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施政報告|議員提問「針針見血」 李家超從容作答

【大公報記者 義昊、吳俊宏(文) 何嘉駿、林良堅(圖)】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到立法會出席施政報告答問會,接受議員質詢。李家超表示,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接納了不少立法會議員的意見,顯示了行政立法機關共同合作為香港及市民謀福祉的新氣象。議員對施政報告亦予以肯定,認為報告落實了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和二十大精神,務實有為。

答問會中,議員就提升行政效率、各項施政KPI、土地房屋政策等多個議題連番追問,李家超均耐心解答,並承諾未來相關條例草案在立法會審議期間,特區政府會詳細解釋內容,繼續聽取意見及爭取支持。

「雖然有火花,但也是美麗的煙火。」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這次施政報告答問會很好體現了行政與立法的良性互動,彰顯了完善選舉制度後良政善治新風貌。

李家超表示,撰寫施政報告時吸納了很多立法會議員的意見,達至行政立法良性互動合作。他說,施政報告的中心思想是把握良機,解決長年累積的問題,團結各界,向前邁進。在撰寫報告時採納很多議員意見,包括醫療券加碼、支援中小企、「搶人才」措施、推展策略鐵路項目等,體現了行政立法機關良性互動,共同合作,為香港謀幸福,為市民謀幸福。

「落實施政報告需要立法會議員的支持。」李家超指出,施政報告中的具體措施,包括不同立法建議、撥款,例如精簡發展程序、開設新職位、興建和營運簡約公屋等,都需要在立法會審議和通過,他與團隊會和立法會議員詳細解釋,聽取意見。

特首: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李家超強調,香港內耗不斷的日子已經過去,現時正處於實現新飛躍的起點,為創造美好未來,要坐而起行,「路不行不到,事不為不成」,希望立法會議員支持施政報告,攜手帶領香港踏上新征程。

多名立法會議員表示,這份施政報告落實了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和二十大精神,他們關注特區政府會否就績效指標設立機制,讓市民監督進度,檢討成效;並凝聚社會,令這份屬於香港市民的施政報告中的政策目標得以實現。

李家超回應,施政報告提及的110個指標涉及不同方面,有些指標講求時間性、有的講求數量,亦有既講量又講質的內容。而訂立指標的目的,是確保政府可以監督進度,若看到不符合預期的情況出現,可以即時改進。此外,設立指標亦能體現政府文化上的改革,展現政府的承擔。他強調,施政報告的落實,除需要政府官員努力外,亦需要通過社會各界合作。他希望建立一個關愛社會,來自不同領域的人士在這個社會中共享、分享和分擔不同的喜與樂、經驗等,並互相扶持,令整個社會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

議員:有火花,但也是美麗的煙火

當被問及特區政府將如何在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的同時,並不打擊他們的士氣,李家超表示,目前的公務員制度賞罰分明,但處理程序相當繁複、需時。而表現不稱職公務員只屬少數,但如果他們仍在職,會引發拖延作用,導致市民利益受傷害。他強調絕大部分公務員有理想和抱負,表現優質及廉潔,獲不少獨立世界評級認可。當局會在稍後向立法會事務委員會解釋,期望機制做到公平、透明和有規有矩。

「雖然有火花,但也是美麗的煙火。」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今次施政報告答問會,行政長官也給其他官員做了一個好的示範,而這樣「態度誠懇、有商有量」的議會將推動更多改善民生的措施「落地」。

行政長官李家超施政報告答問會(問答節錄)

青年願搏但無保障?

新界西南立法會議員陳穎欣:安達臣道天秤意外後,死者母親說了一句說話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她問到:「還有沒有年輕人願意進入地盤?」青年願意拚搏但沒有保障,如何可以體現「工字有出頭」,青年勞動可以往上流呢?

李家超:就工業安全,我們多方面都必須加把勁提升,政府要努力,業界要努力。就有關工業安全的條款,我們已提交草案,希望可以更適當處理相關方面的違反法律行為。

「先徵後退」吸才效果有限?

會計界立法會議員黃俊碩:有關人才需要在買樓後先繳付額外的印花稅,居港滿七年的永久居民,才能退還額外的印花稅。但這種「先徵後退」的方式似乎對吸引人才的效果有限。為何不進一步放寬這些建議?

李家超:我們認為現時的政策是一個平衡點。第一、既向外來人才表現出誠懇─我們很希望你來落地生根,我們希望你盡量來成為香港的一分子。因此當其符合要求,成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後,大家就是一家人,便可享受一家人的待遇。這就是政策的精神。同時亦可以防範出現炒賣。

上樓時間再縮短?

新界東北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四年半上樓是一項進步,但與房委會提出三年上樓的承諾似乎仍有一段距離。

李家超:現在我們作出4.5年的承諾,讓市民起碼心中有數,等候時間會縮短很多是我想給大家的希望。在這五年我們有信心在第四年做到4.5年上樓。如有其他方法加快上樓,我們也不會放棄,仍會不斷努力。如果整個建築界亦想出不同的方法,我們就能加快進行各項事情,上樓時間可縮至更短。

二十三條立法時間表?

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何君堯:

這份施政報告,我給予70分。但你應該可以取得90分,我扣掉20分的原因,因為你只是輕輕帶過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做準備工夫。

李家超:我希望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的法律,可以處理到我可以預計最極端的情況。我希望法例訂立後會有防範作用,所以準備工作一定要做到最好。這的確是我們需要盡快做好的事情,所以我的同事在這方面會很努力,希望將來在大家探討這方面的問題時,何議員多給予在這方面的見解。

對外復常路線圖?

新界西北立法會議員田北辰:

這次施政報告其實超出了我的期望。不過老實說,我最失望的是施政報告內完全沒有提及「0+0」和對外的復常路線圖。

李家超:我明白每個人都很關心,希望盡快可以吸引旅客前來,這個目標,你跟我是一樣。你跟我不同的地方,就是你考慮的因素比我較少。我考慮的是香港整體,不希望走的路會反反覆覆,我考慮的是醫療體系是否真的能夠在進程中不會再出現變化……我的路線是清晰的,方向不會改變,所以你說沒有路線,是不正確,我絕對是有路線,唯一的是現在不能夠告訴你下個月會做什麼。

歷時一個半小時的答問大會絕無「冷場」,行政長官李家超共回應了22位議員的提問,包括提升行政效率、土地房屋、國家安全、吸引人才、青年向上流等多方面的疑問、質詢。議員提問時,多以服務過的市民為例,或提出具體數據,希望向政府反映實況。其間有議員愈說愈「激動」,與李家超的一問一答,更帶出「火藥味」。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亦多次提醒議員注意發言時間,避免超時。

選委界何君堯質問李家超為何在施政報告中,只輕輕提過二十三條立法。李家超強調二十三條是憲制責任,必定會進行立法工作,不過需要有詳細研究的前置工作,「我唔鍾意反反覆覆,想『管用』,處理到預計會發生嘅事。」

「我考慮的是香港整體」

實政圓桌田北辰表示,施政報告設立多項KPI,超出了他的期望,但令他感到失望的是沒有提及「0+0」以及對外復常路線圖。李家超則表示,他與田北辰吸引遊客的目標一致,但田北辰考慮因素較少,「我考慮的是香港整體。」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議員們在會上提出的問題「針針見血」,李家超也對答如流,足見雙方均做了充足準備。對於好的意見,李家超表示將進一步思考,而面對一些尖銳的問題,他也會坦誠告訴大家解決過程中遇到的困難等。 大公報記者 義昊

(來源:大公報A1:要聞 2022/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