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擬赴美設先進製程埋隱憂 業界批台當局「媚美」不擇手段

  

大公報綜合中通社及台媒報道: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21日證實,台積電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擴大投資,繼設立5納米製程芯片廠後,再設立目前最先進的3納米芯片廠。島內業界人士指出,台積電在美國施壓之下,赴美投資,將會把整個產業聚落搬去美國,從而削弱台灣產業的競爭力。而民進黨當局為了討好美國,眼睜睜地看着台積電「出走」而束手無策。台積電被迫在「中美對抗」下選邊站,即便是虧本經營也要赴美設廠,中國大陸勢必會自己發展晶圓代工跟IC設計業,自成體系後,未來台積電在大陸市場就慢慢被稀釋,反過來,台積電只能更依賴美國,形成惡性循環。

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甫於19日結束,台灣地區由張忠謀擔任代表。21日張忠謀在台當局領導人辦公室舉行記者會,會上媒體關注台積電把先進製程技術外移的議題。

規劃在美建最先進3納米廠

張忠謀表示,以台積電在美國投資為例,目前在亞利桑那州設立的5納米廠是美國最先進的製程,但台積電最先進的製程已到3納米。但他也稱,5納米廠僅是第一階段,台積電之後將規劃建設目前最先進的3納米廠。

不過張忠謀否認了半導體「去台化」的論調,直言台灣還是有很好的芯片生產動能。

先前已有外媒報道,台積電將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額外投資上百億美元,再建一座採用更先進製程技術的芯片廠。當時台積電並未證實,僅表示台積電目前在亞利桑那州建設的芯片廠,包括了一部分可能用於二期廠房的建築。

「整個產業聚落搬去美國」

張忠謀當天的說法,相當於證實台積電繼5納米廠之後,還會擴大在美投資建設3納米廠。

台積電12月將在亞利桑那州芯片廠舉行首批機台設備到廠慶祝典禮,意味着廠房已經部分完工。

據報道,在本月初,一群台積電員工拖家帶口,上演「舉家大搬遷」率先飛往美國亞利桑那州州府菲尼克斯。這是台積電首班員工赴美包機,預計未來幾個月還有至少6架包機,將總計超過千名的工程師與其家人陸續送往美國。而除了台積電本身的工程人員外,台灣供應鏈廠商也將一同赴美。台媒直言,「台積電的投資將會把整個產業聚落搬去美國」。

台積電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產品佔據了全球市場的一半份額以上,被稱為台灣的「護島神山」。也因此,在美國為了圍堵中國大陸及實現半導體供應鏈本土化所炮製的「芯片戰」下,台積電成為了重點爭奪的對象。

美國現在為了拿走台灣的半導體資源可謂用盡手段,甚至到了露骨的地步,包括渲染「中國威脅」,炒作台海危機。在這樣的輿論環境中,誰還敢投資台灣?台灣的資金與人才正在外流,這是真實發生的事情。台積電在美國的威逼利誘下,將身家一點點往外送,「護島神山」現在還剩下多少?會否變成「留美寶山」?

「雲台會」兩岸企業簽約總額71億

第10屆「雲台會」主題日活動於21日在雲南昆明舉行。國務院台辦副主任潘賢掌通過視頻致辭表示,大陸新時代新征程上更高質量、更大規模的發展將為廣大台商台企提供更廣闊空間和更好機遇。本屆雲台會共簽約18個項目,協議金額達65.29億元人民幣(約71億港元)。

潘賢掌說,祖國大陸的快速發展有力牽引着兩岸經貿合作持續增長,今年前九個月兩岸貿易額達2460億美元,同比增長3.2%;批准台商投資項目4377個,實際使用台資17億美元。大陸產業體系完備、市場規模巨大、科技實力強大、人力資源豐富,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新時代新征程上更高質量、更大規模的發展將為廣大台商台企提供更廣闊空間和更好機遇。

全國台企聯副會長、昆明台協會會長勤彭蓁說,從2012年首屆雲台會至今,台商台企在雲南發展的環境會更好,創新驅動會更強,市場空間會更大,發展機遇會更廣。

「神山」若倒塌 台島恐「沉沒」

台積電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12吋晶圓廠建廠速度符合預期,並將於12月辦理首批機台設備到廠典禮,近期更傳出台積電將繼續在亞利桑那州興建第二座12吋晶圓廠,並建置3納米產能。

對此,台灣半導體從業人士林先生向大公報表示,台積電赴美設廠,顯然是被迫配合美國「以台制華」戰略考量下的選擇。此前美國祭出「芯片法案」,其最終目的並不是為了和各國合作發展芯片產業,美國拉攏中國台灣地區、日本以及韓國共同參與其中,組成所謂的「四方聯盟」,主要原因是為了打壓中國大陸的芯片產業。在這種大環境下,台積電根本無法置身事外,如今正面臨着嚴峻的地緣政治危機挑戰,被逼着「選邊站」,將漸失核心競爭優勢。

