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善用新增博物館 助市民更好認識中國香港抗戰史和中國共產黨

文/陳勇

中國共產黨剛走過百年奮鬥歷程,帶領中國人民取得多項舉世矚目的成就,並正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習近平總書記於二十大報告強調「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而且「必須充分發揮億萬人民的創造偉力」。港人身為中華民族一員,有責任加深認識國家歷史和現況,從而更有效地為港為國貢獻己力。

要認識國家近代史,中國香港抗戰史無疑是更合適的切入點。本地這方面的歷史資源十分豐富,是看得見摸得着的生動史料,容易引起各界市民共鳴,從而收事半功倍之效。故筆者多年來於不同渠道——包括人大會議發言、報章撰文和各類講座等——呼籲政府向市民加強宣揚抗戰史。

現時,部分中國香港抗戰史料主要分布於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海防博物館等,現時正更新其常設展覽,以加強展示日本侵華、日軍侵港、香港保衛戰、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等內容。惟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將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旗下博物館的數目增至19間,我們深盼政府把其中一間設為永久性的中國香港抗戰歷史紀念專館,以認證並整合分布於各處的抗戰史料,方便市民全面認識相關歷史。

此外,我們亦呼籲政府把其中一間博物館設為中國共產黨歷史館,讓港人準確全面而深入認識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為國家執政黨,一直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篳路藍縷,帶領我們由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故港人很有必要去認識、理解和擁護。

認識過去,掌握現在,才能更容易取得未來美好成果。期盼政府更積極有為、社會各界更積極響應,更快促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