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 | 踔厲奮發 共謀新發展

文/黃有權

即將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全球矚目,是在我們偉大祖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對於這次盛會,我們香港同胞也高度關注。

「一國兩制」為香港創造廣闊空間

十八大以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歷史性成就,為實現香港長治久安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在中央全力支持下,香港經濟蓬勃發展,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創新科技產業迅速興起,自由開放雄冠全球,營商環境世界一流。香港連續20多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第一位;在世界競爭力排名中,長期位居前列;過去十年,香港數次登上全球首次公開招股集資額首位。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市民和全球資本對香港的信心指數持續回升,國際機構及商界對香港的營商環境評價正面積極。

融入內循環 連通雙循環

如今,香港正開啟由治及興的新篇章。不少港人坦言,香港只是個700多萬人口的市場,大部分香港企業期盼能夠進入內地市場,融入內循環,搭上內地發展「順風車」。我本人1997年到上海創業,之後陸陸續續在北京、廈門、昆山、西安、重慶等不同內地城市拓展業務, 內地廣大的市場給予了我更大的發展空間,這是香港700多萬人口的市場所難以比擬的。

展望未來,香港不僅可以做國內大循環的重要參與者,也能繼續擔當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促進者。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確立了新的定位,我堅信香港憑藉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獨特優勢,未來在構建我國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中將繼續發揮重要作用,在服務國家所需的同時自身也會得到更好的發展。

新發展階段 繼續擔當橋樑

香港近年來經歷風風雨雨,令港人出現過彷徨。2020年,香港國安法正式出台,更像是定海神針,不僅讓香港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要轉變,也讓港人找回了信心,對祖國更有歸屬感。

更讓我們難以忘懷的是,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之時,習近平主席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習主席的一句「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是對香港的充分支持和鼓勵,也讓我們現場聆聽者倍感振奮和溫暖。

時光荏苒,如今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上任已滿百日,我們非常高興地看到,在這短短的三個多月時間內,行政長官李家超和他的管治團隊始終積極關注和回應民生期盼,推出的不少舉措都展現出堅定的決心和擔當。我們有理由相信,香港的明天會更好。

香港已經開始發展新階段,我們每一位港人都應該發揮積極作用,肩負起責任,堅持擁護「一國兩制」,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作為上海市香港商會的會長,我將繼續帶領商會發揮好聯繫滬港兩地的橋樑作用,講好港人港商在內地發展的故事,為更多港人港商創造廣闊的發展空間。

(作者為香港特區選委會委員、上海市香港商會會長)