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國海博會開幕 大國重器「璇璣」吸睛

中國海油「深海一號」模型。(大公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攝)

(大公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11月24日,被稱為「中國海洋第一展」的2022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簡稱「海博會」)在深圳開幕。今年海博會,總展覽面積6萬平方米,圍繞「科創賦能,共享深藍」的主題,設立海洋港口與航運、海洋油氣與礦產資源開發、海洋電子信息、海洋工程與環保、海洋漁業、海洋生物與醫藥、海洋旅遊與文化等七大板塊,「藍鯨1號」鑽井平台、「深海一號」、大洋號勘探船、「鯤龍」AG600水上飛機等「大國重器」集中亮相,展示中國海洋經濟發展成就以及全球海洋經濟發展及最新成果。

記者在現場看到,中國海油攜「深海一號」 「海基一號」和「璇璣」系統等大國重器亮相。據中海油高級工程師潘周全介紹,「璇璣」是我國首條旋轉導向鑽井與隨鑽測井系統,可以實現對地層資料的實時分析,是大幅降低油氣田開發成本、高效開發海洋油氣資源的重要法寶,被稱為地下油氣開發的「眼睛」。

與往屆不同,本屆海博會上還首次配套舉辦了2022深圳市海洋產業招商大會,挪威船級社(中國)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揭牌、深圳市海洋產業聯盟授牌、發布海洋產業綜合金融服務方案。海博會還採用「線上+線下」模式,搭建經貿合作平台,推動海洋經濟深度融合發展。

萬噸大型海事巡邏船。(大公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