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發展高增值航運業集群是業界未來出路

陳茂波指,香港的高增值海運服務可發揮聯通內地和國際的作用。(陳茂波網誌)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為期7天的香港海運周2022昨日(26日)閉幕,其重點活動之一「亞洲物流航運及空運會議」吸引逾1.4萬名世界各地的海運、航空、供應鏈及物流業界人士參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27日)發表網誌,指雖然香港一直保持世界十大港口的地位,但吞吐量在過去十年卻呈緩慢下降趨勢,他認為推動高增值航運業集群的發展是香港航運業未來的出路。

陳茂波指,隨着國家經濟持續穩步發展,我國是全球最大的商品貿易出口地,貨運物流的需求龐大的同時,對整個航運業服務的需求亦持續增加。在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格局中,香港的高增值海運服務可發揮聯通內地和國際的作用,也有助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服務國際市場。當本港朝着更高增值的方向發展,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仲裁服務,正支持着本港航運業朝更高增值的海運業集群模式轉型;創新科技的應用以及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更為整個產業群創造了巨大的發展潛力。

陳茂波續指,除了高增值航運產業群的發展,在空運物流方面,香港在全球也有領先的優勢,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協作,香港海陸空聯運的優勢便更為明顯。年初財政預算案曾提及機管局將在東莞設立上游「香港國際機場物流園」,及在香港機場設立「空側海空聯運貨運碼頭」,據悉機管局已實行先導計劃,正在不斷測試和建立最有效的操作流程。此外,當局也會加快推動大灣區物流信息的互聯互通,完善「多式聯運」,並發展包括冷鏈貨物及藥物處理在內的高端高增值物流服務,鼓勵業界進一步應用科技,提高生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