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網球都會患上網球手?

肱骨外上髁炎,俗稱「網球手」,每當患者聽到這個診斷,都會驚訝地問道:「我都冇打網球,點解會有網球手㗎?」的而且確,這個病常見於網球運動員,但亦不限於網球運動員。

進行網球運動時需要拿着重重的球拍,腕關節反覆做着掌屈和背伸的動作,其中以背伸動作較為主要,這個動作十分依靠前臂外側的伸腕肌群,而這個肌肉群的近端附着點,正正是位於手肘外側的肱骨外上髁,長期的網球運動鍛鍊,容易造成肌腱附着點發生血腫、纖維撕裂、軟組織粘連等。

而其實在日常生活中,當我們不斷重複將前臂在伸直或者微曲狀態下,作過度地旋前或旋後運動,腕部伸屈過多過重,伸腕肌起點處反複受到過度牽拉,同樣會令伸腕肌起始點發生炎症。

「網球手」患者常常表現為肘外側酸痛,不能端提重物,扭毛巾等動作疼痛,甚至不能端腕、寫字、持物墜落等。除了網球運動員,這種痛症亦多見於廚師、主婦等。如讀者懷疑自己患上「網球手」,一側肘關節外側(即手踭肘橫紋直出外側)出現疼痛,按壓時痛楚增加,可嘗試將患者患側手的前臂旋前、腕輕微橈偏,然後用力背伸腕關節,同時健側手給予阻力,若此時肘關節疼痛加劇,很大機會是患上「網球手」了。

對於急性炎症期患者,他們手踭處會自覺溫度較高,帶有熱感,應當抓緊時機休息,可適當按摩,放鬆肌肉;而因職業關係需重複動作而致勞損者,盡應量把握休息機會和治療,控制病情的發展;「虛則寒慄不復」如果是反復發作,手踭不溫甚至有涼感的慢性炎症期患者,日常更要注意避免受寒吹風,可以適當加以熱敷患處。

「網球手」中醫治療以活血化瘀,舒筋活絡為主要治療原則,一般會用上電針刺激、中藥外敷、紅外線燈照射等治療方法,患者亦可按壓曲池穴、手三里穴輔助。

【曲池穴】

位置:在肘橫紋外側端與肱骨外上髁連線中點。完全屈肘時,當肘橫紋外側端處

按壓方法:用對側拇指指關節按於穴位上由內向外側作撥筋按柔

功效:疏通手陽明大腸經經氣,舒筋活絡

【手三里穴】

位置:在曲池往下(手腕方向)2寸處

按壓方法:用對側拇指指頭按於穴位上打圈按柔

功效:疏通手陽明大腸經經氣,舒筋活絡

伍海強醫師
註冊中醫師

 

資料僅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

伍海強中醫師其他文章

認識肩周炎

「齊心抗疫戰新冠」線上分享會(回放)

中醫抗疫心得:強正氣抗病毒(附線上講座完整影片)

新冠肺炎自古有之?中醫拆解5個防治新冠肺炎的迷思

3款茶飲有助預防新冠肺炎

胡亂服藥 食出禍來 中醫如何醫治新冠肺炎?

蕁麻疹:來無影去無蹤的皮膚病

濕疹起伏不定?全因病從口入

紓緩濕疹的5個生活細節

千變萬化的濕疹

擾人青春的青春痘

5款茶飲助改善暗瘡體質

濕重易成虛胖水腫 中醫教你改善體質

三款紓緩「長新冠」湯水

「瞓捩頸」有救?中醫教你落枕急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