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 施政報告關於醫療藥物註冊和防疫相關政策之我見

文/林順潮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19日)上午11時發表新一屆特區政府的首份施政報告,報告系統地梳理了與香港發展最為密切的三大國家戰略,分別是「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國家戰略。首先,「十四五」規劃確立香港的「八大中心」定位,特首表示除了要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之外,還要推進創新科技和新興產業發展。第二,大灣區建設是為了促進大灣區不同城市的融合發展,我很高興聽到政府將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行政長官擔任組長,三位司長任副組長,建立專班對接大灣區其它城市,還會加快推進前海、南沙、橫琴和深港河套等重大粵港澳合作發展平臺的開發建設。第三,「一帶一路」政策會為香港服務業創造更多寬廣機會,這與「十四五」規劃希望香港繼續發揮國際貿易中心的角色的目標是一致的。

下面我就施政報告中關於本港醫療、藥物註冊、防疫、生命健康科技領域的相關政策談談我的看法。

基層醫療

醫管局人手不足、專科門診輪候時間以年計,一直為人詬病。在人口老化速度加快的前提下,問題只會愈見嚴重。《施政報告》提到的基層醫療改革是紓緩問題的其中一個辦法,值得支持。

「一人一家庭醫生」及「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讓長期病和慢性病患者由基層醫療醫生接手,遇到病情惡化時才轉回公立醫院專科跟進,有助公營醫療系統分流。但要留意,計劃能否吸引足夠醫生參與、會否出現受資助醫生加價的情況。另外,由於政府只會資助約一半檢查和治療費用,對低收入、領取綜援者或是長者等會否沒有吸引力?會否對這些人士提供額外資助?

與內地合作讓藥物在港註冊、藥物儀器「過河」

我支持讓已在內地及相關地區註冊的藥物,在符合安全及質素標準等方面的要求後,在香港註冊及銷售的政策。這幾年的疫情,讓香港市民充分看到內地藥物的可取之處,相信此舉有助令藥品供應更多元之餘,亦為市民提供更多選擇。至於「港澳藥械通」方面,未來政府應與內地相關部門,循簡化及加快審批程式等方向,讓更多香港註冊藥物和醫療儀器可在大灣區使用,令內地的藥物供應也更加多元化。長遠而言,政府更應考慮在醫務衛生局下,成立香港藥監署,審批新藥和儀器,並爭取和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互通,允許本地獲審批的藥械和儀器可在內地註冊和使用,相信有助吸引內地和海外的相關科研機構和企業,在港設立基地,硏究創新藥物及醫療儀器。

生命健康科技、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生物技術產業是國家九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香港在生命健康科技領域具有明顯優勢,例如香港擁有優秀的醫療科硏人才、國際認可的臨牀測試技術,又有完善的監管制度,更是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企業融資中心,具備發展生物醫藥科技的基礎,可協助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樂見今份施政報告有多項措施,協助打造創新科技中心,例如設立100億元「產學研1+計劃」,值得支持。事實上,政府應考慮進一步規劃,包括加強硏究機構的科研優勢,鞏固競爭力、鼓勵和推動科研成果商品化、制訂產業便利化政策,支持生命健康科技發展,並吸引海外相關企業來港設立基地。

另一方面,亦要考慮制訂策略方案,例如就如何善用港深創新科技園,與深圳共同發展生物醫藥科技,在不同領域上,加強人才、技術、數據及臨床硏究的交流合作,發揮兩地的協同效應。

抗疫

近日有不少抗疫政策上的調整,例如:「0+3」、放寬「限聚令」等,整體大方向都是有序放寬。但不能忘記,一老一幼的疫苗接種率仍然不是很高,只有不足8成的80歲以上長者接種了三針、3歲以下接種了第一針的,亦只有18%,他們仍需要較穩妥的政策保護。

「0+3」之後,每日確診個案、輸入個案、危重個案都有所上升,本地個案的即時有效繁殖率已經超過1,亦發現新的變種病毒株,反映疫情發展仍有變數,需要維持一定強度的醫學監測措施,暫時亦未必適合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政策。至於與內地通關的問題上,我認為在不增加內地疫情爆發的風險和危險性的前提下,可從研究將本港通行的「紅黃綠碼」與內地的健康碼對接,即兩地對於各自系統的顔色定義、轉碼規則等取得共識,為內地通關作準備工作。

(作者為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