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專院校培育深圳專才 助力深圳打造區域金融中心

深圳積極打造區域金融中心,香港一些高校助力深圳培育大量金融人才,圖為深圳福田CBD。

(香港文匯報 記者 李昌鴻)今年深圳金融業躋身全球第十大金融中心,為了加快打造區域金融中心,深圳正在不斷地彌補金融人才的短板。作為高居全球金融中心第四名的香港通過深港合作,正成為促進深圳金融業發展重要的外部動力。其中香港一些高校十多年來一直助力深圳金融中心建設,為深圳培育了大量的金融、會計和經濟等方面的人才,目前正在深圳眾多金融、經濟等領域發揮着許多積極作用。其中,許多人才進入深圳一些頭部金融機構工作,助力金融業發展。

近月,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發布《深圳市金融科技專項發展規劃(2022-2025年)(公開徵求意見稿)》,提出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最近「第32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GFCI 32)」顯示,香港高居第四名,深圳躋身前八。因深圳金融人才一直存在一定的缺口,也是制約深圳金融業發展的瓶頸,而香港一些高校如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等紛紛支持深圳加大金融人才培養力度,助力深圳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提升。

劉寧榮

港校多年在內地助培育人才

香港大學SPACE學院創院院長劉寧榮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其學院十年來累計為全國培養了18,000人才,其中大灣區約有近三分之一,達到6,000人,平均一年有500人,主要來自深圳。培訓的課程主要包括財務金融系、金融市場與投資組合管理和管理心理學等眾多課程, 學習時間一年半,90%的學員來自企業,他們最看重的是學習到知識,建立人脈和拓展自己商業網絡。一個班大部分是25-35人,最多不超過50人,互動性強,以解決實際問題。為方便在內地學員上課,其在北京、上海、深圳和成都等五市有教學點。

而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經管學院執行院長張博輝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該校旗下的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深高金)一直助力深圳培育中高端金融人才,依託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設有全日制項目6個,兼讀制項目3個,均為研究生學歷,致力於培養金融經濟領域頗具國際影響力的創新拔尖人才,服務國家對經濟金融領域高層次人才的需求,自成立以來至2021年,各項目累積已錄取2,524名學生。高層管理教育項目(EDP)則關注中高層管理者再教育。他稱,近幾年來,深高金畢業生有近七成選擇在粵港澳大灣區工作,其中深圳因為金融業發達,包括基金、銀行等行業吸引了許多畢業生,助力深圳金融業穩健發展,許多畢業生年薪平均達到30萬元人民幣,就業領域主要覆蓋金融、科技/互聯網/金融科技等行業。這些學生在複雜的疫情及國際形勢的影響下,憑借扎實的專業基礎、良好的職業素養、豐富的實踐經歷,就業率依舊保持高位穩定。

張博輝

深圳積極招引深港澳專才

今年深圳躋身全球十大金融中心,排第十名,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金融科技的貢獻,而作為全球金融科技發達的城市,深圳正利用自身創新優勢,通過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與金融業融合發展。記者從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有關負責人獲悉,早在2019年,深圳市就啟動了「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建立「考試、培訓、認定」為一體的金融科技人才培養機制。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管局聯合香港金管局、澳門金管局,借鑒CFA和FRM考試體系,依託行業協會、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目前,金融科技是粵港澳大灣區躋身世界級灣區的引擎推動力,人才是推動金融創新的第一載體和核心要素。為了加快建設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深圳通過「深港澳金融科技師」專才計劃,3年來已吸引逾千人才,為深圳金融科技積累大量人才資源。

他稱,早在今年初,《深圳市金融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發布實施,其中明確提出了「一區四中心」的願景目標,着力打造全球創新資本形成中心、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國際財富管理中心,助力深圳建設有影響力的全球金融創新中心。其中人才便是關鍵因素,近日,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與中山大學、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共同舉辦2021屆深圳金融領軍人才研修班結業典禮,吸引了近160名來自深圳市銀行、證券、保險公司、股權創投、金融科技公司等金融機構學員參加。他們提交了29篇調研報告,聚焦深圳金融業發展的重要領域,以促進深圳市金融業改革創新和高質量發展,發揮其金融領軍人才班的智庫作用。

(來源:香港文匯報B03:財經專題 202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