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對人類「從頭到腳」都有影響

大公報綜合彭博社、《紐約郵報》、《衛報》報道,根據一項最新醫學研究,曾感染過新冠病毒的人士,無論是輕症或者重症,都會增加血栓風險。血栓情況會從患者的靜脈開始擴散到心臟、肺和身體其他部位,令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增加,在感染的頭三十天尤其危險。即使是未有入院的輕症患者,出現靜脈栓塞的幾率較沒有感染的人士高2.7倍,一旦出現血栓,死亡風險更達到10倍以上。

由英國倫敦瑪麗王后大學進行的最新研究顯示,感染新冠後,血栓會從靜脈開始傳至心臟、肺部以及其他器官,同時提高心血管疾病、心臟衰竭以及中風的發病率。研究結果24日已在醫學期刊《心臟》上發表。

這項研究針對英國生物銀行在英國爆發兩波疫情中所收集的數據,通過對5.4萬人的身體健康數據進行分析得出。研究團隊表示,研究結果進一步證實新冠病毒入侵人體後,會損害血管和造成致命血栓。

研究數據顯示,未住院的新冠輕症患者,靜脈栓塞的可能性是未感染者的2.7倍,死亡風險是未感染者的10倍以上。而住院的新冠重症患者,靜脈栓塞的可能性是未感染者的28倍,心臟衰竭是未感染者的22倍、中風和死亡的可能性分別是未感染者的18倍和118倍。

研究人員指出,靜脈栓塞的風險在感染新冠病毒的頭30天最高,且可能持續一段更長的時間。但是持續時間的長度,仍需進一步研究才能被證實。

接種疫苗是關鍵

負責該研究的人員之一、瑪麗王后大學科學家伊斯塔布拉指出,「我們的研究結果反映了新冠患者患有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有所增加,尤其是在新冠疫苗覆蓋率低的國家。因為這些國家裏,接觸新冠病毒的人更多,因此增加血栓的風險也會更高。」

另外一名研究員利亞德則強調,未住院的新冠輕症患者死亡風險,已經上升到了一個「天文數字」,這無疑是一個重要的警示。雖然目前有不少國家選擇與病毒共存,但「如果沒有阻止傳播並阻斷該病毒變種策略,我們就無法真正擺脫這種疾病,而目前,我們迫切需要一種抵抗病毒變種的策略,以及減少病毒傳播的疫苗」。

法國巴黎一名女子19日在藥店接種新冠疫苗。(美聯社)

染疫一年後 血栓風險仍高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9月份刊登的新研究顯示,即便染疫一年後,染疫者發生血栓風險仍較健康者要高。相關研究針對140萬例染疫者診斷結果進行分析,發現估計有一萬多宗病例與血栓有關,確診後的第一周,靜脈問題的風險高出33倍,即使在確診27至49周後,風險仍然比從未感染過的人高出1.8倍。

感染新冠病毒除了增加血栓風險外,長新冠患者也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儘管有部分的長新冠症狀會逐漸消退,但仍有很多人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受到困擾。蘇格蘭一項涵蓋數萬人的研究發現,近半數的新冠患者尚未完全從長新冠症狀中康復。

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公共衞生學教授佩爾表示,儘管有部分的長新冠症狀會逐漸消退,但仍有很多人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受到疲勞、肌肉疼痛、胸痛以及神經系統問題等困擾。佩爾強調,「研究結果顯示,新冠會在不同人身上產生不同影響,而它對人類生活的影響,亦遠不止一種」。相關研究本月刊登在《自然通訊》期刊上。

(來源:大公報A23:國際 2022/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