林先生指出,全球半導體產業競合消長不斷進行,挑戰比之前更加嚴峻。而美國此舉不但對中國大陸打擊效果有限,並且可能進一步動搖本已十分脆弱的全球供應鏈。

林先生表示,另外,台積電外移的影響是非常大的,先進製程是台灣的核心競爭力,沒有了這些優勢,台灣半導體業在未來恐怕競爭力有限。而半導體產業的群聚效應,台積電不可能缺少下游廠商。長期而言,不排除未來會有更多島內半導體廠商跟隨台積電赴海外設廠,可以預見,島內技術、人才等將逐漸外流,前景並不樂觀。

在集成電路行業深耕20多年的台商陳先生認為,完全投入美國懷抱,台灣半導體可能危險大於機遇。如果台灣的這個「神山」沒了,台灣島也就「沉沒」了。目前台灣對大陸的芯片出口佔總出口的四成以上,而半導體等電子和通信產品是大宗商品。沒有大陸市場,台灣半導體將受重創。

台外銷訂單持續負增長

台灣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統計處21日公布10月外銷訂單金額為554億美元,同比減少6.3%,為9月同比下降3.1%後連續第二個月出現負增長。該部門官員預估,11月全台外銷訂單金額為540億至560億美元,同比或減少14.5%至17.6%,跌幅恐擴大。

綜合台媒報道,台灣各主要貨品接單情況多數受到全球終端需求走弱、產業鏈調整庫存等因素影響。科技類貨品中,資訊通信產品得益於手機新品效應及數字轉型需求持續,推升了接單動能,但僅抵銷部分跌幅,訂單金額同比仍下降0.3%。光學器材因需求續疲,訂單金額同比減43.4%。唯電子產品受惠於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及年底備貨效應,訂單金額同比增長9.6%。

傳統貨品方面,因業者對設備投資意願轉趨保守,加上部分產品價格低於去年同月,致使塑橡膠製品、基本金屬、化學品及機械產品訂單金額分別同比減少38.3%、35.6%、31%及25.3%。

隔海觀瀾|台積電成為民進黨供奉美國的祭品

文/朱穗怡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曾說過:「做美國的敵人是危險的,但做美國的盟友卻是致命的。」如今台灣方面正是走在這條致命的道路上。這些年民進黨當局為了搞「台獨」,借助美國力量對抗中國大陸,絞盡腦汁討好美國政府,但只是向美國購買大量軍備顯然滿足不了華府的胃口,於是民進黨當局不惜把「護島神山」台積電雙手奉上。

台積電不僅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支柱,更是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它掌握了各個技術密集產業的動脈,包括手機、電腦、電子、通訊網路、精密機械、汽車、航太、國防、智慧家電等。台積電是這些科技產業的核心組件主要供應商。晶圓代工產業是驅動電子科技行業非常重要的產業,正因為台積電掌握了先進的晶片製造技術,其市場佔有率超過全球半導體產業的一半。有人說「如果台積電打個噴嚏,全球不少產業就會感冒」。也正是因為台積電在全球產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所以被美國「看中」,當作遏制中國大陸科技發展的重要工具。

美國近年實施全面圍堵中國大陸的策略,在經濟、科技領域方面,公布了多項芯片禁令,限制對華出售先進芯片製造設備,而這些年致力開拓中國大陸市場的台積電首當其衝。其實,早在美國制訂「芯片法案」之前,就已經向台積電施壓,導致台積電來自大陸的營運收入不斷減少,尤其無法再為華為提供晶片後更為明顯。2020年台積電有約542億人民幣的營收來自大陸,但2021年這個數字已經下降到367億元。2021年台積電總營收約354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5%;稅前淨利潤約1480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4%。而在2020年這兩項業績指標的增速是25.2%跟50%,由此可見,失去大陸市場,對台積電的盈利造成嚴重的影響。

至於台積電赴美投資,也是迫不得已。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指出,美國芯片製造業沒有擴張和成功所具備的條件,到美國投資芯片製造是浪費且徒勞之舉。但在美國政府的強力施壓之下,台積電也不得不遵守美國的法規以及赴美投資設廠。它雖然是產業龍頭,但畢竟也只是一家企業,顯然無法與美國政府對抗。而作為台積電最大靠山的民進黨當局本應維護台積電的利益,不能讓美方予取予求,但竟袖手旁觀,眼睜睜地看着「護島神山」被美國「綁架」。早年台企赴大陸投資,遭民進黨指責「掏空台灣經濟」,如今台積電赴美設廠,民進黨則辯稱「正常現象」。這根本就是雙重標準。

說穿了,只要是與美國相關的,即使損害台灣方面的利益,民進黨當局也唯命是從,就是為了讓華府支持「台獨」。台積電成為了「台獨」勢力獻給美國政府的祭品。

(來源:大公報A18:內地 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