。

除了科學之外,林文傑的繪畫、文學造詣深厚,甚至走上科學之路也源於「如果不能當視覺藝術家,就當視覺科學家」的初心,而成為著名的眼科醫生。

他還喜歡作畫,一幅以展現奔流水勢的「九天銀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陳列;他翻譯詩歌,並為詩詞作畫,將詩情融入畫意;他是雕塑的一把好手,他創作的和平鴿雕塑曾在巴黎羅浮宮展覽;他還涉獵文學領域,他與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Jeffrey Busch的著作《Accidental Diplomacy》(《意外的外交》)剛剛獲得2022年美國作家最佳著作獎。

科學家、畫家、詩人……跨度之大,他以個人天賦與奮鬥,顛覆了「有所長必有所弱」的大眾認知。而無論生物科技還是文化藝術,在林文傑看來,其精髓在於「創」。

「做科創和藝術一定要有創意。一定不是書本上已經有的,要有創新。」儘管未受過正統訓練,但他憑藉「創意」在書法上也頗有成就,自創「心靈書體」。其圓潤的字體,讓在場的詩人都感受到自帶一股天真爛漫之氣。

在近兩個小時的訪談中,記者在林文傑身上看到的不僅有經過歲月打磨後的灑脫,也有看過萬千世界後仍保持出發時的童真,他時常說「我還是個孩子。」儘管年過古稀,但仍保持初心,閒來時繼續在自己擅長的不同領域過把癮,那是令人羨慕的人生。

近日他將受邀前往英國劍橋大學做講座,「您可要向他們介紹一下香港啊」,聽到這句話,林文傑堅定地點了點頭。

(來源:香港中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